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路)深坑迷人山豬淚湖,山豬窟尖二峰、探勘古徑上土庫岳.行記

今天山旅行程是深坑土庫岳越嶺路,土庫是一種以竹架覆蓋泥土搭建而成儲糧倉庫,可惜現在看不到這種東西,路過動物園時看落羽松。

我走大坪路線由深南路切入風格街可欣賞二格、筆架山景色,早年大坪聚落有放射狀古徑可通土庫岳,可惜後來居民不歡迎就少人走了。



0731走入大坪古道,這條路我從小到大走過千百回也不會膩,前後兩棵蓮霧樹不知嘗過多少次,已算不清楚了。



行走枕木步道有如人生鐵道,轉眼之間時間慢慢流逝,最近物價還是有波動,醫護人員也走上街頭抗議,以巴、烏俄戰役持續,疫情後日子並沒有轉好跡象。


大坪古道優質沒話說,這條路線沒有更寮和栳寮古道陡峭,一路緩緩而上可悠哉欣賞沿途生態景色。


棧道後凹谷形成一道有如屏障峭岩景觀,岩石在歲月慛殘下風化而崩落,此刻陽光正好射入讓森林有了清新面貌。




0752來到山豬淚湖岔路,我想以反向上土庫岳,左轉切入山腰路再度下切到山豬淚湖,這一帶以前都是茶屯。





山豬淚湖水量比上次下降不少,這美也就跟著降低了,小湖上花依舊綻放讓這秋天有了不同風情,我在這小憩看景。




0815離開山豬淚湖經過山豬窟山岔路,由這上土庫岳比較近,不過我想藉由山豬窟尖西南峰繞過去。


延續山腰路看生態,兩條岔路都轉右上,由汐板022號電塔而上先越過山頭,往前穿梭石區後0832登上山豬窟尖西南峰。










山豬窟尖西南峰高度350m、石塊上有北市市501不銹鋼標,山頭可欣賞北盆101大樓景色,感覺比主峰更有可看性。


山豬窟尖西南峰下來舊標處,然後轉上坡路越過山頭進入寬稜路,0845登上汐板021號電塔端山豬窟尖主峰。





山豬窟尖高度356m 、基點~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9,我曾看過這山優質視野,現在就完全看不到了。

稜線由涼亭處連結更寮古道,稜線看汐止、二格、獅仔頭山風景面,從協和/深美055號電塔下來土庫尖岔路前。





我想探勘054號電塔這條古徑,轉左進入凹谷以前是茶屯,保線路岔路右稜山頭可看到山豬窟尖和101大樓景色。



這處冷門山頭西稜而下可連結前岔保線路,我返回岔路繼續下坡到尾路054電塔,這裡以前應該是處隘地可看到山豬窟尖。






保線路維持到此為止,續稜古徑很早以前就冷門了,折回步道往土庫岳前進,過舊莊街二段後轉右0924登上土庫岳。




土庫岳山高389m、一等三角點另具衛星、重力、天文點功能,為北盆東方霸主山頭,另有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基點,點綴芒花下景色有秋瑟氛圍。







土庫岳下山經山豬窟尖、山豬淚湖岔路後回大坪聚落,時有山友繼續上山中,以2小時16分完成環繞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