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仔頭山-粽串尖-大丘田山-獅山古道行記


新店獅仔頭山,很多人都會來爬一座山岳,1903年日本人為了擷取樟腦和森林利益闢建獅仔頭山隘勇線,成為全台灣首條戰備道路線,2004年地方政府將其列入縣定古蹟,2009年整修開放,2015年結束古蹟認定資格,從此獅仔頭山回歸原本面貌,我這次將連同探勘粽串尖和大丘田山這段傳統長縱路線..
.................................................................................................................................................

我從永和出發騎到新店安業路時卻下起雨來,這下子讓人左右為難,想了一下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往前騎,後從碧潭永業路切入新潭路一段,在金龍路岔口上眺望直潭淨水場山水景色,我很喜歡來這裡看風景


後從新潭路一路蜿蜒來到二段上三福廟,這是一間小巧磚屋土地公廟,以前我都會停下車來拜拜祈求一路平安,今天取景後就走,這是很難得現象


瀑布景觀後這段路比較陡,有時住戶夭壽會把狗綁在外面,所以騎車一定要專注,否則嚇到鐵定會摔車,今天有狗,但嘴巴有套,算是夠意思了,這次提議狗鍊要短點比較好


過橋後是磺窟戰俘營紀念碑,只是一塊小小的紀念碑,裡面是很簡單是中英文對照文字,每次來我總是會停留緬懷一下,想想過往這批盟軍戰俘被日本壓迫做苦力,能活著回家還真是幸運


紅瓦屋土雞城是獅頭和獅尾岔路,如走獅尾新潭路三段80巷路線,可從路底停車場左攻獅仔頭山,右取粽串尖和大丘田山,這條算是捷徑,但產道比較陡,下雨天騎下來一定要小心,否則也是會摔車


我在北山龍山寺看繡球花,雖少但可解饞,這段山路林蔭路段很有特色,櫻花時期會很美,抵達道路高點就是獅仔頭山登山口,也是猴洞尖入口,很巧就位於新潭路三段和平廣路二段匯集點,觀景台今天視野清晰度不錯,不過前面樹林長高了,風景面沒有以前好看




09:33出發,正好有兩輛車駛入也要來爬山,我爬山一向很少遇見山友,可見這座山迷人而嚮往之處,走入木棧道,一種輕鬆悠閒情懷馬上上身,轉入枕木路段旁邊有圍網,路徑曾有除草因此顯得寬敞好走



這段步道路況有多種變化,走起來不會單調而乏味,09:50抵達觀獅坪,眼前獅仔頭山就像一隻伏坐獅子,以前有開闊草坪地,現在大部分被芒草佔據,不少金毛杜鵑就隱遁在芒草內,右邊是獅山古道路線,左邊芒草內以前有條路可下到廣欣福德宮



獅仔頭山隘勇縣縣定古蹟碑仍在,只不過在2015年解除了隘勇線古蹟身分,我走過不少戰備隘勇線,獅仔頭山是最受歡迎和熱鬧一條路線,我在此停留欣賞台灣百合和紫色小花




爬上階梯往上走,很像原住民臉孔峭岩,這回感覺有種蒼老味道,岩下有洞穴和側邊海蝕痕跡仍在,從這開始有山景出現,愈往後面景色越迷人



崖梯,讓爬獅仔頭山這段峭岩更容易了,也更安全了,但卻少了冒險刺激感,我年輕時爬這段路世冒著生命危險在爬,抓小繩,抓樹根,需要靠勇氣和臂力,現在就像走樓梯一樣感覺,愈高景愈好看越壯麗



大樟樹,以前獅仔頭山很多,現在卻很少看到,台灣山林都經歷過這場浩劫,當時樟腦王國就是這樣產生,10:08登上869m獅仔頭山前鋒,這裡也是獅仔頭山最高山頭




沿著稜線下來,有風有蔭很舒服,經過竹坑山/防蕃古碑岔路.之後有古井和戰壕遺跡,10:16登上858m獅仔頭山,很可惜!雖是一等三角點山頭,但現在觀景點很遜,我在這裡吹吹風吃早餐和喝一杯咖啡,這種享受連高級餐廳都比不上




從獅仔頭山一路下切往獅尾走,沿途有叉路可進行環繞,一邊欣賞峭岩景觀,一邊聆聽夏蟬大鳴大放,10:39抵達大土匪洞,洞頂以前是土匪防禦陣地,投降後就變成日軍機槍堡陣地,洞口很像獅嘴舌頭




從土匪洞下來到獅尾格平,以前這裡設有觀景木棧台,沒了就芒草一推,有鋤草過呈現出一條寬闊土石產道,10:49來到粽串尖入口



粽串尖登山口上次來時滿滿叢草,這次看到是一條修飾過山徑,我看見新路標是山羊隊,當下有雀喜感覺,就輕鬆走下去,後面路線卻改道從右橫切,一看之下這部是獅尾停車場入口,看來這山羊隊前輩是從停車場闢捷徑到獅仔頭山阿


回頭橫切走向粽串尖,看見剛剛下來正道岔口端滿滿叢草,過竹林段後在一處寬履地找到山林務局水泥基柱,我記得另有顆內政部37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總是找不到,沒有定位就是這個缺點..


11:04走上稜線時風起夏蟬兒鳴,今天出發時有下雨,這回登山卻是個大晴天,很悶熱天氣,還好蚊子不多,一分鐘後來到大丘田山岔路,說真得,心裡頭已經有底了,但仍抱一絲希望


走左路一路上切在11:14登上粽串尖,728m地政11和內政部38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前面有砍出風景,不過北稜觀景點更棒,大丘田山顯得很扎實,視野度竟可看到基隆嶼




我從粽串尖回大丘田岔路,中途改變計畫,想藉由從脊線下切,不過因為沒有路條指引,我切錯稜線,先陡下一處懸崖看景,旁邊還有個小岩洞,以前應該有動物在此隱藏!



我找路橫切另一脊稜,然後下切果然看見黃色殘存舊路條,這時我已經有印象了,就直接下切到主線山徑,樹幹上有藍天標牌,看手機是11:39分

往左行,山徑不難走,上次來我曾砍路過,這回感覺又比較好一點,11:43看見粽串尖景色,11:51走到寬履凹域,從左崖稜上切看見一棵老樹\


進入枯大樹地域蕨草轉為豐富,也看見內政部40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這時想起之前應該有39號基點,12:00抵達大邱田山障礙點擋土牆





我一看心理冷了,完全沒有開路痕跡,不過來了總要有收穫,今天我穿短袖不宜攻入芒草,只好橫切計畫由南洋杉路線上攻,我還是能看到壯闊山景



這段路後來受芒草所阻斷線,雖然我曾想攻入芒草內,但我知道沒砍路根本無法通過,這芒草不是一個人可為,當下再度收兵鍛羽而歸,這鐵板已經踢了兩三回



我建議應該再闢新路繞過這芒草,也就是說不要走擋土牆路線,從另一個稜線找路繞道,要不然永無寧日之刻,這段路封山太久了,但很奇怪,就是莫名想走這條不歸路,回頭這找兩顆基點都沒看到,如有山友找到,請記得做記號砍草,感恩窩


回程我走獅山古道,13:04走入古道口,這段古道可看見不少秋海棠,當我看見五星級廁所時心有戚戚焉,滄海桑田回不去了



我先去看青礐池,已經長滿叢草很難看出形狀,頭段大概有四個浸泡池,我上次曾整理過這次就免了,折回過小溪往上走,以前這裡有優質木棧步道,拆了雖然可惜,但也找回初衷



這段獅山古道最優質應該是森林點綴岩石景觀,而岩石上攀附植物自成一個生態體系,有時大樹也會依附岩石而生長,大自然總是會互相依偎生存



獅山古道上所透出景色也是不錯,有轉山迴路轉意念,蜿蜒起伏山徑走來不會太累,這裡樹蔭可以降低悶熱天氣,當走入緩路看見裸露峭岩時,出口觀獅坪近了



回到觀獅坪天氣還是很熱,下山看見一對情侶上來,離開時有兩個大學生騎機車來爬山,暑假到了,這裡變得更熱鬧了,最後一瞥,獅仔頭山掰掰了..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