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磺窟文史-獅仔頭山隘勇線-青欣平廣溪大河谷-廣興濕地


新店獅仔頭山,對喜歡爬山的人而言,擁有無可取代地位,它是台北盆地南方霸主山岳,也是日治時期古戰場,清幽步道加上秋高氣爽天氣讓我再次嚮往這裡風情,這一路從碧潭永業路上切至金龍路口,眺望直潭淨水場風景,也來個山岳大點名..


轉換新潭路一段先到三福廟祈求一路平安,然後去新潭路二段62巷磺窟聚落,這處大貢尖山下幽谷就像一處桃花源地,百年來生活如同一側,我將機車停在洗衣地水池旁邊,這裡剛好可以看到獅仔頭山..


一條水泥小路通往福德宮,兩側屯墾地有菜園和黃色小花,還種了芭蕉和百香果,磺窟福德宮記錄一段1860年大陸安溪泉州人蔡乃安和乃樹兩兄弟率眾前來屯墾,當時這裡屬於泰雅族獵場,於是以莿竹圍籬開始興建磺窟山城堡壘..


磺窟福德宮在2009年重建成現在廟中廟景觀,這種仍保有古時小石廟作法很值得推廣,我在廟前觀看磺窟地形感覺就像幽谷一樣情景,前方山嵐剛好可用來當作監視哨,以前這裡屬於庄尾,後來馬路開通後就轉為庄尾,在水池旁可以看到獅仔頭山



我這次沒有特別四周探索只是虛晃一下,接續去看磺窟戰俘營紀念碑,一塊小小紀念碑紀錄1945年二戰末期一批盟軍戰俘從金瓜石礦區送到這裡,這批戰俘以英軍為主,1997年臺灣戰俘營協會何麥克會長在當地人協助下找到這個地方立碑為念,每年11月會進行追思活動..


紅瓦屋土雞城是獅頭和獅尾登山口交會點,目前獅尾道路封閉施工,而土雞城也早已不存在了,卻多了一間廟宇,繼續往上經北山龍山寺後抵達道路高點,這裡是新潭路三段和平廣路交會點也獅仔頭山登山口..



獅仔頭山口觀景台視野風景已經變窄了,今天我是頭香客,獅仔頭山道觀獅坪這段路步道是木棧道.枕木階和訪枕木水泥階路和山徑交替,沿途右側有疏林過可略見風景..




19分鐘後上抵觀獅坪看見部分芒草已被割除.今天視野清晰度很好,獅仔頭山伏獅之態看得很清楚,右側有人用帆布紮營,下面還放睡墊和枕頭,還有一個背包.但卻沒有人影,我在這裡吃個早餐享受一下暖秋太陽和藍空,獅仔頭山隘勇線部分已在2005年真除古蹟身分,不過獅仔頭山防蕃古碑.大小土匪洞.戰壕和古井等都仍保留古蹟身份..



離開觀獅坪上水泥階梯,發現左邊芒草通往廣欣福德宮似乎有人稍微整理過,這條路已經冷門很久了,這段陡坡路可以看到很像原住民人臉峭岩,還有著名三斷崖梯..



崖梯上去可以眺望不錯山景,也會有一段緩稜路可以看到大樟樹,這棵樟樹也代表台灣曾有一段樟樹大浩劫,從清朝開始到日治時期繁盛,世界上七成以上樟腦油台灣提供,日本人把錢放入口袋,幾乎把台灣巨大樟樹砍光了,以前製作樟腦可要很大棵且粗壯樟樹..


登上獅仔頭山前峰其高度為869m,也是獅仔頭山最高峰,山頂就像是一個圓形隘勇山頭,從這開始走入優質起伏稜線路段,中途會經過防蕃古碑和古井以及戰壕遺跡岔路,前者也是竹坑.熊空和加九嶺縱走路線..




從觀獅坪到獅仔頭山主峰大約只要13分鐘,主峰高度867m具有一等三角點基點,後面原有觀景台可賞風景,如今拆除後雜草樹木高了風景難現,這裡有壕溝現出..



我從之前戰壕遺址對向山徑走下去,這條稜脊路可下石寮處,石寮是過往隘勇線上很重要一處據點,三個房間石寮其大門有阻隔牆,兩側各有一個槍孔,我看見石墻特別厚實,幾乎連機槍都難以穿入,果然是一處很堅強堡壘..




石寮往左下切可見小溪流,不過現在這溪只有個一處小水潭,這區域是柳杉林,往上走就是獅仔頭山最重要古戰場遺跡獅仔頭山防蕃碑,這是紀錄明治三十六年(1903)完成這條隘勇線所犧牲人員名單和闢建緣由始末,正面是當時警視廳長大島久滿次撰文,背面是深坑廳長丹野英清所書..




接續我走往竹坑山北峰山徑,這段路也是獅仔頭山金毛杜鵑最密集地方,不過因為沒有整理疏林現在很難窺見以往盛花美姿,不過我還是很喜歡走這悠閒山徑,這次我只走到南獅仔頭山,因為接下去是一段下平廣建安陡坡路..目前建安路線很冷門,平廣我上次走還可以..




從南獅仔頭山走回再原路而回,繼續平廣路探索行程,我直接下切過橋後先往平廣休閒農場看看,然後去青欣農場舊址,現在已經變成協天道院,然後去平廣溪大河谷秘境,這裡我年輕時常來玩.有五隻狗來迎接我.






稍微停留玩水一下就走回頭路去看平廣溪整治情形,平廣溪以前是非常美麗溪谷,整治後無味了,不過這裡是溪釣很有名釣場,現在魚當然沒以前多..


過去風災對平廣溪造成很大傷害,黑橋附近崩塌很嚴重,我去看九丁榕,說明牌說這是新北市最老的樹,我認為不是,也看到一間宋太祖鐵皮屋廟,還是架高防止淹水..




最終是看美麗廣興河濱水域.這是直潭壩完工後變成濛濛湖水域,並延伸燕子湖所形成寬大水域,這裡賞鳥很名有,尤其看老鷹最優,最後穿過昔日煤礦隧道後快速回家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