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朗三角湧線-三峽河左岸三峽老街-橫溪110線傳奇公路單車騎士


國慶假期第三天我想去三峽橫溪,進入永和福和橋旁運動公園,這裡新建兒童遊樂園已經可以玩了,我自永福橋旁新店溪左岸自行車道出發,欣賞這段路水岸風情,一些早釣客已經開始工作了..



中正橋,建造於1937年當時叫做川端橋,老橋即將新生做為行人和單車專用橋梁,左側將另建新橋,永和即將面對漫長交通黑暗期,對岸台北市重慶高架拆除後變成30m平面道路,將會有利於交通動線順暢..


遠雄左岸帆船橋,就像是一艘陸地上帆船景觀,光復橋整修工程依舊進行中,我喜歡這座橋飄揚國旗,這座橋建造於1933年,當時叫做昭和橋,和台北橋.中正橋並列為台北三大古橋,另外華翠大橋,興建於1901年,當時是鐵道橋名為新店溪橋,1948年曾發生重大火燒車事件,造成64人死亡76人受傷慘劇..




華翠大橋旁有座模型汽車小型賽車場,我看到不少玩家正在競技,可以看出他們技術不錯,養蚊子華江碼頭後是華江橋,這裡是兩河流匯集點,之後就是生態濕地範圍..




華江橋後除了了人工溼地範圍,也是堤岸彩繪開端,首先是塗鴉再來是國畫,最後是西洋畫作,榕樹就當成騎士遊客休憩區,每次都有不少人利用..







新月橋是2014年開通行人單車專用橋梁,搭配人工溼地景觀形成很美麗取景好題材,之後生態區目前有水稻.野薑花和水生植物以及荷池生態景觀,進入後發現路尾封閉施工,那為何入口沒放標示!有不少車友必須走回頭路..






浮洲橋可以餵羊,這裡有寬廣空間可以眺望山嵐景色,這段路羊蹄甲特別多,其中一棵樹難得這種季節開花,我去大枯木探查生態濕地,之後路段可以欣賞大棟山景色..




我由柑城橋轉換三峽河左岸單車道,我還是覺得右岸會比較好,因為這條路線沒什看頭,曝曬感十足,還有一點就是有部分路段比較低窪,大雨後有可能會淹水,另外一點就是有臭味..




到達三角湧大橋,是特別一座蝴蝶展翅橋型設計,從橋下穿過上來右邊是三鶯捷運施工區,我從柑城橋來一路上沒有遇見車友,騎過幾次探查出車友人數相當少..




上堤岸後看見有人在跑步,左側原本農業區寬廣天際線正在逐漸消退中,發現對岸堤岸正在施工,顯然有可能將來會形成環狀路線,之前那段路是死路,目前三峽拱橋正在整修中,突然發現清水祖師廟橋下封閉無路可走,在一次施工沒有告示示警!看來當家新北市政府螺絲鬆了,還好以前有攜帶單車爬山經驗,剛好我又是小折可收折,就這樣給它翻過去,果然後面休憩區施工中,還好入口有打開..





長福巖清水祖師廟今天遊客不多,此廟建於1767年(乾隆三十二年),歷經三次整修,其中1945年李梅樹教授階段最艱辛漫長,結合多位藝術家創作成為東方藝術殿堂盛名,1983年李教授過世,1996年廟方決定結束漫長整修工程,李教授美夢終究在現實考量下無法成真..


我去三峽老街看見遊客也不多,這讓我有點疑惑?或許下午人會多一點,這超意外驚喜可以悠閒看看老街建築,三峽老街現貌是大正五年(1916)產物,我去看基督教長老教會三峽教堂建築,很簡單水泥建築形態,這教堂創於1876年,傳承至今已有143年歷史..





長福巖附近宰樞廟是一座很特別宗祠和寺廟合一廟宇,建築形式為三合院屋,正廳屋頂還有燕尾翹,這是乾隆四十二年(1777)福建安溪仙景李氏攜帶故鄉玄天上帝來台所見,廟埕以前是曬穀場,側邊有個封閉古井,宰樞廟前過往是三峽河古渡口,這廟遊客幾乎都不會來..




我從三峽拱橋進入,這橋在1933年完工,日本人杉村莊一設計,因為整修機車有燈號管制,行人和單車路徑很窄,我建議這橋應該改為單車行人專用橋,並恢復日治時期設計型態,這樣應該可以吸引遊客..


我由介壽路一段切入溪北老街,路途上看到介壽小學蝴蝶牆,溪北老街留有茶商林合發(昭和四年興建(1929).米商劉復興和藥醫蘇延壽三棟有名古樓,後面兩間平房更有古風..





接續騎入110線,這條路是單車傳奇公路,三峽這端以煤礦景觀和戲水烤肉為主要景點,金光明寺正在整修,九鬮香腸和豬肉很有名,說到香腸我記得年輕時通化街香腸很好吃,不過我很久沒去吃了,我在象鼻土地公看到布袋戲,三峽路段溪流以橫溪和竹崙溪為主..





我在保儀宮上廁所,廟內地下室和戶外公車站旁有廁所,建議使用外面就好,乾淨又安全,這裡是茶區,後由新店和三峽高點下來,其這段路很爽,下來後進入五城範圍..



二城潤濟宮牌樓還沒完工,路途中還看見一棟迷你三合院,這房子已經沒人住,後從安德街和安民路切入新店溪左岸路線,輕軌安心橋又變長了,我常聽女兒說:淡水輕軌有夠慢,雖然有到學校但她不會搭,而且門還要自己開,班次又少所以搭乘人不多,這安坑輕軌或許會比較好一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