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積穗公園四十張山-自強公園饅頭山.員山-山本義信紀念碑-瑞穗配水池


中和嘉穗里以前是四十張庄,所以這裡有四十張山,這裡是乾隆十三年(1748)林成祖開墾,四十張山吸引我地方是二等三角點內埔001號基點,雖然是戰後所埋設基點,但天字一號就是顯得彌足珍貴


我從中和員山路來到積穗國小,由對面民利街騎進來,後由ok便利商店對面9巷內積穗公園就是入口,我在便利商店買咖啡,現在兩瓶有折扣,但這家卻是直接拿摸彩箱給顧客抽,天啊! 別家是收銀機電腦直接按,終於了解到為何知排列老三原因



這裡機車還能擠出停車位,從步道上來在護坡牆上看見彩繪,我看見有不少當地人來爬山,這座小山多是樹蔭遮陽和大樹景觀,走起來很舒服





我直接以最快路線登頂,經過涼亭看見右邊有顆大榕樹,感覺這裡還真熱鬧非凡,一看之下多是退休軍公教人士,每個人說話比大聲,音樂播放也是一樣



步道兩旁設有不少休憩地每次來總會看見一群人在跳交際舞,跳舞我是常看,不過這交際舞就比較少看到,只不過似乎就少了一種說不上優雅韻味

基點就在嘉慶亭前面,是聯勤測量隊二等三角點內埔001號,這座山只有47m,很難得戰後還會用這種石材製作基點,基點裸露很高



因為實在太快登頂,所以下來後向左轉,步道很寬很好走,中途有各種動物里程標牌,走一圈完成四十張山行程,爬這種山實在是太幸福了,時間少.步道好走,還有基點可摸,感覺自己最近太懶散了..



離開四十張山,續由員山路轉中山路三段,後由莒光路切入國光路自強公園,這裡是饅頭山入口,另一座中和悠閒輕鬆小山



饅頭山,也是輕鬆無比一座小山,我走捷徑直接上山,眼睛一亮看見松鼠蹤跡!然後去看黑松,台灣以前松樹很多,後來蟲害幾乎讓台灣松樹滅跡!



這裡也是樹蔭遮天景觀,高溫爬這小山簡直是爽酷了,看到瑞穗配水池遺跡,昭和五年啟用(1930),讓當時板橋庄居民進入現代化自來水時代,一直到1976黏板新水廠建置完成才引退



瑞穗配水池建於昭和八年(1933),現在是禁地,以前上面有涼亭可望遠,當偵探上去看一看,果然很荒涼,涼亭早已拆除,識途老馬很快就找到叢草內"中心"基點




饅頭山老樹也是不少,在瑞穗配水池邊坡上有三等三角點九四七號基點,高度是29m,附近有山本義信紀念碑,這個人就是板橋庄長,也是山本炭礦老闆,當年因煤礦需要洗煤水,找到水源地後一部分水源讓板橋庄居民使用,日後更建置板橋庄自來水功臣




紀念碑說明,可以很快讓人了解這段歷史,我到下層寬土徑繞一圈走走,果然也是很棒一條路,下來公園看古井,以前這裡都是劉姓家族土地,現在留下古井見證





自強公園內日咎儀,已經模糊不能看時間了,我發現有不少人圍觀在觀戰,有玩牌也有下棋,公園有小工程在進行,我去鎮南宮拜拜,小廟是1984所整建,爬這些小山,也只是過過癮摸基點,兩座山依舊如昔沒什變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