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暗坑-挖仔.柴埕.公館崙.二叭子植物園單車行記


新店暗坑,以前森林茂盛暗無天日,這地名後來認為不雅改名安坑,一段日子後又有了新點子於是改名為安康,這次我來舊時暗坑幾個古老小聚落走走,開車不方便,騎機車顯得太快,就騎單車走馬看花,其實真正目標是二叭子植物園,這裡有暗坑綠寶石之名,這顆綠寶石是否亮眼珍貴,就看今天單車行記..
.......................................................................................................................................................

永和出發騎入秀朗追風河濱公園,新店烏來和陽明山系山嵐佇立前後,我在秀朗橋下吃包子,看前方即將完工十四張捷運站,這裡天際線因為十四張農業區開發成為幻滅


新店溪上安坑輕軌心安橋正在架設,已逐漸成形頗有氣勢,中途轉出單車道切入道路,馬路口上挖仔橋仍可嗅出這裡昔日地名,挖仔,就是溪流轉彎地方,以前有內外挖子之別,這裡最早是平埔族秀朗社範圍



進入興安路去看豬肚山腳下潘家古厝,古厝為三合院屋其護龍仍可看出石材構造,正廳上有培德居字樣,這裡環境維護不錯,入口有顆很大顆蓮霧樹,長滿蓮霧掉下來不少,吸引不少蟲子也有些難聞味道


古厝先祖為潘朝鳳,後代兩位曾任安坑國小校長,算是安坑響叮噹人物,潘家是平埔族後裔,古厝以磚石興建簡樸而美,沒看到人所以無法進一步了解這裡史實


繼續往前騎右轉去國花山三祖廟玄吉寺,這裡環境清幽,上階梯先看見玄福宮,我看到李建興題字匾額,也看見石獅子上有五十四年字樣,這廟創於1963年


玄吉寺主祀道.儒.釋三教神佛,以前這裡梅花很有看頭,所以稱為國花山,我到時廟宇還沒開,連前廟玄福宮都沒開,我在這裡眺望旁邊新建樓房景色




興南路以前叫做南興街,再度看見一間頗具規模三合院磚屋,正廳上面有潤德居字樣,之後往從鐵網仔看五重溪景,經過白金花園酒店,有輛遊覽車正蓄勢待發,從外表看這間酒店頗為精緻




進入安祥路下涵洞,然後看見一間頗有特色土地公廟,在樹根下以石材堆砌成小廟,我第一次看見這種架構建築,小廟裡石香爐很古老



安康高中旁巷子內也有間福德宮,這間是50年代產物,還有停車場旁有集義公,這應該是陰廟,另外及人中學下方有棵珍貴老樹苦楝,還有賴姓墳墓,賴家族以前是公館崙大地主





騎入柴埕街,先拜訪柴埕福仁宮,幾位老人家面無表情看著我一舉一動,我有點不自在,旁邊新闢停車場停滿了車,我轉入旁邊鄉間小路,沿清澈小溪而行



經過墓區看見一棵大樹,山坡上種植不少檳榔樹,左側是柴埕尖山景,沿途野薑花被砍除不少,這條路後可銜接中和華新街和烘爐地,我通常爬山才會走這條路線


柴埕街,以前五重溪航運盛行時期,是新店街以外最熱鬧地方,這裡除了各種商店外也有戲院,柴埕地名是以前這裡種植不少相思樹,砍伐成柴薪後堆積於此而成為地名,現在只剩下小小一段巷道小路,留有磚柱和一道石牆遺跡



我去附近田園內看一棟兩層磚屋,我不便打擾就以遠觀來看待,這間磚屋以前應該是大戶人家,周圍土地也應該是他們的


過安祥路騎入安光路來到公館崙福德宮,以前這裡是個小山崙,現在完全看不出來,倒是旁邊新建不少大樓,這間廟可追溯至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將近二百年歷史



公館崙以前是暗坑內.外五張庄分界點,地名由來說法有:日治時期這裡進駐公學校.庄役場和出張所等重要機關而得名,另外一個就是以前賴姓家族在這裡設有穀物租金公館


騎入安康路經過台北菸廠大茅埔倉庫,之後去頭城福德宮拜拜,這塊地是凹地,這些安裝鐵柵門的廟拜起來很無感,前面山景被竹林阻礙


我先去二城看潤濟宮,源自嘉慶九年(1804),也有資料寫是同治元年(1862),這廟是客家廟,廟埕上牌樓還沒建好,側邊可看山景,我還到後面去看後山景色



我由雙城路切入去二叭子植物園,過橋看二叭子溪景色,蜿蜒山路經過安坑輕軌施工區,周邊房舍顯得矮很多,附近仍有間三合院屋


雙城路上車子不多,但運動的人可不少,大都是用走的,今天我看見三輛單車,這段路從安康路上來,逐漸可以體會出勁道,別輕忽


二叭子植物園入口前右側是攀登五尖峰和十七寮山路線,我下車牽單車進入園區,因為是上坡牽起來以些吃力,我對於二叭子植物園看法是,完全沒有看頭




說道植物園我認為台北植物園最好,號稱新店綠寶石二叭子植物園,對於我來講完全沒有吸引力,我爬山看到植物都比這裡還多,感覺以前規劃還比較好一點,現在就差很大



我來二叭子植物園就看看一些花草,管理中心旁有個兩性平等大聲公,還有個觀景台,我原本要走階梯上達觀亭,想藉由社區道路下來,後來還是決定原路而回,下來可以用牽車散步,因為來運動的人不少...



回家我走新店安民街去看吳氏永思堂,以前這裡叫做吳厝底,吳氏先祖來自廣東潮州府饒平縣,抵台後先到大坪林十四張庄開墾,後來才到暗坑,正廳在1984年改建為兩層家廟,左右仍可見多護龍廂房,今天暗坑單車行記於此畫下休止符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