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在碧潭幾米微笑月亮-新店古渡口-青潭單車騎士


國慶連假最終日就來點輕鬆單車小遊,從秀朗追風河濱切入時遠眺前方山嵐景色,銜接新店秀朗橋曾訴說一段古老渡口傳奇故事,雖然早已遠離,但橋下中和八景意象似乎想讓人回那段時光..



新店溪上所佇立安坑輕軌橋梁即將進入新時代,雙軌夢想讓新店十四張農業區變成黃金建地,農地消失後天際線也將退去,捫心自問,政府留給子孫什麼文化和資產..



20公頃陽光運動公園改變原有違建工廠髒亂情景,換來了嬉皮笑聲和寬闊綠地景觀,有別於十四張農地開發,這也是美夢成真一頁歷史,公園內欒樹10月正是花期..


陽光運動公園靈魂首推陽光橋,全國最多行人單車專用橋梁在新北,這是驕傲也是榮譽,最近南方澳斷橋讓我麼體會到建橋容易,仔細維護橋梁難為的道理,希望新北政府多留意!


我總是喜歡在陽光橋上駐足欣賞新店溪搭配山水景色,橋上規畫單車行人分離總是沒人遵守,或許應該以更顯眼圖案示意!


下來後會看見原民族群融合彩繪圖案,會以這種方式呈現是因為這段路兩側都有原住民聚落,左岸溪州聚落即將有新樓屋可住,右岸原住民住戶我不知道會如何處裡?


大榕樹後自行車道已經鋪上新柏油路面,今天騎單車小孩特多要小心,進入碧潭風景區看見單車租借站有很多人在租單車..



碧潭今天東南亞籍人士來玩的人很多,市集廣場小農只有幾攤而已,潭上有幾米創作"月亮忘記了",我把它稱為微笑漂浮月亮,這項展覽到11.13,喜歡吉米的人不要錯過喔..


碧潭,1937年時由台灣人設計施工"碧橋",讓日本人知道台灣人也有很好造橋技術,1972年碧潭有了嶄新水泥橋碧潭大橋,1997再度創造出北二高碧潭橋,三座橋梁也正好形成碧潭一頁歷史..



碧潭總是想辦法讓遊客盡興,樓梯彩繪就是一種創新,潭上龍舟已不是只有端午節活動而已,很多遊客正在踩船覽游碧潭風光..



新店渡口,傳承自1881年,已經有138年歷史,還好有當地政府撐腰補助,要不然古渡口舢舨可能早已消失了,假期最終日有不少遊客來搭乘,可連結文學步道上和美山巔進行小環旅行..


新店古渡口左側有嶄新單車行人專用浮橋,銜接棧橋只能負重約5人,浮橋約100人負重,上面用水泥塊來穩固浮橋,走起來確實很穩不會搖..


我第一次在新店溪上看開天宮下岩盤景觀,這岩盤還真是很有看頭,廟下石硿目前仍舊沒有開放,缺頁歷史就等待政府趕快和廟方協議開放,這樣也符合開天宮歷史氛圍..



仔細探查可以發掘出這裡早年繫傳岩石,平視周圍景色別有風情,浮橋路段只能牽車,但我看見有人騎車就提醒一下,路途上有休憩點,後段有鐵皮屋和樓屋,還會經過一間廟和停車場就上抵青潭橋..





青潭橋另一側下來堤岸自行車道,經過新店客運總站停車場,圍牆上還有以前防盜玻璃碎片,很久沒看到了感覺也是歷史一環,從這裡看新店渡口很不一樣,寬闊新店溪景也迷人..




餐廳過後很快就到達盡頭,我原本以為會通道青潭堰,轉左切入社區內有間北玄宮,是供奉玄天上帝廟宇,這裡有隻狗還好不會叫,其實很快就銜接上新烏路,就是新店客運出來地方..





從新烏路下來從公路端回到碧潭,原路而回走新店溪右岸路線回秀朗橋,尖山和捷運橋對映成景,秀朗橋旁堤岸正在施工,很期盼會有新路線產生,我在秀朗橋看國旗和水色山景,這個國家和這面國旗總是不能成等號,希望有天,台灣人能夠真正團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