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路)大安區臥龍福州山、石泉巖越嶺路,黎和、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行記

有句話說得好,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諸葛亮是我喜歡歷史人物,台灣比較貼近地方是臥龍街,這裡福州山入口有兩處。

我走水泥路這條,路寬一路上坡沿途欣賞不同樹種,茄苳樹似乎比較多,中途轉走一段木棧道。







上來各路線匯口,轉左進入新建完工不久陡坡木棧道,中途看到有座王墓遺痕,以前這裡是福州山公墓。







我在二號涼亭看景其視野面變寬了,原本氣象說今天會下雨,這雨沒來天氣卻越來越好,我屬於看天爬山,這樣糟糕資料讓我山行變調了。


福州山是展望台北盆地101大樓好點,這些鄰近101大樓景點輕山很受到青睞,如果不是一位大嬸在練抬腳,我就會停留些時段。



我原本想在左邊涼亭內吃頓早餐,不過卻受到蚊子干擾也就打消了念頭,沿稜線而行看101大樓景色。



福州山後這條稜線可通中埔山,路過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上來電塔岔路,這裡鳶尾花沒花可賞就看芒花。

之後看第倫桃青綠天空景觀,我看到有個人帶了一隻狗爬山,還遇見一隻非洲大蝸牛慢慢走,這是台灣最大蝸牛。



我由半月亭往右橫切上中埔山,登頂前有第倫桃、101大樓、峭岩以及觀音廟,特別停下來點炷香向觀音請安。







中埔山高度139m、此山另名十五份後山,基點為~北市三角點第79號,略可看到南港山系景色,附近有條連結芳蘭山支稜。


稜線下來消防蓄水塔岔路後轉為攻頂東峰稜線路,中埔山東峰高度137m ,山頂有間木寮可供山友休息,近來有一群人經常把這當廚房辦桌聊天。



連瓦斯爐都搬上來了也造成環境汙染,希望官方能夠立牌禁止這種行為,畢竟這裡是中埔山最好觀景地方。

中埔山東峰下來這段路有三個觀景點,路過富陽、芳蘭山、辛亥路岔路後進入軍功山稜線,101大樓觀景點視野有障礙了。





軍功山稜線路先看到中埔山景色,然後看到一棵台灣赤楠,電塔端小丘上有北水520、TMRT補83、北市地測三顆基點,就當作是軍功山西北峰。






社區處可展望獅子頭山系景色,軍功山只是一個小山丘而已,高度105m、北市府地測第76號基點。





這段稜線以前經常有越野機車闖入,出口舊路線已經冷門,由世界山莊入口左轉進入和平東路四段66巷,然後走到忠正嶺全祿宮。




這廟特別地方有供俸蔣中正和孫中山神像,也留存有嘉慶己卯年(1819)嶺頭古碑和小石廟,這次我特別上屋頂瞧瞧。






然後走入土地公嶺古道,有建置一小段優質步道,也有一顆高速公路160基點,這條古道沿途幾乎都是竹叢林地。



其間最有看頭是一棵百年正榕,山棕有妨礙觀看這棵樹視野,路途上轉右上土地公嶺,這山另名天立後山。






土地公嶺高度168m、基點為~北市三角點第84號、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8,山頂以前設有電塔被剷平過。



原路回古道續行在竹叢端看六張犁公墓和101大樓景色,從住家走出鐵門連結上崇德街,這裡是文山和信義區交界。




轉左而下進入石泉巖古道,水泥階梯一路下建議用花崗石來改善這段古道,或許會吸引更多人潮。



由慈恩園下來石泉巖六張犁祖師廟,這廟源起於道光十八年(1838),古碑以同治九年(1870)重修觀山嶺路橋碑最古老。







石泉巖六張犁祖師廟受到上方台北港口奉聖宮建廟影響已沒有泉水流出,沿和平東路三段631巷而出。



中途看舊時依山而建聚落、防空洞、六張犁福正宮,以前這裡曾是有軍營,我由黎和生態公園越嶺而下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走主線步道一路緩緩蜿蜒環繞而上,沿途看芒花、山景,頂上觀景101大樓後下稜線連結上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步道。
























最終看彈藥庫隧道後走回停車點,2小時43分輕山小旅行換得了身心舒暢感,還是期盼氣象報導精準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