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大坪頂太平宮.文山神社空軍烈士公墓

中度米塔颱風輕掃台灣而過,還好沒有造成重大災害,在台北卻有個小雀幸颱風假,騎入永和環快因為先前颱風影響違停一大排,上班時段車輛塞車頗為嚴重,還有兩輛機車相撞警察在拍照,抵達新店太平宮就先進去廟內參觀..


太平宮創於嘉慶十二年(1807),至今已有212廟史,早年這裡是漢人漳泉械鬥地方,太平宮就像是一處防禦堡壘,我看見廟前三對石獅子,中間是珍貴文山神社狛犬遺跡!


不巧太平宮今天有祭典,我繞到後殿去拜拜,從媽祖一路而上經觀音殿到達頂層玉皇大帝,到此看見寬敞清晰風景,朗空天氣有別於出門時陰霾天氣,這裡沒有香煙裊繞,卻可安安靜靜欣賞風景..




我從太平宮側邊進入空軍烈士墳墓,進入前左邊是眷村碧園新村舊址,我將機車停在空軍忠烈將士紀念塔廣場邊,這裡有片樟樹林,入口處還有一棟三合院屋..


高聳空軍忠烈將士紀念塔上有民國四十五年蔣中正題字,四面各有彭孟輯-氣塞蒼溟.俞大維-忠烈長昭.俞鴻鈞-日月長昭題字,還有高志航等幾面金色戰爭畫作..




進入墓園有民國四十一年王叔銘題字牌樓,入口兩側有以前文山神社大石燈籠基座遺跡,從正前面看可端倪出文山神社鳥居參拜道痕跡!,龍柏旁兩側就是烈士墓碑所在地,參拜道上還有小石燈籠基座遺跡,我還看見太陽能小燈,顯然晚上有燈窩..



空軍烈士公墓曾經整修過現在環境比以前乾淨明亮,墓碑也改成較低西式樣式,整齊模樣就像是一處公園,不過來此心情上卻很沉重嚴肅,畢竟埋葬在這裡可是曾守護台灣空軍英雄..


我看墓碑大部分是外省人,這些曾守護台灣空軍烈士,是用自己生命來換取台灣和平,我看墓碑上有簡單介紹事跡,也總是會猜想那段悲壯勇敢任務過程..


公墓中間有棟房子,裡面空蕩蕩只有供俸烈士牌位,兩側並有休息地方,我不知道這間屋子是不是以前文山神社遺跡?或是經過改建整修的房子..




後面小山就是忠靈塔所在地方,前面有座老鷹雕像有陳肇敏題字,這是空軍象徵,忠靈塔地方以前是文山神社主殿舊址,這處神社安座於昭和十四年(1939),六年後日本戰敗就荒廢了,所以文山神社所留下東西很少..


我去忠靈塔內參觀,裡面是放骨罈地方,還有位官兵在管理,我在塔前看風景,眼前四處改變不少,唯有這個地方依舊保有寧靜氛圍..


這處墓園還有第34黑蝙蝠中隊墓碑,我去瞻仰並三鞠躬以示敬重,這處墓碑以周以栗中校(後追晉上校)為首共十四人,他們在1963年6月19日搭乘P-2V-7型偵察機進入大陸進行空投任務,雖擺脫多次共軍飛彈和戰機攔截,但不幸在江西崇仁附近被老共米格機擊落全部陣亡,直到2001年3月時經大陸同意後將忠靈移回台灣安葬於碧潭空軍烈士公墓..


我記得在屏東東港有間以栗國小就是紀念周以栗學校,這所學校前身是創於1949年空軍東港子弟學校,在台北也有紀念黑貓中隊陳懷學校,不過懷生國小/國中對待烈士就沒有東港來得好..


我還看到一塊沒有名字反攻義士墓碑,這是紀錄1949年1月13日一架共軍米格機迫降南澳村澳尾山北麓海岸之間乾河床上,可惜迫降後馬上起火燒毀,所以當時空軍總司令陳嘉尚就立碑紀念,左邊有補充說明:後經106年民間查考這位飛行員隸屬於中共海航第二師第五團飛行員楊得才,他是首位投奔台灣中共飛行員..


空軍烈士公墓旁是永春祠堂,這裡有棟陰森房子,還有條狗守護,側邊是墓區,永春我記得在福建永春縣隸屬於泉州市..


離開碧潭空軍烈士公墓,感覺這裡安葬烈士很好地方,如果台灣公墓都像這樣就很優,當然現在安葬都放在塔內或樹葬,一般土葬費用很高一般土葬費用很高不是一般百姓可負擔,寫文章時南方澳大橋崩塌,這是亞洲首座雙叉式單拱橋,報導中有輛油罐車墜落發生大火,司機已經救出送醫,800艘漁船被阻無法出港,還有六位外籍漁工待援,我記得現在是鯖魚和鬼頭刀季節,希望傷亡減少也趕緊應變救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