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山綠野仙蹤


新店溪和景美溪匯流處附近有座小山叫景美山,台灣光復後某天有位牧童在山裡大岩石上發現三寸足印,在大人們相傳下於是這座山就有了呂洞賓傳奇故事,剛開始村民在大岩石下面放了一個石製香爐膜拜,1959年募款蓋了一間仙跡岩廟,至此上山看仙跡和拜拜的人絡繹不絕..

有了廟就帶來了大批遊客和香客,也因此創造出八景景觀,以前萬新鐵道有設站可以坐火車來,當我還小時候鐵路已經拆了,所以常和祖母坐公路局來仙跡岩廟拜拜,我祖母不認識字,但卻能帶我遊遍台灣,我大概五歲時就已經去看過鵝鑾鼻燈塔了..

今天我走中油世新加油站旁景興路297巷步道,這段路比較陡,當我來到竹林義應公廟時百感交集,這裡現在有四間廟,但卻少了最早建廟石門宮,1982年政府擴寬木柵路將石門宮拆了,這石門宮可是清朝道光十九年創建廟宇,廟拆了於是找到竹林義應公廟旁邊山坡改建,不過這塊地是公有地侵犯不得,於是至今也只能留在記憶中,比較年輕子弟應該沒看過..



竹林義應公廟上去有座涼亭,前面空地有顆北水513號基點,在往上走就到達圳外山,也稱為圳後山,高度是77m,立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巔設有兩個水泥椅,現在想坐下看景的人應該只有我,我常坐在這裡祖母,很奇怪經常就眼睛濕濕的..




景美山步道四通八達,除了當地居民外,世新大學的學生也經常來走走,這裡離捷運景美站很近,而且又有景美夜市可以吃東西,所以就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旅遊,步道沿途幾乎都是綠蔭,所以不必害怕會照到太陽,尤其是今年夏天多是超過35度以上高溫,爬山是很辛苦一件事,倒是景美山就很輕鬆自在..



景美山步道偶而會有創意,前陣子創造出八仙新八景,不過這次來已經將立牌拆了,畢竟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沒有吸引力了,我比較喜歡人臉地質景觀,除了有教育意義外也多了巧思,仙跡岩旁設有兩座涼亭可觀景,不過對爬山的人來說:沒有比站在岩巔上吹風更開心了..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件事,以前仙跡岩可以直接爬上大岩頂上,但我從沒聽說過有人摔下來,就是想告訴大家這就是冒險精神,我那年代孩子比較勇敢,感覺現在卻太呵護了,我偶而還是會爬上岩頂吹吹風,其實有時最安全地方反而最危險,我上次走新店和美步道竟然棧板斷掉腳卡住受傷,完全想不到事情卻給我遇上了..



景美山高度只有144m,埋設有二等三角點NO.1043號基點,這裡也是一等衛星點,我喜歡這裡青楓林,風景寬廣度比以前好很多,以前可以親近基點,也可以臨崖看景,不過自從有人在岩石旁邊青楓樹上吊掛後,一切就改變了,最離譜的事:竟然立牌說是私地禁入..




我這次不去仙跡岩廟,走嘉慶古墓路線沿稜線下切,果然新八景立牌都拆了,不過我看見鐵拐李(建-自然步道)牌子還在, 顯然有漏網之魚,這段路共有景興小學.興隆路二段220巷65弄.海巡署和溝子口支線,我直接走溝子口路線,中途在地圖大標牌處轉走山徑..



我會改道就是想要有個清靜,這裡有岩頂山頭可吹吹風,之後轉入步道直接走出去,我還去探索一間空屋,出口左邊就是永建國小新校區,有看到學生應該事已經遷入,回程就走木柵路一段,這段路一路陽光普照很熱,我在世新大學附近看見一間打鐵店,以前沒注意到,景美山仙跡岩綠野仙蹤就到此結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