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區崇德街天堂路六張犁庄山-天立後山

六張犁公墓這條天堂路是銜接深坑和南港很重要一條茶葉古道路線,公墓內有幾座基點小山可摸,這次我選擇比較熱絡天立後山和冷門六張犁庄山,這兩座特質是各有兩顆基石..



六張犁庄山也叫做三張犂山,登山口位置在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旁,由台北示範公墓牌坊進入後,左邊有棵大樟樹,下面就是受難者墓區,對面一條石階步道就是登山口..



我今天一大早六點12分就來墓區,想不到幾位修墓工人剛好動工在工作,他們用很特別眼神看著我,而我光明正大走上寬敞石階路,中途有幾個點可眺望相當不錯風景,這也是六張犁公墓不凡一面..



六張犁庄山雖冷門但不難找,因為有位熱心山友沿途畫有三角點指引標示,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很容易找到方向,石階上去後在頂端前右轉由57年陳媽墓橫切..

橫切後看見階梯時再行左上,這段階梯上去會看到兩個水桶,一個藍色另一個黑色,裡面有盛滿水,我在這個點眺望風景,筆架二格猴山岳,拔刀爾高腰和卡保逐鹿山,天上山以及大棟山脈等山景呈現眼前..



從水桶後向右橫切可以看到大榕樹,接續大榕樹前左轉看見直向高點山頭不是基點峯,大概十年前我曾上去探勘過,上去後轉右下切由李墓旁山徑繞入脊線..



這條登頂脊線不長,山徑上很特別有綠毯植栽,很難得墓區會有這樣山徑,清晨六點半我登上六張犁庄山,別名三張犂山,159m高有北市三角點第85號,前面叢草內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這基點和百年前深入泥土內,唯一可惜山頭無法看景...




原路折回到天立後山登山口,位置在石泉巖古道左側,附近住家左側另有拳山古道,這裡可以眺望101大樓景色,進入鐵柵門旁缺口,這是一條寬敞水泥路,住家前可以眺望101大樓風景,看景時屋內狗兒就汪汪叫..




進入麻竹林山徑往上走,又是101大樓風景面,顯然六張犁墓區也是觀看這棟台灣最高大樓好點,過一道紅磚矮牆後遇見岔路,轉左上切是條寬敞山徑,從登山口到山頂不用十分鐘就可達標..



天立後山也叫土地公嶺,我祖母告訴我山名是嶺頭山,168m有北市三角點第84號和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 NO.108民國67年12月立,我還走一段路到後方墓區看景,通往博嘉山路線已是冷門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