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小暗坑竹嵩厝山.大厝坑茶山行記


三峽暗坑仔,現在是安坑里範圍,主線道為110線安坑路,我走外環道安祥路接安康路比較快,然後由五城加油站進入蜿蜒山區道路,過區界後就進入安坑,這裡有兩間廟比較有名,保儀宮和廣靈廟,我今天去廣靈宮,以前叫做三山國王廟,在進入建安社區前右邊有條無名橋,好好一座橋卻沒有名字,橋上可看見廣靈宮,橋下是深峻竹崙溪



過無名橋後轉左就到達廣靈宮,廟埕寬闊可停不少車,這是可眺望周圍山嵐風景,地形位置實在有夠棒,廣靈宮歷經十六年才建好,說穿了,就是募款不夠,我看到石雕上還有募款字樣



廣靈宮,我記得以前叫做三山國王廟,我每次來建安爬山都會來這裡拜拜,以前我直覺三山國王是客家人廟宇,這廟建得不小,除了主神三山國王外,還有媽祖福德正神,每次來,都只有我一個人,這廟似乎太寧靜了



我從廣靈宮左側邊山坡上去,這裡有間土地公小石廟,真正歷史就在這間小石廟,上去有條空心磚步道,從土地公廟開始算,大概50多階就可以看到左邊鑛務課第七百二十號基點,高度大概110m,基點位於山覆而不是在高點,以前我把這裡取名為竹嵩厝山,另名為三山國王廟(廣靈宮)後山




從基點往上走,因為有空心磚步道很好走,中途是何家歷代之祖墳,有將列祖列宗記錄在墓碑兩側,不過排列似乎有點亂,這裡風景面很不錯顯得是個吉穴,從墓區右側改為山徑,感覺像條越嶺古道,我今天就探勘到這裡




接續從110線過建安入口安坑候車站,從左邊小道路而入,然後越過大厝坑橋,這裡開始進入茶區,之後岔路為大厝坑山茶山環狀路線銜接點



我走右邊上切,在一處寬地處停車,走入鄉間小路,眺望茶園後天上山系山景,看見左側有棵龍眼樹,茶園內有人在採茶,經過住家區段後到達一列樓房住家,這裡可眺望山景,我從最後7之3後旁邊切入




切入後看見一棟只剩兩合院磚屋,穿越過走下石階路,接續往右走菜園田埂路,後由石柱橋往右上切進入大厝坑茶山環狀主線步道



如果要走支線環山步道,可藉由石柱橋前右下路線,然後由最後小石橋處左邊竹叢路上切,到達越嶺鞍部後沿左稜線經茶園後會合主線,這條支線如果看見百年荔枝大樹,或者後面西明堂墳墓茶園時,就是走錯路需要折回



主線步道路線清楚,中途有幾個地方留有水泥鋪設痕跡,先往左到達茶園小崙上看山景,然後從稜線下來遇到一位帶番刀阿伯,聊天知道阿伯是28年次,剛好80歲高齡




沿稜線上切走小段苦茶林,也看看山嵐風景,今天太陽實在太熱有點受不了,經過橫倒枯幹茶園處,俯視山下景色,天上山看得很清楚是標山




看見採茶大哥問安,我一向很少看見男人採茶,今天看到三位,到達茶園高點,視野相當不錯,從右側稜線下來看見一個水缸,經過小段苦茶樹,稜線路徑沒了,改從左側橫向陡上去,山頭依舊無法找路上去,於是折回






既然舊越嶺路無路痕就原路下來,經剛剛下來農寮岔改走右邊下來,再度遇見一位大哥聊天,他比我年輕正在整理茶園,中途往走去小崙看景,風景好得不得了




抵達十字路口,直路左邊沿竹叢而下會經過木電線桿,下面有住家,折回探直線左二路,也是通到住家,就走右邊下切路,過水泥橋小溪岔路,沿左腰路而行,走樹幹橋經過黃墓菜園,過西後接上寬敞土石路




從這往左經過蓄水池水塔,之後經過廢棄磚屋,然後到達有狗17號住家,帶番刀老伯伯就住在這裡,閒聊一會依道路而下,經聚落後回抵停車處,這一趟t不摸基點茶山路共用了一個小時12分,我很少來爬山不摸基點,感覺這樣別有風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