(1006路)石碇藤寮坑玉桂嶺路爬傳奇山岳,峰頭埔登峰頭尖看如棉花糖、魚鱗狀高積雲.行記

我想探訪一個在地圖上消失小山村落,並且登上一座傳奇山岳,這一路在木柵國小前等紅綠燈時,遙望貓空群嵐景色。

我在動物園停留欣賞金黃色落羽松,今年是暖秋天氣還沒變冷,動物園始自1914年至今已邁入第109年歷史。


第二站停留點為~麻竹寮稻田景觀,小小梯田散發一股寧靜中美感,這裡兩間古厝傳承黃氏家族一頁輝煌歷史。

過雙溪口後進入106公路,第三站停駐點為石碇永定橋觀景台,觀看峭岩山貌有感而發,永定橋完工也4年了,特別在這吃頓早餐。



然後沿山路蜿蜒而行,並且欣賞不同視野角度藤寮坑溪景色,緩緩溪流呈現出一片祥和感受,上方岩山看起來也是很有特色,




稍後停留在玉桂嶺一號橋前峰頭福德宮,我來爬峰頭尖一定會來向土地爺爺請安,過橋聚落左方空地以前石碇國小玉桂分班遺址。


玉桂嶺小山村在清朝稱為肉桂嶺庄,1905年日治時期改為玉桂嶺庄,1952年12月29日發生鹿窟事件,延伸過來就是玉桂嶺基地事件。

國府在這小山村抓了17位份子,另外也抓了10名逃兵,還有52人自首,其中大概有4人被槍斃,其他就判刑服役,日後補償金大約5700萬。

玉桂嶺最後只剩下六戶人家,於是在1973年併入豐田村,我年輕時來這爬山幾乎看不到人,可以說是寧靜中寧靜。

今天峰頭尖登山口在台電電線桿~平石幹線41和42號中間,我們這一輩對於台電、電信局電線桿特別有感情,所以都會寫入記錄內。

我再度來走這條路線,就是因為上次來走時發現山徑實在好得不得了,所以曾立下誓言有時間務必會來勘查一番。

這座原本冷山~變成熱絡了走起來就是不一樣,原本好好的坦路,很意外山友另闢一條窄腰路段。


進入駁坎屯地看到滿滿大菁,這正是台灣農業最初經濟作物,其內隱藏有舊時石厝痕跡,進入上坡山徑看兩棵大樹。






同時也開始進入陡上坡路,這段到電塔的山路台電每年都會僱工整徑,電塔後是一段寬稜脊線上來山頭。







山頭和峰頭尖岩稜路剛好形成斷稜點,高度大概410m,沿途雖然淡竹葉不多但雙腳鞋子已成刺蝟,刺之多比起水蛭還難搞!

我用半小時上來光是拔刺就用了不少時間,山頭下來走入寬稜後再度進入陡上坡路,山路繞到厚實岩體後往上延伸。






這處岩體看起來頗有厚實感,上峰頭尖稜線後先上左邊尾稜山頭,岩頂上視野雖不及全方位但卻是優質美好,上次這裡有蜂今天就警覺點!




我在岩頂用了23分鐘拔刺,欣賞峰頭尖連峰、伏獅山綿延九芎坑山、司空髻尾山稜線、以及皇帝殿群嵐、四份子尾山系景色。





續稜而上同時也展開了今天精彩岩稜路,雖然左腳關節依然有痛感但一馬當先,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的路。




峰頭尖岩稜路有如北岩般精采,有時也把北岩也給比下去,畢竟北岩之路受到庇護太多,難得今天峰頭尖才有一條鮮明山徑。


走走停停拔刺也可暫時休息,爬山不比快而是觀賞沿途特色, 一路上完善繩索設置讓這座傳奇山岳變溫柔了。



各點觀景稜也可看出雷同風景面,左邊是汐止、菁桐、平溪、瑞芳所綿延山嵐、右邊就是伏獅山、九芎坑山和司空髻尾山稜線景觀。


563峰形成一個斷線高點,這裡有比較好風景面,也可以看到峰頭尖了,下來有塊岩石很像一種動物大家就各自想像。




一個峭岩山洞就是山行一個很好避難點,這裡我曾駐紮過冬天可避開那冷冷強風,往上又有一個山洞避難點,這個空間就比較小。




岩稜攀越中發現左邊有延伸而下山徑,我探勘一段感覺很像是古路,岩稜路中不時東看看西瞧瞧,就是想找點不一樣東西。


進入峭壁路段,上次撞頭凸石已被人破壞,這雖是好但卻失去以往樂趣,欣賞峰頭尖後小山頭景色,也展望獵狸尖所延伸而出山嵐景色。






起伏稜岩稜路經過兩座山頭後轉為下坡路,然後進行攻頂準播,0948登頂峰頭尖,大概用了兩個小時,光拔刺大概就佔了一半時間。





這淡竹葉針刺擾了心情也浪費了時間,褲管上也留下難以卸除斷針,今天淡竹葉其實只是一小部分而已,之後可能會更為密集。

峰頭尖高度609m。我測得632m,內務局補助三角點基點,山頂兩側可看到風景,我再度用了37分鐘拔刺後原路下山。


自從峰頭尖之路成為明徑後,我都是原路而返,就在於這下山之路可以更為輕快,沿途再度欣賞各路段所形成美感。




尤其是天空中高積雲特色,那有如棉花糖、魚鱗狀雲朵,對映出湛藍天空有種特別美感,這也是天氣即將轉變前兆。







以為這淡竹葉走過後針刺應該會少點,真實狀況是更多,褲管和鞋子也同樣遭殃,1132回返登山口,又花了不少時間拔刺,那淡竹葉在我眼裡感覺就是.....萬般無奈心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