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錦和公園老茄苳樹.灰磘林祖厝蓮花.灰磘彈藥庫.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單車行記


中和灰磘,1971年軍方在這裡設置彈藥庫成為封閉空間,但同時也保留住中和最後綠地防線,2008年後軍方卸除管制,各項開發計畫就此產生,因為條件沒有吸引力,這塊寶地目前還在,只是希望大家好好想想,開發好嗎?我們能留給後代子孫甚麼?


我選擇十點出發,正好是高溫時刻,騎上景平路,兩側道路行人道正在整修,讓單車騎起來很危險!經中正路後左切和成路一段,騎上瓦瑤溝單車道,終於擺脫道路騎來很舒服


我去錦和運動公園在數百年茄苳老樹,依紀錄這是從台東池上移植過來,老樹逐漸恢復綠意,但成蔭還要很久時間,有可能我已經走了


老樹周圍是兒童遊戲區,還有登山步道,旁邊是中和國民運動中心,很多人喜歡來這裡我花錢吹冷氣運動,我卻愛上不用前戶外運動,這種天氣騎單車,流汗只算是小事



轉入員山路,印入眼簾是鐵皮屋工廠景觀,路旁有間義應公廟,裡面另有福德宮,這座廟日治時代就有,只是無法查到創始年代,後方是中和第五公墓


天氣實在熱,就看看花解熱,過涵洞看見林祖厝蓮花田,灰窯福德宮前岔路,我先騎右路,這是灰彈藥庫軍事要塞陣地,從崗哨進入營區,馬上分歧兩路,左邊往中和慈惠堂,右邊是彈藥庫路線



先騎左線,道路清幽無人有樹蔭,探一下樹林內舊時營舍景觀,看看田園景色,路盡頭就是中和慈惠堂,旁邊還有間廟,感覺沒有廟宇氣勢,只是一般樓屋建築而已,下層還是空蕩蕩初坯建築,樓梯也是



折回走右線,有棄置拒馬,坑谷丘稜地中央是菜園地,邊側山麓下有彈藥庫遺跡!堅固水泥彈藥庫有兩種形式,大彈藥庫正面有四個通風口,配置兩個大鐵門,兩側設有水泥消防池,還有測試避雷針紀錄標牌


小彈藥庫,只有一個鐵門,兩個通風口,一個消防池和也有配置兩個,沿路看,還看到兩棟房子和一條農用設有水閘溝渠,彈藥庫有道路可通,時有農夫騎單車進來


突然看見圍網區隔,上面來有莿防禦,看起來很新,不知道是以前留下,還是進來裝設的,最後一個彈藥庫前面空間很大,左上方有住家,這裡就沒路了,這裡共有8座彈藥庫



折回,去灰福德宮,這是源自道光陸年(1826)古廟,歷經192年歷史,這裡可看到完整灰磘彈藥庫景觀,廟內主神是土地公,左右配置關公和聖母


中坑公園左側山麓仍存有彈藥庫和營舍,所以灰磘共有設置九座彈藥庫,這處彈藥庫前面空間被對面公司當在停車場,中坑公園草高了,棧板也壞了幾塊,這是以前聯勤司令部所捐曾



中坑公園這裡有岔路,我走右路看見永慶堂三合院屋,磘首墾起於乾隆十三年(1748)林成祖招佃入墾,目前人口近九百人,約有二百五十五戶人家


之後轉去水頭福德宮,從中途岔路進入在路尾小丘上,這邊棄置神明不少,左側上百年大榕樹已經被砍除,土地公前可看山景,這附近以前是礦場



折回,繼續往上騎在儷閣前有岔路,走右路往玉皇宮道元宗,這條山路是綿延好漢坡,這種高溫天氣,騎這段陡坡路簡直要人命

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道場,主祀三官大帝,這道場第一代開堂可是以前台北捷運董事長陳朝威,我在這裡看看風景後就離開,一路下坡很陡要小心



回到中坑公園轉入圓通路,我在牛埔福德宮休息,這裡有飲水機可用,還有棵百年老榕樹,,銜接中正路後再轉入板南路,
這段路有寬敞單車行人道,還會經過北聖宮,然後從和平街到達南勢角站,最後由興南路回永和結束這趟騎旅行記..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