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堡中央坑山-串空湖山-湳窟山

台灣最近沉浸在憂傷氛圍,南方澳斷橋死了六位外籍漁工,台中大火讓兩位年輕消防員喪命,有時天命難為,所以能夠即時行樂很重要,今天目標是湳窟山,在搭配小菜串空湖山和中央坑山..

湳窟山最佳視野角度是雙溪口,我喜歡在106乙線北宜高連絡道文山路一段,也就是國五出口旁橋樑觀景,景美溪所延伸湳窟山風景很壯觀,不過今天空氣品質很差,也連累到視野清晰度..


這次我走雙十道路沿永定溪而行,這段溪谷仍保有原始風情,也可以眺望湳窟山側面山景,後由十八重溪聚落切入主線106線靜安路一段,這區域過往為文山煤礦礦區..




106主線右轉中央坑產業道路,這條路以前礦車軌道遺跡,我年輕時曾經多次看過,產道後分歧兩路,左邊是通往雲台山大羅金仙府,是攀登皇帝殿東峰捷徑,取右上切經過山頂(口也)店,這家店我聚餐過感覺普普..



中央坑產道車子很少,眼尖看到路面上崁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F227號三等控制點標,我下車欣賞山腳下風景,一個人獨享這裡寧靜感覺很好..



這條路另外一間用餐地點是森活休閒園區,這間餐廳腹地大且較有質感,還可以欣賞湳窟山景色,沿入口左側上去,產道變窄且陡峭,經過中央坑山登山口時因為路陡無法停車,所以我將機車停在森活休閒園區後方櫻花林寬地內..



櫻花林寬地左側山坡目前正在整闢登山步道,可以延伸銜接到後面高點產道,同時也可銜接下方森活休閒園區,我由道路步行下去觀察中央坑山登山口被刻意放枯枝阻路,於是改從高大姑婆芋闢路切入..



進入後呈現出叢草掩徑情景,須注意不要切上稜線,而是向右橫切走腰路,過一座廢棄墳墓後下切,砍一段刺藤植物看見一棵雀榕..



爬上岩石就登頂301M中央坑山,建設廳礦補2153號基點,山頂樹林阻擋,有棵大樹折斷樹幹讓光線透入,東南方可略透出皇帝殿山嵐景色..



離開中央坑山續走一段產道過皇帝殿西峰步道後抵達串空湖山入口,同時也是湳窟山登山口,路面上崁入新北市政府地政局GH48加密控制點..



從登山口進入到達串空湖山這段路只要大概4分鐘,我有修飾一下蕨路,串空湖山高度351M,台北縣政府三角點163011號水泥基點,是76年6月所埋設基點,山頂可以眺望湳窟山,我在左邊探查出有棺木被掘出,可能是撿骨遷墓..



從串空湖山前左邊岔路陡下去,感覺先前曾有鋤草過,看見黃色根節蘭,切入緩稜後10:50抵達土地公廟岔路,右邊鞍稜總共有三間廟,其中還有最原始三板小石廟..





往前上切時有蕨植掩徑就修飾一下,竹叢後可以窺見出以往古道風情,沿途蛛網不少,加上蚊子干擾走來其實心情有些浮躁,後鑽竹林將倒竹整理一下,後於11:11抵達深美龍門077號高壓電塔..




從電塔下切橫向轉左進入潮濕路段,6分鐘後下抵天池鞍部,一段上坡路後銜接上保線路,雖有叢草但不難走,11:24登上湳窟山,這山很早以前就被屯墾..




湳窟山高度397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山頂有高壓電塔,鐵皮屋已有新門牌,今天視野濛濛無法看清風景,我在石椅上休息吃午餐..


11:40從湳窟山下來天池鞍部,我無聊算一下階梯共有73階,中途右邊還有虎爺雕像,水泥圓拱門建築另邊題字是草書凌霄橋,我看見題字人是用"聖"筆...


從右邊寬路走出天池接上水泥產道,經過兩處住家似乎都沒人住,我還發現新北市政府地政局GH49加密控制點,這是108年9月才崁入..



經過龍星殿廟宇感覺已經廢棄,旁邊有土地公,從天池下來行道樹都是茄苳樹,後接上道路後左上12:19回停車點,回程就從皇帝點西峰牌樓下石碇老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