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路)新店一等南方霸岳獅仔頭山遇到迷路的鵝,探勘青礐古道.行記

我來探勘北盆一等三角點南方霸岳獅仔頭山,從碧潭切入新潭路在三福宮向土地爺爺請安,沒爬山前先看很有感山岳。


磺窟古城位於新潭路二段62巷,我沒進入只是看了路口一棵大樹,古城歷史由泉州人蔡家兄弟攜眾在1860年屯墾,轉眼之間也163年了。

觀賞磺窟溪流後開始一段陡坡路,以往這段路住家經常放狗襲擊過往機車、單車和行人,如今有把狗綁好就比較安心。

橋後有塊磺窟戰俘營紀念碑。磺窟戰俘歷史可追溯至1945年二戰末期,當年5月16日大約三百多位盟軍戰俘由金瓜石遷移至此。

三個月後~1945年8月24日磺窟戰俘營就因日本投降而關閉,紀念碑先在1999年建立,之後後遺失另於2004年找到重新建立,最近有鋤草稍微整理過。

獅仔頭腳是攀登獅頭和獅尾連結點,大正年間桃園內壢王查某攜帶二個兒子來此屯墾有成後興建一棟太原堂紅瓦屋,以前曾作為土雞城時我還吃過幾次飯局。

之後在路上遇見一隻迷路的鵝,這隻鵝似乎卻對我有興趣一直跟我走,過北山龍山寺後抵達獅仔頭山登山口,今天搶得頭香在0734開啟旅程。



獅仔頭山步道最初是由木棧道愷開始,晨曦中陽光入森情景很美也有清新感,我常比喻這就是一種生機,也就是生命中轉機。


枕木步道路段有部分修補過,一路往上體驗不同路徑,觀獅坪前路段有放幾根枕木但還是沒修補~我上次來就看到了。




觀獅坪有不少大頭茶落花。每年3-5月這裡金毛杜鵑很美也頗負盛名,不過近幾年來花況卻是一年不如一年。

我在觀獅坪看芒花、蹲獅山貌,大平石塊是我以前打坐修禪地方,左右兩條路其中左邊可由獅尾山腰古道而回。



明治三十六(1903)日本人基於樟腦和林業開發因而開闢了獅仔頭山隘勇線,之前是光緒二十年(1886)清朝所建置加九嶺、向天湖防番屯所隘勇路。

這條隘勇線長度為6日里,換算就是23.562km,從古戰場一直延伸到向天湖、四寮、菜刀崙山為止,走入階梯直上崖梯棧台。

峭岩上有日本人雕鑿原民臉貌,棧台略可從林縫中看景,爬上厚實木頭所製成崖梯,並有附掛繩索護安,中間曾有修補過、鋼索也曾更換過。


獅仔頭山崖梯我常拿來和南港山峭壁比較,有些事可以做卻不做,心裡總忘不了南港峭壁割繩態度。

崖梯後大景也跟著出現,遠山還能看到雲海,今天視野有濛濛如面紗般風情,這景看起來另有美感。



崖梯有三段後面兩段比較小,上來觀景岩景色都沒之前好,一段陡坡路後延伸而上寬嶺後大樟樹。








接續上獅仔頭山最高峰~862.4m,山友稱為前鋒,稜線後也進入獅仔古戰場範圍,這裡形成岔路~戰壕、古井、基點在右路。




我走左路先下古戰場勘查最重要史蹟~獅仔頭山防蕃碑,碑頭題字是當時警視廳長大島久滿次、內文由深坑廳長單野英清。





獅仔頭山防蕃碑位置也是下隘寮和竹坑山北峰、建安、平廣岔路。轉右而下由柳杉林上來隘寮,低點溪流完全沒水。







我在0837抵達隘寮觀察上面有遮天棚架保護,石厝內有三個房間、兩邊各有一個槍孔,中加大門處並有一道組石當作防禦。







我還發現右邊草叢內有駁坎和一些石塊遺痕、石厝下方並有一個圓洞,這很有可以是炭窯遺跡。


0850離開走左邊山腰路,這段路動物覓食痕跡非常多,覓食點也很大且深,感覺是山豬所為但我很少在獅仔頭山看到山豬,之前倒是遇上一隻山羌。






上獅仔頭山岔路端覓食有夠誇張,簡直把山路毀了,0906登上獅仔頭山,857m、一等三角點基點有用水泥框住。







一等三角點就是45公里範圍視野,獅仔頭山視野很早就沒了,後來在後面有設置觀景台才打開視野,後來因維護不易拆除了。


回返下土匪洞路線,一路下一路看動物覓食,我直下大土匪洞景點,之前有棵不小九芎樹,土匪洞上面就是防禦隘點。








大土匪洞裡面岩石有刻字,下來左邊有另條山路連結,往下走可看到101大樓,獅尾格坪後就是寬敞產道一路而下。








我在粽串尖入口有看到一顆水泥點,編號好像是008?我把這裡當獅仔頭山北峰,高度734m,續下有兩塊大片岩各分左右、中間寬敞不知有何用途?



0943下抵獅尾停車場,岩水泥產道一路下來山腰古道岔路,進入後看到一間廢棄廁所,會廢棄是因為山上水源不足。





往上走對於水塔處支稜很有興趣,於是進入勘查後發現以前應該是處防禦隘點,折返步道優質好走。




0957來到回觀獅坪岔路,我先勘查五個青礐遺址,然後繼續走入青礐古道路線,一路下穿過溪流。








同時也看出舊時屯墾痕跡,溪流水不多、森林其實變化也不大,中途遇到倒樹就稍微整出缺口可通過。






1006下來連結上水泥產道,右邊應該是舊時所延伸農徑另可連結,我這次探勘就點到為止,原路折返往觀獅坪方向而上。



這條山腰古道過往曾建置優質木棧道,同時也掀開了獅仔頭山最熱鬧時期,可惜後來步道難以維護就全拆除了。


木棧道拆除了古道卻比以前好走了,我是說還沒設置木棧道之前,這段路特色是樹林內有不少大岩石。



我看到一隻猴子、這猴子看我樣子讓我有警覺,同時也看到一群藍鵲和一些不知名鳥類,我還看到一隻貓,這獅仔頭山怎會有貓呢?




路上有九芎樹、繞上峭壁後沿壁而下會合崩塌岔路,眺望大區田山風景面、又看到一顆九芎樹。






上來緩腰路段又看一次景色,有看到101大樓,過崩塌區後1040上來觀獅坪,從這原路下登山口,看到停車場有四輛車,但我沿途沒看到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