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路)新店銀河洞窟平日沒事不要來,楣子寮瀑探秘、環山古道越嶺.行記

勘查行動這次來到新店北宜銀河路,銀河福德宮就建在對岸峭壁下,土地公建在這裡當然有原因,因為昔日保甲路就由這開始。

抵達德高嶺仙境福德祠看見周遭羊蹄甲樹開花了,一輛發財車直接擋在廟口,這小石廟是由德高嶺遷移過來。



銀河洞窟經常來很孰悉,0713從福德祠開走進入銀河洞石階步道,今天意外沒聽到溪水聲,果然溪谷看不到水影。


沿著具有美感石階道一路往上走,眼簾中美森不能忘,最近腳關節不舒服就走慢點,這段石階路整修工程是當地打石師傅黃文生父子傑作。 


沒欄杆走到有欄杆,中途有寬敞溪谷可碰水,路旁一棵七里香應該有百年以上年紀,這裡隱藏一段從靈山媽祖廟上來古路。



11分鐘到達銀河洞,看來腳關節痛並沒有影響到行走時間,銀河洞窟現在只有假日才會開放,楣子寮溪所形成銀河飛瀑今天呈現是~涓絲般小瀑。


資料說大正元年(1912)劉金買發現銀河洞窟,有人說陳秋菊在這處險境和日本人周旋,不管故事如何,當年劉金買向黃家買地後就住在銀河洞窟是真的。

早年我首次來銀河洞窟以為洞窟牆壁是石砌而成,當看到水泥牆時大失所望,那時銀河洞很少人來但有獨特風韻。

疫情讓銀河洞窟不在是人山人海,如今就算假日人潮也沒有以前多,銀河洞窟似乎又慢慢回到原有寧靜。


0742離開去看另邊岩瀑發現沒水,這瀑我用德高嶺瀑稱呼,再度拾階而上看生態、看峭石地形景觀。





今天我特別去來探秘,探勘銀河飛瀑頂端呂仙足傳說,瀑頂過往是屯墾地,寬敞岩床一路而下斷崖,其間有樹藤倒幹之景。


摸索後終於明白傳說也只是傳說而已,如果有呂洞賓足印那或許就是這段特有平緩岩床,我的觀察和想像就是這般如此。






經過鐵平屋時記憶中以前是間古厝,屋旁以前也有茶園,我還曾看過屋內有冰箱,當時還想這是如何搬上來的?


今天走四面頭山路線,不過我先過橋去看高家古厝和福德祠,這間小石廟石材意外乾淨並沒有歲月琢磨痕跡,點柱香祈求一路平安。




高家古厝有條古階路連結,階路有滑感務必小心,這裡屬於私人屯居地就只是瞧一瞧而已,於此看六份子山。



回橋轉走四面頭山山徑,上來舊屯欣賞多變森林景觀,來這如只是爬山那就沒意思了,用眼看、用心想~美景也就出現了。






中途可下溪端水潭看魚,這裡森林有種美感,屯地之間有小段石階路連結,行走時也有種古味風情感受。







0828抵達雙溪口,附近有舊時砌石駁坎屯地,左邊是上鵝角格山、三玄宮山、貓空鞍部路線,我走右路上小峭岩。




由竹叢屯地一路往上走,這裡情境是由茶地變成竹叢到廢屯,也因過度開墾下讓水源逐漸成乾溪無法耕作。


經過兩段倒幹障礙後走入石階路,如今不少石階毀損因而缺少了應有古樸美感,0840上來四方嚴、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這裡可眺望中嶺山,右邊是六份子山路線,往前可下北宜公路,年輕時經常從北宜直接騎機車上來摸基點。

四方嚴有五尊神像~關公、濟公、土地公等,回走上四面頭山稜線路,後進入相思樹路段,沒風感覺有點熱。





這次我想探勘一處寬敞山頭,特別從山腰路左切而上,稀疏灌木林坡地顯得相當寬敞,上寬嶺我特別勘查是否有基點。




四周勘查後結果找到兩顆石頭,頂上石頭就當基點命名為四面頭山西峰、高度505m,山頭過往應該是隘點。



這處寬稜可延伸到竹叢屏障點,過水池後是十分子、萬善堂岔路,目前這條路線冷門了,0915登上四面頭山。






藍空沒有前幾天來得湛藍但可看到月亮。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高520m,這裡古名為四十份。以前這裡是茶地。


如今芒草內隱藏有幾座墳墓,下往長峰路古徑也受高芒障礙,從腰切下來貓空尖、十六份山、貓空岔路。





我由右路上十六份子山,沿途是柳杉林,此山高度514m、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1,山頂沒有視野,十六份子山比較特別是頂前有寬平坦地,




從支稜連結上古道,這條到三玄宮山越嶺路優質好走,由這為高往下走比較輕鬆,沿途有三處小段石階路。





還有兩處支稜岔路,0958抵達三玄宮山岔路後往右攻頂,山頭有座電塔略有視野,478m、市63基點。







頂前觀景亭可看北盆101大樓景色,走向四岔鞍部後決定改下貓纜,這段步道為落差不小花崗階梯路。








1022岔路走左路看茶園、看風景,然後從古厝處上樟湖步道稜線,之後轉從銀河路下來,沿途看獅仔頭山景色。








青立方路段有設置幾個減速慢行標誌,青立芳已經停業很久了,以前還有狗叫今天經過時沒聽到。





1102下來靈山媽祖廟,以前稱為后儀宮,旁邊是蓬萊仙館,這兩間廟我沒看過有遊客來,今天用3小時49分完成行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