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高麗坑山-高麗坑山西北峰嘆大香山森林浩劫


每次騎景美溪段自行車道,總會看到斷頭高麗坑山景觀,整片山頭被削平了,濫墾面積大概有十八座棒球場大,如用數字表達就是23萬平方公尺,今天天氣不穩我就來這裡走走,騎入長春路,這是新店千萬別誤會台北,從這上去是一段超級陡道路,在社區處我看到原本被放棄休閒地已經整理過,可以看到一隻大犀牛,原來對面正規劃興建樓屋..




通常山友走高麗坑山會和小獅山.員潭子坑山和德高嶺搭配,我這次只爬高麗坑山就在於因為落雨了,我從大香山登山口起登,將機車停在黑色鐵櫃旁邊,這裡有綠9小型公車站牌,從很大鐵門進去,這鐵門已經倒塌無人理..



從這進去分歧為兩路,這兩路後可銜接,我走右路看見原本寬闊苗圃地已是雜草叢生之景,我記得先前有種植不少櫻花,經過岔口右路是通往禁區地方,以前爬新高麗坑山總會從這裡走出來,地主會放狗要小心,現在我不走這條路線了..



往前看見果子和開花植物,還有吸引很多小蜜蜂樹木,有人曾告訴我:有天蜜蜂不見了,就是人類滅亡日,我覺得有點誇張!比較合理說法應該是:人類滅亡開始,路途中看見獅仔頭山系三座山,還有不少野薑花,不過都被採光了..



會合左路柏油路後往上走,三叉鞍路前轉右走入水泥路,在路底前轉右上護坡牆,山友巧妙用來作為登頂之路,只花12分就登上高麗坑山..



高麗坑山26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不見了,原有台灣省政府精幹點A58也不見了,芒萁處可以展望台北盆地風情,因為落雨所以沒有停留..



我從另一側鐵皮屋下來,這屋目前正在整理中,我去三叉鞍路看台北盆地景色,天氣雖不好但視野清晰度仍可,這裡有埋設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加密控制點GC048..




三岔鞍路走入左路附近以前有高麗坑煤礦遺跡,不過在高麗坑山被剷平後煤礦遺跡不見了,道路後轉右下切改走山徑,兩側也都是有菜園,下來後轉右從樹木斷左切入步道,這是從五峰路上來路線..



步道後右邊有支線可上之前道路,我繼續往下走從芭蕉處轉右上切進入菜園地路段,這段路草長了,可以看見新舊高麗坑山景色,步道後登上高麗坑山西北峰,台灣省政府精幹點基點,高麗坑山西北峰後面小山崙友隘勇山頭架式..





接續走入平緩稜線看見不少小黃菊,我只走到報恩亭就止步,亭內有塊紀錄屈映光上師紀念碑,屈映光是位很有政治色彩國民黨政官員,歷經辛亥革命.袁世凱帝制和北洋軍閥政府,在大陸失守後中共成立政權前來到台灣,之後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退隱後潛修密宗成為上師,這裡南方寶生佛剎對台灣密宗而言有很重要地位,它是引入西藏喇嘛和密宗領頭羊..



因為落雨我就淺遊山林,後改走主線道路經過新高麗坑山入口,這條路線是攀登新高麗坑山最安全路線,我走到菜園時突然來了通緊急電話,於是放棄下撤經過小廟觀景點不忘欣賞美麗風景,然後走入先前未走柏油路回大門登山口,這時我發現機車墊被小偷打開,還好小偷還有點良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