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大坪古道土庫尖山-山豬窟尖-西南峰-西北峰-大坪湖

土庫尖山一等三角點基點同時擁有四種特殊用途,還外掛一顆三等三角點,可連結山豬窟尖可進行小環狀縱走路線,其間還有大坪湖幽靜小水塘,可說是一條輕鬆悠閒登山路線..


今天行程先從山豬窟尖西北峰走起,騎上機車從南深路越嶺點轉入91巷,左下方山谷是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現在部分地方已經改建為山水綠生態公園,這條路盡頭是九重宮,同時也是更寮古道攀登土庫岳和山豬窟尖步道,我騎到山豬窟尖西北峰入口,這裡有面反光鏡,電桿處有不少舊路條..



通常山友會直接爬上高點稜線,不過如果要摸基點就不用這麼辛苦,可從電信桿號幹38號左側寬敞農徑直接下切,這裡都是檳榔樹和柚子樹,地主掛出一面示警招牌,讓人感到似乎來爬這座山都是小偷嫌疑!看了心理上有些不舒服滋味..


農路中途可眺望三腳木山一帶風景,路盡頭轉左沿陡下坡走下去,不用懷疑你是否有錯覺,因為這顆基點埋設地點有點特別,切入柚子樹林內很快就會看見195m山豬窟尖西北峰建設廳礦補2173號基點..




我在基點處欣賞101大樓景色,感覺或許有天基點會崩落下去,山豬窟尖西北峰其實還有另一顆水泥NO.5號基點,位置大概在高點稜線下切左側邊..


接續土庫尖山我想走大坪古道路線,機車切入風格街再轉大坪街就到達住家前登山口,通常來這裡都會有兩隻狗歡迎你,還好這些狗不會貼近只會守護住家汪汪叫..


08:16我由岔路右邊下切經過鐵皮屋,想起過往鐵皮屋主人都會放狗讓山友無可奈何叫苦連天,如今鐵皮屋早已沒人住,可以安心悠閒走過去,後面有兩條路可以選擇,我走右邊過板橋看見沒有溪水,轉左而行開始今天土庫尖山山旅..


當走到右路時發現官方已經設繩索欄柱封閉,目前橋樑上已是雜草叢生,這裡有野薑花開花有清香味,步入土庫尖枕木步道後發現有部分替換過,不過寬度變短了..



這條大坪古道走起來比較緩和,沿途可欣賞豐富生態體系,溪流端有闢建住家用蓄水池,我也仰望峭岩景觀,總是很細膩觀察這條步道一草一木..


08:27經棧橋後進入幽谷地段,記得以前沒有棧橋時大雨過後這裡總是淹水,有了棧橋就很安全了,幽谷內巨石上樹木攀根情景很糾結,這是很好自然教室..



大樹死後變成枯木,就成為山蘇最好寄生地方,這就是大自然巧妙之處,如果人死後還可以造福別人,這也是一種幸福感,步道上還設有指標和簡易路線圖,也有木椅可休息..


08:39走到繩索欄柱路段,舊枕木被掘出棄置在步道旁,連水桶和一些廢棄物也是如此,感覺這段路有水沖刷過,3分鐘後來到山腰古道岔路,我記得以前這裡是茶園地,也看見一些桂花樹..



步道緩緩而上經過山豬窟尖和土庫尖東峰岔路後08:53登上389m土庫尖山,我今天走好運終於可以看到近全方位山嵐景色,各名山一一到位,尤其是一等三角點基石同時具有一等衛星.天文.重力點等功能,還有顆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基石..


四分尾山.平溪三尖,三腳木山.南港山和101大樓,獅仔頭山系.卡保和逐鹿山,烏月山.二格山.筆架山.猴山岳.司空髻尾山.獵狸尖.觀音山林口臺地.大屯七星五指山系群嵐以及汐止基隆各名山...



我在土庫尖山吃早餐三明治20元,還泡了一杯咖啡喝,09:17下山走向山豬窟山,這段路是起伏稜線路,頭尾各有一座高壓電塔,穿過涼亭後走一小段路就到達356m山豬窟尖,山頂剛好是高壓電塔,編號是汐板022號,是1977年建立電塔,已經存在42年了,基點是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9這種基點都是67年12月...



山豬窟尖山頂有兩條路可選擇,左邊直接下去可連結右路,也可順向經山豬淚湖回到土庫尖主線,我走右路山豬窟尖西南峰路線,進入後有舊時屯墾痕跡,09:35上崁坡感覺是一處隘勇山頭,下切在09:48經過西往舊庄舊路標牌,穿越密集芒萁路段後09:42登上350M山豬窟山西南峰,基點在右側岩石上,北市市501不鏽鋼崁標..



西南峰下來感覺進入亂石陣感覺,我在09:56下抵電塔處,編號為汐板022號也是42年歷史,我走左路為山腰古道,經過山豬窟尖岔口,也有白色舊路標牌..



10:04到達大坪湖,也就是山豬淚湖,這裡早年是山豬聚集地,後來崩山形成小湖,目前湖水快要滿溢了,很久沒看到這樣情景了,我好像從沒有在這小湖看過鳥蹤!


大坪湖上來兩側我記得以前都是茶園地,那時古道很好走,我移出不少枯枝讓路順暢,10:13抵達主線岔路後原路而回,10:24走回停車處,回家中途還看到林合發紅磚屋,這是于右任題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