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路)深坑昇高坑路/烏月髻尾山覽遊土匪洞,筆架山連稜路炙仔頭山.行記

這一路來到深坑文山路一段深美變電所,轉右進入昇高坑路一路蜿蜒而上看烏月山景色,如你知道連結點可從昇高坑口直接走保線路登頂。

古厝田園風情喚起古老記憶,昇高坑在乾隆四十年(1775)由昇高、大耽、文章等人首屯,至今開發已邁入248年歷史。

看峭壁景觀,這條有山路可連結昇高坑、麻竹寮山,我在深坑福德宮向土地公請安,這間廟改名後我認為不妥。


昇高坑路最終可連結石碇西街,岔路右邊為炙仔頭山路線,我先走左路上烏月山,中途支線產道摸顆~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加密控GP89基點。


可欣賞筆架山連稜中西帽子岩、炙仔頭山等風景面,來到烏月山登山口位置在員潭幹77電信桿附近,於此看西帽子岩、炙仔頭山風景面。



0735走入烏月山保線路其路寬好走,4分鐘後經過第一座電塔,依地形研判這裡早年應該是個隘點。



保線路以往也是茶徑,0742來到岔路,左邊是下昇高坑口保線路其路程大約90分鐘,這也就是為何我要騎車上來。



轉右而上,這條是攀登烏月山第二條捷徑,首條是從烏月路42巷馬場路線,早年馬場闢建時我經常走這條路線。

穿過第二座電塔為76年建置,延續保線路已有淡竹葉出現,中途深入探勘堆石處地形,來到第三座龍門~深美086電塔這座是86年建置,






這裡可欣賞101大樓、南港山、北盆、深坑風景面,一看地形就是隘點,顯然台電喜歡在隘點周遭建塔,上岩稜左邊有隱藏版隘勇線。



先走右路一路沿山腰路而下,觀賞森林景觀,姑婆芋高度和我一樣高有點大,也看到芭蕉屯痕。




轉上坡路0802來到第四座電塔編號085,欣賞猴山岳、二格、筆架山景色,台電除草只到電塔前。




沿東北角草叢路上切,過後山徑可識別沒有太冷門,稍砍刺藤那尾刺還真是讓人頭痛困擾不已。




0811連結上稜線後變成一條康莊大道,轉右感覺除草不久,0813登頂烏月髻尾山、另名三貢嶺山、高度441m、三等三角點六八三號。






難得這座山仍有對空標誌,這是以前飛機測量製作地圖很重要識別,早年山頂基點處都要定期除草清空。

續行就是馬場、楓子林山路線,馬場我記得很久以前就停業了,我曾來這騎過幾次馬,可惜這裡水源不易取得,後來就沒馬了。

烏月山因為闢建馬場曾開發不少土地,楓子林山越嶺烏月山這條路也被支離破碎被產道取代,不過芒草竄升很快沒除草時就難走了。

0822原路折回下土匪洞,上435m西北峰,左側有幾棵松樹死了,這裡以前松樹不少,下土匪洞前隘道鞍部沿途有石階路。












先上土匪洞岩頂勘查,峭岩上架設有鋁梯,岩頂可展望深坑、觀音、大屯山系、南港山、101大樓、土庫岳稜線、對望福德宮紅葉山莊社區風景。





折回下隘道看右邊山壁岩洞景觀,山壁上有海底侵蝕遺跡,這是台灣由海底浮出證據,這裡地形有可看性。






我記得早年這條隘道有石階路連結,大峭壁右方曾有土匪洞早已受大自然風災破壞看不出曾有遺跡。




土匪洞曾是抗日義勇軍將領陳秋菊重要據點,陳秋菊曾結盟錫口詹振攻入台北城在大稻埕劫二十多戶富商、並且焚燒日本人租稅檢查所。


最終還是被日本人降伏並得到利益而致富,也因此有不少台灣人對他不諒解,功過就看歷史對他評價。

回程我想探勘舊時隘勇線,就是連結第四座電塔支稜路,主線岔口前右轉而下,有人曾經整徑過不難走。





一路從蕨植路穿梭而下,0909經過一棵被另棵樹寄生相思樹,隘勇路部分路段仍可看出駁坎地基遺痕。




回086電塔後原路而回,0924下來馬路騎車回岔路停車,0931走入產道算電信桿大概六枝就到炙子頭山登山口。





一段木板階梯後連結陡峭路一路上脊稜線觀景點,可看到101大樓景色,緩稜過隘頭後繼續上坡路段。







中途哨隘點有緩坡路連結,0948展望猴山岳景色,走一段枕木步道後上炙仔頭山北峰,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加密控GH61。









續行後一段枕木步道上炙子頭山、52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點,觀景點在左稜點,可看到烏月山、湳窟山、皇帝殿、五分山、西帽子岩等風景面。








原路下登山口約15分,這次兩山行程為3小時,突然想起忘記上筆架山南北峰!就期待下次另路開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