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路)如果陽光不出來,那就來個陰天、或許下雨天,要不然狂風暴雨也可

有個朋友從出生後就一路順利到出國念書,那年代出國念書可是件耀祖光宗大事,他們家還辦桌請客。

當時我看到很多人上台講述,這一路以來看他逐漸成長茁壯,心裡想著這些人說話也實在有點誇張,後來知道這是體面話聽聽就好。

常春藤名校二年碩士他一年多就讀完畢業,歸國後在著名跨國公司工作讓我們這一群人羨慕極了,因工作中表現突出很快升遷主管職。

那時開同學會只要他出席就顯得熱鬧,我因是他好友也沾點光彩,私底下同學也會詢問我一些他近況。

有些家長或女同學也會探詢他結交女友情況,不過這是私人隱私並不方便表態,如以現實面而言他從不缺女友。

他結婚時我是男儐相,結婚對象是出身名門閨秀留美小學妹,他太太頗有音樂造詣小提琴、鋼琴彈得特別好。

那場婚禮有很多政治人物、企業家都來參加,席開百桌熱絡不得了,讓我記憶深刻是他逐桌敬酒態度。

婚後他就不時出差到國外,雖是如此兩人婚姻也算圓滿,這一路就走了五年,有天他太太卻卻突然請我吃飯。

我去他家後看到滿滿一桌菜有點疑惑!問她是否也有請別人,她緩緩說沒有只請我一人,要我盡量吃。

我看這局面感覺出有事要發生,也果然只夾了兩次菜她突然掉下眼淚來,當時我還真得有點嚇到。

於是我問她是否有人欺負妳?她卻說出勉強婚姻是不會幸福的,當時問她怎會有這種想法。於是靜靜聽她論述她的感受。

我聽了對她敏銳和觀察態度很敬佩,也當下對她說,婚姻就是底線問題而已,超越了也就必須面對。

一個月後在我見證下兩人終於各自解脫了,表面上幸福終有一日會產生疲憊感,沒有退讓這婚姻也就該解決了。

我這朋友恢復單身後很快又有了新對象,持續多年後對象也一直改變,浮沉日子裡他生活一樣精彩可期。

有天他生病了,剛開始病房還很熱鬧,後來只有我定期來探望,打從我和好友相識起,我就很羨慕他精采一生。

他不但家世好、生活富裕、自己條件也優、而且條件好女人從沒少過,而他最終卻對我說~他羨慕我的平凡和淬練過不平凡人生態度。

如果陽光不出來,那陰天、下雨天也是種選擇,如果都沒有,那就來體驗狂風暴雨滋味,雖不好受,一旦經歷後,也淬鍊出不平凡人生態度。

當你羨慕別人時, 當下或許是自己幸福時刻,只是你視角太狹隘了,近處看,遠處瞧,這日子就好好珍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