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五峰山藏密南方寶生佛剎-高麗坑山西北峰-高麗坑山-新高麗坑山環狀行記


如果想看山坡地浩劫,新店高麗坑山是一處很好教育示範園地,攀登這座山可由長春路上來,也可以由老泉街端一壽橋上來,很多人走五峰路新圓鑫餐廳旁捷徑階梯走進來,,我騎機車改從中興路一段右轉新坡一路再左轉五峰路,經63巷後由新園鑫餐廳後方右轉61巷騎上來南方寶生佛剎登山口


南方寶生佛剎入口有停車場可用,這條步道分歧兩路可作為環狀山行,左邊入佛寺步道比較陡,現在比較少人走,我當作回程路線安排,08:45出發走入右邊枕木步道,仰頭看左邊坡地景觀


抵達一處水池園地有花可看,步道蜿蜒而上清晰好走,沿途經過兩間休憩寮屋,也看見紫背山芋開花景象,一處堆石菜園內有高大椰子樹




也看見南非葉,也叫做桃葉斑鳩菊,是一種民間偏方藥草植物,原產於非洲看南美洲,傳言可保肝.抗癌.降三高功效,因為生長力很強四季都有,所以也叫神奇葉,不過有患者長期吃了腎衰竭而死,因屬寒涼植物,體質弱地人不宜吃


步道後經過兩處岔路,前叉是南方寶生佛剎岔路,我都走右邊主線步道在09:01接上高麗坑山馬路,右邊是通往新坡一街社區,出口斜對面就是銜接山徑入口


我前幾天就騎機車上來從這裡爬高麗坑山,這段路走五分鐘後接上另條馬路,往左走到新舊高麗坑山岔路,左邊有美麗台北盆地風景可看



走右邊馬路,這條路後可下長春路大香山,只一會兒轉左上切,產道盡頭前轉右於09:11登上高麗坑山,山頂現為一處寬平地,我如昔去看去年四月所發現被丟棄凹洞內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A58水泥基點,這次依舊沒有找到



高麗坑山265M原埋設有土地調查原圖根點,被掘出遺失至今還沒找到,後來設置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也失蹤了,我四處看風景,看到直潭山,也看到台北盆地.101大樓.大屯七星群峰和觀音山,同時也看見大棟山和南勢角山.天上山風景


折回新舊高麗坑山岔路,往右下切產道,這條路可下老泉街一壽橋,沿途行道路是樟樹,我沿途看台北盆地風景,高麗坑山內菜園是我所見過最多地方,產道上農夫都是騎機車上來


下來彎道口十字岔路口,從右邊山徑進入後上切進入菜園地,沿右而上至另一處寬平菜園地看見一些花,穿越後由芒草上抵寬平地,上次看見野薑花叢竟然全被砍除




走出來看見寬大草坪地,我先到右邊看風景,然後走入新高麗坑山寬平路,右邊不遠處佇立高麗坑山景觀,09:36走到岔路左邊有塊平石,這是爬山者記號



由這塊石頭轉左就是新高麗坑山入口,很奇怪!上次看見繫在茄苳樹上路條不見了,坡地上芒草有被砍些,但真正入口處芒草還在,穿過後轉左而行


切入櫻花林地範圍,這裡芒草似乎已經慢慢長成了,走到中途看見入口路條還在,轉右切入霎那間涼爽不少,也開始上切後岔路轉左而行,夏蟬.鳥語和飛機聲一起伴奏


上崁坡後是觀景點,除了前方高麗坑山外,獅仔頭山系和高腰山.拔刀爾山..等群峰都可以看到,還可以俯視下方寬平地動態,今天完全是一片靜悄悄氛圍


這時山徑轉成好漢坡路段,中途看到芭蕉開紅花景象,竹叢轉折點轉右09:53登上新高麗坑山,290M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6號基點,山頂林隙間略有山景



折回,在新舊高麗坑山岔路轉左,這回改走右路捷徑山徑,在岔路口右邊農寮可看見台北盆地風景,走左路下切接回主線下抵新坡一街越嶺路口,從這開始進行南方寶生佛剎路線



由第二條岔路,路口有兩顆椰子樹,轉右經過緩平菜園地,後步道上切於10:24抵達這顆高麗坑山西北峰寬平小崙岔路,基點就在岔路口很顯眼


看到這顆高麗坑山西北峰基點同樣是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但編號在下面看不到,如果沒有掘出就無法對照,而我也開始懷疑是否由主峰遷移過來?但沒證據,算了


繼續走會經過捷徑岔口,我往前游彎路去看報恩亭,亭內有法賢金剛上師屈映公報恩亭記碑,是1978年所立,以前這裡環境開闊乾淨,現在很暗沉陰暗還有蜘蛛網,我還看見一個寶生佛界基柱


步道後會和剛剛捷徑,走階梯下來步道四周植物密集,經過寶塔左邊有兩座墳墓,寶塔旁有三塊碑,為金剛上師法賢師佛事略碑1992立,另一塊是五輪塔誌2011年立,還有一塊字體不一樣是體空金剛上師....他是引請西藏喇嘛仁波切來台宣揚密宗佛法上師


上面還有屈文六墳墓,這位屈文六就是法賢金剛上師,對於台灣密宗而言,是一位具代表性金剛上師,他原是中華民國革命元老,在孫中山.袁世凱和北洋軍閥都有官職,之後離開政治圈專心佛法和公益,1929年受密宗灌頂


1949年屈文六抵台,接受蔣介石任職老國代和國策顧問,之後於齋明寺看到珍貴密宗佛法苦心潛修,法賢金剛上師是引進密宗至台灣很重要一位上師,他在1972年91歲時募款興建南方寶生佛剎,卻在隔年9.19圓寂..


花崗石階步道逐漸有草侵入而顯得荒涼,經兩層樓廢屋後步道轉陡,過擺放不少神明岩石棚子後到達南方寶生佛剎水泥建築,看見一尊大佛像,這裡可觀賞風景,設有載運貨物纜車,還有運送人員上來單軌車(三人),走陡峭步道於10:47回抵停車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