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基線三大河系遠征五堵第一代鐵道隧道-基隆友訥單車通樂騎旅


今天是中華民國國慶,也剛好是四天假期首日,我拿出最新單車路線-五堵第一代鐵道隧道來慶祝,這一路從永和長征到基隆友訥,這次盡量以單車道路線為主,先搭電梯上福和橋,探查出單車道工程進度有點慢,騎這段窄路真是要人命,今天單車行人相碰機會還真是多..


牽引道下來轉入新店溪右岸路線,目前寶藏巖聚落前樟樹林剛修剪過,如昔去寶藏巖吃早餐,雖是國慶日假期但餐點是飯糰25元,繼續往前看看岩石上舊時崗哨遺跡!首入眼簾國旗橋是永福橋,近年來看到國旗機會多了..





馬場町紀念公園內楊清溪罹難紀念碑,記錄首位台灣飛行士罹難歷史,楊清溪在昭和九年(1914.11.3)27歲時駕駛Salmson2A2型偵察機,搭載大稻埕中和商行老闆王德福在繞台北兩圈後返航中墜落在東園町菜園內(現華中露營場),其後家族為他立碑和建銅像為念,2013年大陸安利來台辦活動租用場地,台北市政府將其遷移至現址,這是對歷史錯誤作法,希望市政府能尊重歷史將之移回罹難原址..



榕隧後已新闢另一條單車道,讓單車更容易且安全通過,雁鴨生態濕地今天有水,不過鳥況不是很好,我看到左邊觀鳥棧台已經封鎖待修..



大溪口旁水門有了新彩繪,是萬華和附近地圖景點,我去看艋舺義渡碑後就進入大稻埕碼頭,我看到一隻恐龍,這是大稻埕碼頭改變,這裡水岸風情總是讓我稍停留一下看景..




早上騎 大稻埕碼頭到社子島入口這段堤岸單車道可以避開日曬享受清風吹佛幸福感,台北大橋上飄揚國旗,這座台北古橋自1889年始已經傳承了五代共130年,敦煌碼頭也是一個值得停留地方,這裡有寬敞水域景色,同時水門有進行管制非公務不得進入,




當看到對岸一排大樓水岸風景時,就到達社子島單車道入口,從這轉出走一段馬路和行人道上洲美大橋下基隆河左岸路線,然後就可以欣賞大屯.七星等陽明山系山嵐以及劍潭山景色,這段路也叫百齡左岸路線..




騎上百齡基左路線發現有新建置龍舟浮橋碼頭,今天有不少人在這裡準備划龍舟,停車場也全滿了,同時也可欣賞圓山水岸風情,我比較反感是舊兒童遊樂園竟然要繞上去從正門出入,明明單車道旁就有入口卻封鎖..





中山橋後就進入大直河濱公園水域,可眺望圓山飯店和大直要塞景色,從大直橋開始也進入鋼拱橋樑路段,而自從基隆河截彎取直後換來不少新生地,這些地被建商炒作成為豪宅和內湖科學園區..




觀山租借站後可看到101大樓地標含綿延山嵐景色,接續麥帥二/一橋後就是錫口(松山)彩虹橋,堤岸牆上有新彩繪錫口簡史和介紹牌,從這出水門很快就是饒河街夜市和慈祐宮..





堤岸牆上還有一段少有書法練習,續程看見對岸內湖垃圾山,如今已成為一處綠色小山丘,那垃圾飄來臭味已經淡忘了,我從南湖大橋銜接基隆河右岸路線,如果你要繼續騎可後出水門轉走南港鐵道隧道路線,然後從汐止端再轉南陽大橋堤岸自行車道..




南湖大橋來下來看到一位警察在看手機,騎入基右看見五分吊橋柱,這是1918年設立為了輸送煤礦到南港火車站,後越過內溝溪看對岸南港高樓,我記得小時候那裏經常淹水,中信總部就在附近..



內溝橋下來也就開始進入水返腳(汐止)基隆河段起始線,涼亭旁新大樓快要完工了,近年來沒淹水堤岸旁地勢比較低地方已經開始建起大樓,我看對岸大坑溪口附近小南港山下單車道正興建中,目前銜接汐止就獨缺這一段,完工後就不用繞道騎南港隧道路線了..


過南陽大橋已有單車道串聯,騎入一段有美麗樹木堤岸車道後橫越社后橋,你可以右轉先過橋再左轉進入新社后橋自行車道,我是直接穿越轉右後由牽引道上新社后橋..



新社后橋後路段也開始看到堤岸大樓景觀,爾後穿越狹窄高速公路下單車道,大家記得速度要放緩以策安全,同時也進入水尾灣園區..




水尾灣基隆河大灣很有特色,這裡是昊天嶺墓區範圍,我看到河內有十五隻牛,其中有幾隻是小牛,這裡看山看水很優,經過智慧橋後轉入中正老街後面車道,這裡有一棟陳萬乞古厝,這棟古厝具有巴洛克建築風貌,興建年代約大正十五年,建材來自大陸,由泉州師傅設計施工..




陳萬乞古厝後面有一段綠植廊道,今天看見沿途插滿小國旗,我在汐止已經很久沒看到旗海了,汐止改變首推廖學廣鎮長,他當年鎮長稅造福地方不少,大同路擴寬就是他功績..


從國泰醫院切入五堵之星-星光橋,後由五堵車站旁單車道切入水閘門進入五堵貨場範圍,之後需要騎一段馬路,末端就是五堵貨場,我看見新建自行車道環山而行,可以俯望貨場鐵道景觀..





五堵貨場內有砂石場,那塵土飛楊現象有點嚴重,這段車道竟然有標示禁止騎乘!只有我笨笨牽車吃塵土,抵達五堵第一代隧道遺跡!不少車友佔位拍照聊天,我希望大家有點公德心,就是不要一直霸佔隧道口取景,留點空間給人拍照,還有就是聊天請到旁邊以免妨礙單車出入,太多人來反而有點干擾..




五堵隧道其實是日治時期五堵改良線隧道,因為1883年劉銘傳並沒有接受西洋工程師建議鑿山洞建隧道,而是採迂迴方式,日治時期1896年因清朝所建路線成本增加,於是年初動工開隧道卻崩壞三次而停工棄置,於是有了改良線規劃,1899.5.2動工興建,12.23就完工了,也就是五堵第一代隧道..



窄窄五堵第一代隧道仍保有紅磚古貌,側邊有避車洞設計,現在多了燈光照明,那紅磚很有歷經滄桑古貌,比較值得注意是南口洞頂留有新元鹿之助技師題字:見可而進,感覺以前日本人受漢學影響用字很有深度,只不過我看不太清楚..





目前仍有工程持續進行,隧道出來後可以看到一間廟,樓上有清水祖師神像,從這進入社區後接上大同路三段,這時我想進行小環狀路線,我從加油站左轉過橋切入實踐路253巷道路,經過下坡福德宮...




後因21號橋梁改建於是更改路線進入友諒產道,後左轉過友諒橋切入華新一路,這裡屬於友訥礦區聚落,仍保有幾間古厝,沿鹿寮溪而行經過基隆復興派出所,在土地公廟旁有捐血車,麗景天下社區前已有便利商店,這裡已經不是偏鄉了...




從高速公路旁道路繞回堤岸自行車道,星光橋旁有間煤礦文史館可以參觀,我看見一家子和狗在裡面,但兩姊妹卻用口飲水很不乾淨,就順便教育一下,我看他老爸卻無動於衷裝作不認識,因為離我老家很近,我當然要保護這個好休憩文史地方..





這裡以東山煤礦作為展示主軸,有不少歷史照片可以看,我以前曾看過煤礦景觀,那時運煤橋銜接五堵火車站環境很不好,基隆河等於是一條黑河,歷史照片可以說明一切,我在這裡家水上路,星光橋下有工人正在吃午餐,我沒午餐就繼續騎..




大尖山是汐止母親山,不過很早就被破壞水土保持興建樓屋,之後再涵洞處看見另一處煤礦文史照片,是三分仔礦車照片,我還看見一個將北里特產"筍"雕像..





過釣蝦場後由智慧橋回基左路線,我在福恩廟右側看見新車道興建工程,這是由南陽大橋過大坑溪銜接基左單車道路線,如果完工就更加便利了,工程預定明年三月完工..



我回程想走不一樣路線,於是乾脆中途將單車抬上北山大橋機車道,我知道這裡有鐵梯可上很方便,之後轉走忠孝東路七段路線,我走對向水泥行人道路況不優,台北市政府似乎忘了還有這段漫長行人道,路上經過南港車站,也看見極速運動訓練中心,這區域機車位嚴重不足,希望市政府關心一下..




我從衛福部切入南港公園,以前這裡叫做衛生大樓,南港公園附近是我出生地方,這裡以前是埤塘,旁邊墓區早已遷移,後面是國宅,我從這裡繞往廣慈博愛院,現在正在興建捷運車站和新大樓,廣慈樹海和天際線已經不見了..



我在象山公園看101大樓,後從豪宅行人道轉入台北醫學大學,原本兵工廠用地即將更改面貌,我發覺到現在各地政府都在變賣國有土地,把祖產賣光了,所以年輕人很可憐,我還順路去蟾蜍山聚落,也看到台大昆蟲系建築,騎上福和橋再度是苦難開始,因為有一整隊民族國中學生,只好牽車慢慢走,這單車道工程進度還真是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