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路)新店坑頭小獅頭山SMILE TRAILS,越嶺高麗坑山.行記

我來新店檳榔路尾坑頭福德宮爬小獅山,這趟行旅係因昨天有位山友說他曾搭火車爬小獅山,這條萬新鐵道我連看過都沒有。

坑頭福德宮這裡車位都被附近居民占據無法使用,廟內鐵門有動物造型別具風味,眼前小獅山看起來有點威武樣貌。



由福民橋進入小獅山,16年前有傳言說後山大粗穴曾是228事件刑場,並有200多條冤魂在此遊蕩,曾說要立碑到現在連影子都沒有。


右邊菜園內有條振山煤礦運煤隧道遺跡,不過受到種菜的園主圍阻下不知道的人還看不出端倪,這條路線特色是~具有綿長古老石階路。


走入附著青苔且潮濕石階路而上,腳底下那股溜滑感而生就謹慎小心步步為營,中途稍停看看美麗森林景色。





上來寬稜休憩點,左下山谷留有舊時屋舍遺跡,石階路延伸出特有古樸美感,中間有道光甲辰年慈德廖媽游氏古墓。





道光甲辰年就是1844年,至今已有179年歷史古墓,這墓很有可能和檳榔坑廖家有所關聯,但我從沒看過掃過墓痕跡。


這條古道最後一段為木階路段,並連結出一段鑿石岩坡路徑,上鞍部有座慈暉亭,這裡可欣賞獅仔頭山系景色。







小獅山所有路線都匯集在這裡,右邊兩條是上二峰連結一峰路線,往前而下是竹林禪寺路線,左路往三峯,我先上逍遙亭。

這段路為陡坡木棧道,上逍遙亭前觀察岩石有如堆砌而成景觀,這是大自然巧工下傑作,逍遙亭觀景台有整建過。



這裡擁有風景面也是小獅山之最,凸岩上有迎風飆揚國旗,獅仔頭山系有霧壟罩看不太清楚,風景就是優質而美。





小獅山二峰高度為196m,頂上有兩層觀景樓並有一顆台灣省精密導線點水泥點,北盆、新店溪景色。




續回慈暉亭走入三峰步道,這段路以紫牡丹、鐘萼木為最,三峰前有個忘憂亭休憩點,三峰可欣賞獅仔頭山系、新店溪景色。











從小獅山三峰走木棧道下來明德亭,可俯視新店溪渡口風景面,繼續下來寬敞地後看芒花,這裡新建有一段小石子步道。






從菜園端進入長春路,往前是待老坑山路線,右下為北宜路二段,我走左上長春路進入高麗坑山登山口。



這段路有台灣欒樹綠隧景觀,由缺口鐵門進入走入寬敞柏油路,芒草略有修飾沿途觀察生態,有位女士繞圈圈講電話。




這裡形成不少寬敞菜園地,上抵高麗坑山三岔路,左邊有新北市政府地政處加密控GC48基點,我把這裡當成西峰,於此看北盆101大樓景色。






轉右再轉左從路尾右邊上高麗坑山,登頂之路為水泥護牆坡路有點滑,高麗坑山基點已經遺失,我去看先前安置替代品。



這裡可欣賞北盆風景面,如沒記錯眼前小丘上埋有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基點,如今叢草掩生不知基點是否安在。



因有飄雨現象於是原路而回,這路走得有點無趣,忘憂亭受到登山隊大批人潮干擾,輕山雖輕鬆走但卻與我格格不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