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中和第一高南勢角山.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傳奇


山不在高,有廟則靈,這話用在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最為適切,廟後是中和第一高南勢角山,也有人稱為烘爐地山或烘爐塞山,這山名和地理位置有所關聯,南山福德宮之所以這麼有名,其實和爬山有段因緣,當初小小土地公廟能夠熱絡改建,也是因為很多人來爬南勢角山,就順勢拜拜小小土地公,日後造就其非凡一面歷史..



現在要攀登南勢角山最方便是由中和興南路二段399巷上山道路,如果走新店柴埕路就有22巷和60巷這兩條主要路線,我比較喜歡走60巷路線,只要藉由安祥路轉入柴埕路60巷,頭段路有不少小型鐵皮工廠,走到盡頭就是登山口..



這裡有寬闊停車用地可以使用,登山路線有兩條,左邊是緩和蜿蜒花崗石步道,親子和老人家走這條最好,右邊是捷徑是條枕木山徑,我走這路上去後一股清風吹佛,身心頓時解脫有個好心情..



這段路可窺探出昔日墾地遺痕,中途左邊有個洞穴,我猜很有可能是以前墾地水圳隧道遺跡?我在和美山步道也曾看過相似洞穴,捷徑後不斷會銜接上花崗石步道,第三段比較少人走現在已經長草..



第五段出來後有桐花大樹,經過心園休憩寮屋有放置吐司餵食松鼠地方,呼籲山友不要有這種破壞生態和環境清潔行徑,這裡也是桐花集中地方,五月雪時很壯觀值得來看..



穿越心園後,有條岔路往中和景新街109巷,往前再走一段陡坡階梯就到達稜線山頭,這裡有放置水壺提供山友喝茶,今天是決明子,左邊可下觀山亭,右邊是烘爐地稜線路段,這裡已經變成小花園,有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02號基點,還有一顆建築用基點..





柴埕路最優質路段就是這段稜線路,我把它當作是南山福德宮參拜大道,雖然是艷陽高溫天氣,但還是有不少人來爬山,有些人冷漠而過,也有些人會和你打招呼,我發現女性比較少,至於年輕人就晃過去,不過我是會主動打招呼..



我在鴛鴦亭休憩點岔口看風景,這裡可以看到101,我在相思樹幹上看到警告告示,有人種植五十株桐花幼苗被竊取了,種植地人很生氣就張貼告示!一樣米養百樣人,其實不用生氣,用平常心看待,別氣壞了身子比較重要..




我還撿到一顆聯勤測量隊標點,唱卡拉Ok老人家依舊高歌吵人家,走到好地方我特別看一下兩側風景,這裡以前是好地方,現在就遜色了,因為景色已經被遮住了,不過人透出兩方風景來招待我,這裡今天沒風很熱就及早離開..



好地方後分歧兩路,右邊緩平路是南山福德宮路線,我先走左邊上南勢角山,我發現有除草整理很乾淨,上稜線後就是青春步道,中途有缺口可看風景,岩崖處景觀最好,有位耆老在這裡納涼看景..



登上南勢角山,302M,三等三角點六五四號基點,這顆基點很有紀念價值,這裡有座忘憂亭,裡面有位面無表情大嬸在休息,剎那間這裡氣氛凝結,今天視野清晰度非常好,另一側有整理視野已經改觀..






我今天只走到南勢角山,回頭去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我直接從前峰山頭陡下去,中途有和氣生財小廟,觀景台視野度也比以往好很多,我在福德宮邊側看南勢角山容貌..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清朝乾隆四年呂德進自福建漳州紹安縣和宗族至南勢角開墾,他在茶園上方以三塊石板為廟,供俸土地公,這就和田頭田尾土地公一樣,都是祈求上蒼風調雨順..



南山福德宮關鍵轉折點在1952年,游興仁募款改建石造小廟,開始有人比較好土地公廟,現在南山福德宮內廟中廟就是那時代模樣,這時來爬南勢角山的人也開始多了起來,當然就會順勢來拜拜,信徒也就就變多了..



現在南山福德宮等同是金碧輝煌宮殿,不過我發現來拜拜的人其實已經減少很多,我記得以前相同時段來爬山有不少人來拜拜,現在就是空蕩蕩,午后人會多點,晚上其實來看夜景的人比較多,我認為南山福德宮輝煌年代已經過去了,感覺廟是大了,變美了,但人,似乎少了..



拜神,是很好心靈饗宴,但是有所求,尤其是求財,就比較世俗一點,人還是實在苦幹比較好,現在台灣最夯應該是財神廟,如果仔細觀察,很多都是經報導後出名,來南山福德宮拜拜,我一定會去後面拜三間小廟,這才是真正主人,比南山土地公還早立足在這裡神明..



回程,我走親子步道路線,蜿蜒花崗石步道很好走,雖然路比較遠一點,其實也沒差多少,今天來回連休息就是一刻辦終點時間,時間是很短,但走得很愉快,尤其是這種36度高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