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路)新店柴埕、樟荖坑、薏仁坑上中和烘爐地山,順遊南山福德宮.行記

我來新店柴埕路60巷爬中和烘爐地山,柴埕古名為樟荖坑,以前林本源家族在這伐木成就了柴埕繁華一段歷史。

柴埕路60巷路尾有兩條路可以選擇,我以左入右出方式一網打盡,左路石板路走來輕鬆休閒,0705出發後緩緩而上。


突然來了這段陡坡路,上來觀察舊時廢屯情景,幾張椅子髒髒的沒人敢坐,板道並可串連捷徑,彎道所形成美感稍微打破這單調旅程。


轉換間共有七段彎道,三彎有個標牌、五彎曾有崩塌、六彎岔可上心園休憩點,沿途油桐樹是這條路線最寶貴資產。










0730在南山福德宮、華夏科大連結小丘上享受早餐,這裡視野被綠竹遮蔽了,於旁小空地似乎要耕地些甚麼?


因太無聊看電線桿兩隻鳥感覺很像在聊天,10分鐘後啟程由稜線端陡坡路段上來觀山嶺,這裡有顆~台北縣政府GE02四等控制點。





我看大家都往南山福德宮方向而去,就和大家唱反調走左邊觀山亭路線,從嶺上下來寬敞觀山亭,果然是個舒適休憩地點。


幾位識途老馬山友已經在休息聊天,這裡有個水壺裝開水可喝,除了觀山亭後左右各有一座觀景亭,右邊是觀景好點有強烈對比天空景色。





這裡還有個小廚房可燒柴煮飯,花圃這面有朗空景色,離開繼續下坡有種植咖啡、桂花樹,我還看到一棵黑板樹。





我從岔路轉左由菜園切入竹叢看景,寬敞地域上並有種菜,這裡對應出南峰方位,高度230m,菜園後山路有大批淡竹葉、路徑也隱沒也就折返。





回步道繼續往下走在觀景點看景,再下感覺這段路落差還真是不小,岔路可互通我選左邊繼續下,就是想下得過癮!








下來菜園處有個寮屋休憩點,這裡感覺以前是處屯居處,短暫觀察後再度下切過溪、過獨木橋後0823抵達鐵皮屋處。












這條路後從安祥路牛伯伯蝴蝶園區而出,我因為一點有會要開所以就由此折回菜園休憩區橫切進入環繞山行。


這裡以前我們都用崛底(閩音),古老地名為薏仁坑,以前附近有昭和六年(1931)開坑~裕餘炭礦,日後轉為南陽、太乙煤礦。

剛剛一路下現在就一路上很公平,0831經過安康路2段岔路(新店焚化廠),5分鐘後抵達廁所岔路,廁所還蠻乾淨。






轉走進入攻頂陡坡路,因路險山友用土泥讓階路堅固,雖很難看但可以爬得安心,上稜後轉右攻頂。




頂前有個帆布搭帳休憩點,這裡可以泡茶看景一應俱全,岩頂上視野大概270度左右,直潭、獅仔頭山、大桶山..後面南勢角山很近。






這座獨峰為南勢角山東南斷稜很獨特,於此我就命名為薏仁坑山,0852下山折回繼續行程,蘭花亭是個很棒休憩點並有幾位山友正在談山經。






往前岔路走左上路線,右路也可連結上觀山亭、崛底,這裡有水可用很方便,我看到一隻狗走我的路線而上。



0905抵達烘爐地山登山口,位置正好在要上坡點左邊,如以沒走過就會錯過,這路掩徑已經冷門了。



上烘爐地山這條路淡竹葉不少,大部分路段已是崩塌碎石坡路需要留意,草掩中慢行有時路徑比較清楚點。






路途上有大批羽毛應該是猛禽吃鳥情景,0937登上烘爐地山,高度302m、三等三角點六五四號基點。













忘憂亭有幾位山友看景聊天就不打擾了直接下山,斷崖點看景旁邊有根新鐵柱子,我從和氣生財小廟下來南山福德宮。






可能是時間點問題我來南山福德宮人不多,今天有六個人和年節時簡直無法比,觀景台上欣賞北盆景色。








由好地方連結上稜線而回,回程走捷徑比較快,最後觀察裕餘炭礦礦坑口遺跡,這一趟3小時15分旅程也就結束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