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路)享受斷捨離質感人生,啟動隱藏內心那股神秘力量

有個遠方朋友突然從日本來探訪,久別重逢就像在內心引入一股暖流,相聚後才知道他從職場退休後就先來看看我。

閒聊中他分享自己近來轉變,話題也引入斷捨離這個思維,這是1976年日本人沖正弘在瑜珈引入斷捨離理論。

後來山下英子發揮在收納管理並普及全世界而引起一股潮流,如從多層面來看,不論是物慾、情感、回憶、心靈..等也都可以斷捨離,這是享受更寬廣質感生活所必需有作為。

這位遠方日本友人結婚三次也離婚三次,每次婚姻帶來了兩個小孩,每個太太離婚理由也都是想過著更自由自在生活。

看他三次婚姻,覺得最後一個太太最有智慧,因為她選擇在他退休時離婚,可以得到更多"分享金",這讓她餘生有了經濟助力。

這位朋友遺憾說出子女都和他有種疏離感,離婚後也幾乎都沒有往來,我以正向思維告訴他,那就自己主動聯繫他們,或許會有意外結局。

他也談到日本女性自主觀念愈來越濃厚,年輕人選擇不婚趨勢已成潮流,我也告訴他台灣比日本更嚴重時,當下他有點驚訝!

於是我用講笑話態度告訴他,台灣從1895年到今天都後到日本餘毒觀念影響,1945年這個斷點並沒有改變台灣人思維。

他分享說出這次幾乎把以往東西都捨棄了,東西能送就送、能變賣就賣、也把很大房子轉為小房子,並從東京市區搬出享受較寧靜寬闊空間。

除了物品外,很意外他也把珍貴回憶捨棄了,似乎親人走後在他心靈上受到不小傷害,他告訴我長期受憂鬱所苦。

日本人職場霸凌其實蠻嚴重,雖然近年來有改善但傳統思維仍很難完全捨除,我的朋友就在高層要他承擔責任下而成為羔羊而退休。

以前我看日本人,就像是戴了面具的人,如今看來也沒多大變化,有位朋友小孩娶了日本女孩,他說從沒看過太太卸妝後真面目。

當下聽了有點驚訝!這不是我年輕時情境,想不到數十年後沒有多大改變,他說太太連下樓去超商買東西都要正裝打扮一番。

不過他很欣賞太太在物品斷捨離這點,太太對於採買這點只買必需品,反而經常把他東西給神隱處裡掉。

我去他家沒看到贅物,寬敞乾淨空間讓人眼睛有舒適感,閒聊中這位年輕日本太太說,台灣人的好,也只有懂得日本女人才能看得到。

這話不但講得得體也有禪意,她分享自己父母從小就灌輸她必須會做家事觀念,離開後我提醒朋友小孩,別忘了有空要帶她回日本探視父母。

話題回我這位從日本來朋友,他父母生病時他都沒有去探望,有天老人家都走了,那時他才恍然大悟出父母對自己曾有的愛。

自責悲憤下他有了憂鬱症,這憂鬱不但造成他對家庭、婚姻和職場上產生了很大影響,當下還讓他有了輕生念頭。

後來他看到我對生命堅持和態度而影響了他輕生念頭,感念這一路走來我對他關懷,我告訴他這是彼此互惠下所得到結局。

就在十年前我知道即將面臨人生最大難關時,我斷捨了所有也只留下部分親情,所歷經艱辛過程也只有自己了解,這就像獨自走入冷山那種孤獨感受一樣心境。

人生,當順利時很享受,當逆境時就想找個避難空間隱藏,當空間沒了也就想卸責不管了,於是有人就會選擇最輕鬆不歸路。

其實在人深層內心裡,隱藏有你所不知道一股神秘力量,很多事情也只是你想像、是你把它給複雜化。

這時,斷捨離可讓人生更有質感,心靈上也更能自在,如你有感,那當事情發生時,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