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路)秀朗單車,陽光、碧潭、小粗坑、直潭一路享受湛藍天空

我來永和秀朗追風河濱看到湛藍天空有了好心情,這段新店溪左岸以安坑輕軌安心橋最顯眼矚目。


我在陽光運動公園吃早餐,今天陽光早餐是蔥油餅和牛肉餡餅,吃飽了就騎上陽光橋看景,陽光橋上景色讓人感動。


直潭山、獅仔頭山或者拔刀爾山、高腰山還是大保克山,這些山我從小就爬到大,我愛山就像愛家一樣。

陽光橋最近清洗過很有精神,俯視左邊橋下似乎有活動正在準備中,橋後十四張由農地轉為建地後,那高樓就像雨後春筍般竄出。


轉入新店溪右岸景色一樣棒,綠草大鮮紅水管橫越新店溪,大榕樹所構築景色一一從眼前穿梭而過。


新店溪在1960年代曾進行砂石開採,日後坑洞造成不少人游泳被漩渦捲入而淹死,我講這段歷史是紀念小時候朋友不幸一段歷史。


進入碧潭由碧潭大橋開始,接續北二高碧潭大橋到碧潭吊橋,時光從1937年切換到1972年,然後到1997年。


碧潭北二高下有座瑠公紀念碑,這是郭元棻因金順興圳(瑠公圳)被風災損毀而另擇點所設置取水口,1971年轉設為瑠公抽水站後廢除。


碧潭對於台北人來說有很多值得留戀記憶,比如要試膽就從碧亭跳下來,但有些人卻從碧潭跳下來輕生,如沒死也會看得嚇到半死!


這兩天碧潭廣場有"茶覺好咖啡"活動,小青市集很受到都會人青睞,來時還在準備中回程走左岸應該不會遇上了。


碧潭水上活動以天鵝船為早,感覺這是獨門生意,現在碧潭划龍舟是一種休閒娛樂,還有新式立漿活動,也看到有人在游泳。


碧潭和美山有不少峭岩景觀,山裡幸福碧潭樂園遺跡曾是台灣私人大型遊樂園籌型,如你來碧潭曾搭火車來,那你就是六十歲起跳老人了。


碧潭後是新店渡,從1881年開始就是人力擺渡口,現在台灣也僅剩這個地方,照理說生意應該很好才是,但其實不好。

古老人力擺渡其實也要來點文青才會引起年輕人注意!新店渡這裡需要下來牽車過浮筒棧橋,上次明明說要修理怎還沒修。


從浮筒棧橋視角看景別有風情,仰望峭岩上有新店最古老廟宇開天宮,這廟是郭錫瑠開圳不順時在1761年所建,目的也就是要讓開圳工人心安。



我看到新店溪上有艘龍舟正賣力進行訓練,觀察到這些人划槳太用力了,這下槳要輕快、眾人力道、時間點一致龍舟才會快。

浮筒棧橋後進入單車道,路口有張石硿照片,1753年郭錫瑠在這處岩壁遇到難以克服難題,於是結合蕭妙興等五庄金合興墾號助力開鑿石硿,終於在1760年完成開圳大業。

所以石硿這段是新店農田開發很重要一段文史,也是就是新店大坪林圳,不過瑠公圳資訊有點煩亂,文史工作者正在呼籲導正。

單車道靠溪端有高芒阻礙風景,中途在小花圃看看花,附近有棵樹佈滿金黃色藤蔓,青潭溪內有很多吳郭魚。





我由青潭橋聯結上新烏路,這條路坡度對小折而言剛剛好,青潭堰和獅仔頭山很搭,附近有李合豐紀念碑,他在1988年10月26年因救人殉職。



另座紀念碑為陳金龍少校,1979年8月歐姆襲台毀壞青潭堰,21日他在浮橋因斷裂而掉落新店溪死亡。


我在長興宮休息,一群登山客正蓄勢待發走赤蘆古道越嶺路,長興宮始於道光七年(1827),兩塊1827年古碑最有歷史價值、



由小粗坑橋右入永興路,這裡周家古厝傳承於嘉慶24年(1819),右廂房有整修過、大廳毀了,左廂房仍有住人。


周家後是台電宿舍區,小粗坑電廠門口分隔出屈尺古道路線,這裡有1952年1月立~王聯治副工程師殉職紀念碑。



小粗坑發電廠完工於1909年,目前是台灣最古老仍運作水力發電廠,現在稱為桂山發電廠粗坑機組。

以前會上去永興宮俯視小粗坑發電廠景色,造訪時因有不少人就避免群聚而離開,並由感恩橋進入小粗坑路。


碉堡這裡下溪邊釣口已設置圍網因而沒停車,不過釣友往前推而下溪釣魚,水庫照理說不能垂釣,但這裡釣客卻

不少。

我蠻喜歡這段平緩小粗坑路,路途上有個崩塌煤礦坑口,來這就是要觀察生態,騎單車也只能喵眼而過。


新店溪於此有曲流之景,曲流同時也形成灣潭一段歷史,這裡有都會難得清靜,我在貓巡坑福德宮第一眼卻看到狗而不是貓來巡。




土地公廟旁大榕樹葉芽長出來了,看樹木上金黃色藤蔓,從兩山壁所形成通道而過,看到芋頭而不是姑婆芋。





青潭社區逐漸進入眼簾,去直潭國小看一下後下來直潭社區,直潭開屯始於1818年,也就是嘉慶23年,由長興宮切入社區。



直潭社區仍有兩棟古厝,許厝橫屋看來簡樸典雅,旁邊三合院仍有住人並有黑狗把守,有輛社區巴士準備出發,我在小花圃看花。





社區有活動中心、警察局、消防隊以及汙水處理廠,溪畔有開闢一處賞溪、賞景地方,寧靜社區只看到警衛。



直潭淨水場是是管控大台北水源重地,這裡天空湛藍而出色,過思源橋後進入新潭路一段,新店溪端芒花開了。



塗潭福德宮護牆正在彩繪,由這開始騎入上坡路段,我因左腳關節痛騎得有點辛苦,不過我還是克服痛楚,然後一路下來碧潭。



碧潭橋柱搭鷹架可能要油漆嗎?有位釣客竟然走入碧潭內釣魚,騎入單車道看小獅山、碧潭堰風景。



堤岸後切入優質單車道經過溪洲部落,陽光運動公園已有人潮,陽光綠洲遊戲場很受兒童歡迎,安心橋後回永和已2小10分完成單車騎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