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橋.板橋435藝文特區中正紀念堂.新莊廟街單車行記


新月橋,很美一座單車行人專用橋,也是全國最長雙跨距鋼拱橋,今天藉由這座橋來覽遊板橋藝文特區和新莊古老廟街不同風貌來享受一次單車行記,這趟騎旅就從永和福和橋下"象棋椅"開始,我也一邊吃早餐一邊眺望對岸寶藏巖聚落景色

新店溪左岸,這次看到中正橋下已有部分封閉圍籬了,看來明年春節中正橋後路段拆除工程會讓永和進入交通黑暗期,今天感覺特別熱,反而走內環車道會比較有樹蔭遮陽



夏天阿勃勒黃色亮眼很漂亮,我看到垃圾桶有彩繪圖案,而目前蝴蝶公園也只能看到金屬蝴蝶,華江橋,是新店溪左岸和大漢溪右岸路線銜接點,也是生態人工濕地很重要一個分歧點








我看到堤岸牆上有反送中彩繪,這段路彩繪先以中國古典畫作為始,然後是西洋名人仿畫加添新創,我對這樣新創不太欣賞,這段路草坪正在修剪有不少白鷺鷥





大漢橋後大樹休憩區有不少車友和遊客在納涼,這裡也有阿勃勒就像黃金雨一樣情景,抵達新月橋去看蓮池,蓮花稀疏少得可憐

上橋看景,下橋時發現有電梯可搭,這段是下坡路我當然不會使用,抵達板橋435藝文特區,435就是中正路435號,我先看到司令台廣場,上面有馬卡龍草坪



這裡建築大多有彩繪圖案,中正紀念堂建築最有特色,正前面有個噴水池,大門巴洛克風格和羅馬圓柱有西洋歐式風格,裡面是枋橋大劇院,兩側有白色沙灘,其中一側有飄浮雨傘藝術



435藝文特區前世原是中正和篤行眷村建地,1963年葛樂禮颱風掩沒這裡就更改用途,1964年退輔會興建中正紀念堂,用途為軍人轉業和訓練師資中心



這裡最讓人回味是台灣玩具博物館,如果沒有這個地方,很多人應該不會來,這裡收集上千以上舊時玩具,大人及小孩都很愛玩,證明出玩具是沒有年齡之分,到訪時還沒開,有點難過啊


中正紀念堂裡面有畫畫展覽可看,最難得是有冷氣可吹,不過冷氣外洩有點浪費,這點要改進,作品雖然很少,但有總比沒有好


435藝術特區當然有藝術家進駐,其實這裡樹木很有看頭,還有就是我喜歡這裡天際線和寬廣空間,感覺時間就在這裡停止,今天來時人不多,真是好時光



離開由新月橋轉去新莊廟街,這回上去我是坐電梯比較快,新月橋上有天空步道,不過玻璃不透光感覺無味,看景倒是不錯,台北盆地名山看到不少,還看到下面有戲水池設施



這邊也是有電梯,新莊廟街入口有新莊教會,最早教會成立於1876年,在現在三重二重埔派出所後面,後來遭受火災於1877年重建完成,之後又遇到水患在1882年遷至新莊,現址是1960年立基


武聖廟,正好面對新月橋,是三級古蹟廟宇,創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至今259年歷史,這廟古碑特多,有可能是台北盆地上最古老關公廟


我轉左路去看百年日日用打鐵店,旁邊也是古老豆腐店,我看見有警察在廟街上抓違規停車,之後轉右去慈祐宮,也是三級古蹟廟宇,創於雍正七年(1729)歷經290年歷史,這廟剛好面對水門,是以前新莊港舊港所在地



廣福宮,二級古蹟廟宇,這廟看起來很樸素,但石雕.木作很值得看,廟裡還有個老破鍾,這間是三山國王廟宇,自1936年起就沒有大修,因此保留不少珍貴東西,這廟應是廟街上香火最少廟宇





旁邊福德宮,創建年代推論為1781年歷經238年歷史,是新莊有考證過最古老福德廟,進去還有文昌祠,嘉慶十八年(1813)
創建,今天將樹枝修剪光禿禿,感覺這夏天就沒有樹蔭有遮陽了



保元宮,女兵日記演場,廟埕有點亂,創於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歷經243年歷史,是池府王爺廟宇,我認為新莊廟宇香火最好廟宇是地藏庵,乾隆二十二年創建(1757),2歷經262年歷史,這裡有新莊神社石燈籠和神轎,環境比以前好很多,但違停也是很多





新莊國小,1898年創建,具有121年歷史,當時沒有校舍先在文昌祠上課,校內以小白宮建築最古老,還有古老磚屋舊教室,可惜到訪時校史室沒開,今天天氣相當熱,午時幾乎有38度高溫,騎單車快要中暑了,但騎得還是很開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