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老泉樟山寺樟湖山-明德宮望遠亭-阿泉坑山三連峰.外掛員潭仔坑山行記


台北文山區老泉里,這老泉由來是取自待老坑山和阿泉坑山各一字而得名,我這次想爬樟湖山和阿泉坑山,樟湖山下有樟山寺,阿泉坑山一座山有三顆基石,這些小山特色是超快就可登頂,最後還外掛員潭仔坑山,這座山更快..
......................................................................................................................................

文山貓空,可以由東山高中老泉街26巷上來,還有恆光橋老泉街45巷路線,我走指南國小指南路三段上來,這條蜿蜒山區道路有樟樹林蔭大道,對於台北高溫可以降溫幾度


沿途眺望猴山岳景色,抵達貓空站時遊客稀少,有可能是太熱了,也有可能是還早,我先去爬樟湖山,入口多了小型公車候車亭,這裡也可眺望猴山岳景色


走入山徑,一股清涼滋味上身,青楓林和江某還有相思樹,很快時間到達茶園,視野馬上開闊,台北盆地景色印入眼簾,朗天高溫有點難受



我從左側坡崁走上去,有些許不礙事芒草,也馬上就登頂樟湖山,285m高度,北市府地測第27號基點到手,山頂視野被芒草遮住一些,沒有剛剛來得好


下山去樟山寺,這座廟源自西元1931年,主祀千手千眼觀音,樟山寺風景很好,我來這裡除了看景外,也來喝免費鐵觀音,有種淡淡清香味道,樟山寺附近共有兩條步道串聯,是很重要一個銜接點,其中飛龍.救天宮和指南國小步道最近



離開樟山寺去明德宮,這裡是單車很重要一個休憩點,我目標是對面小山頭,2013年開發出望遠亭觀景點,一條步道很快就登頂



望遠亭上有好風景,大台北盆地風景.猴山岳.二格山和貓空中繼站山景可見,不過周圍雜草和林木漸成遮住些許風景面,而且遊客亂丟飲料紙盒和瓶子,讓環境觀感很不好


繼續往阿泉坑山登山口前進,我在樟湖幹89電線桿對面山坡發現有崩塌景觀,一塊巨石崩落被卡住,巨石離道路很近,隨時有崩落危險,呼籲台北市政府趕快處理


到達老泉街45/26巷岔路口,這彎道點是阿泉坑山連峰入口,走入步道周圍都是綠竹筍林地,很快到到達兩層水泥觀景亭,山友通稱這裡是君子亭,所以這座山也叫做君子亭山,高度是146m



這座山頭左側竹林地邊側有座墳墓,而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在1986年6月設立這座觀景台,所以有一說是基點被工人掘出棄置,但也有可能是被開墾者挖出棄置,基點其實我很早以前就發現,但我沒有把它掘出,四年前終於把它掘出並清理乾淨橫放,後經前輩努力重立基點


阿泉坑山鑛務課第八號基點重現,也成為現在所發現鑛務課編號最前面基點,現在有個問題發生了,就是阿泉坑山主峰認定,有前輩認為這是東南峰,但畢竟日本人在阿泉坑山最早設立基點是這座山頭,所以我認為應該以此峰為主峰


從基石沿稜往下走,因為竹林墾地有整理不難走,之後向右橫切竹林地,終點在轉左上稜線,現在稜線叢草比先前多些,
到達北市府地測27號基點峯,高度約130m,山頂是密竹林地無視野景觀,蚊子很多很難久留


可以從離基點不遠坡地下來,我是折回切入稜線竹林處下來,出口是163號路燈定位編號,從這裡開始轉左走產道,右邊是回到剛剛阿泉坑山登山口


走到三岔路口時有風景可看,取左邊有貨櫃棄屋寬土路而行,這條路是保線路,當然也是農路,通過隘道後遠望高壓電塔山頭



高壓電塔入口有間小農寮,有輛機車停在這裡,往前走可看見番石榴和一棵木瓜樹,電塔處小崙上風景不錯,有片鳳梨園地,我還特別看一下剛剛走過阿泉坑山稜線




沿稜線往前走入林可看見風景,我將這理稍微整理一下,往下切遇見農夫刻意放枯竹擋道,穿越過再度切入竹林開墾地,沿稜而行看見兩棵大樹,其中一顆是波羅密




往前走左側可以看見東山高中景色,此時注意右邊雜亂攀植小坡,裡面隱藏有鑛務課第一一七O號基點,這裡就是阿泉坑山西北峰,80m高度,我只是讓基點重現,並沒有將四周整理乾淨




折回原點往26巷前進,經過大春山莊岔口取左上行,在沿右而行抵達大彎處,這裡有面反光鏡,就是待老坑山和銜接長春路登山口


走階梯上去到達土地公十字鞍部,轉右而行兩側種植有櫻花,步道出口銜接長春路,一小段右邊住家廁所就是員潭仔坑山入口,



這條捷徑整理很乾淨,一會兒光景就登上員潭仔坑山,260m北市府地測第26號基點,山頂有整理出視野景觀可見101大樓風景面



折回後從26巷下來,經過泉安宮我特別上去看,這間土地公廟很有特色,屋頂是瓦片還有翹燕尾,裡面供奉土地公老夫妻,還有一個小鐵門和一塊石碑,最後從東山高中出來騎回永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