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復興枕頭山,西峰南角監督所紀錄枕頭山戰役

枕頭山,以現在來說是一條很舒適登山步道,如以歷史來講,這是插天山隘勇線上很重要一個山頭,同時也是彪悍泰雅族抗日一處古戰場,我從北108紫微路切入北111添福路,在土地公廟眺望三峽河壯觀河谷景色..


湊合橋轉入台七乙線大埔路,後由三民路轉進台七線北橫公路,沿途可看到金平山系景色,轉進枕頭山魅力商圈,從中間左轉切入枕頭山產道,路途中看見兩棟紅磚屋三合院,旁邊山坡地有種茶,這泰雅族領域看見這種漢人三合院很特別,我去附近開墾區看枕頭山所延伸山嵐景色..



到達枕頭山古戰場步道岔路,一般而言山友會以這裡作為去程和回程切換點,我直接騎機車進入,這條產道只有一輛車寬度,所以開車就不要進來了,經過住家後就是枕頭山步道入口,有指引標牌很容易看到,目前紅磚屋住家仍有人住,還有一隻老狗相伴,這狗會叫但不會咬人..



09:42起步進入步道發現這段路草長了,同時青楓林在陽光下翠綠而美,枯木端颱風草不少長得很高,這裡可眺望山嵐景色,我去左邊寬嶺探勘,這裡應該是過往一處很重要前哨陣地..





於後和產道尾段盡頭併行,從這上切竹林路段山徑就比較清楚了,竹林厚植林區段樹木已經長大了,這段陡坡路很滑有點吃力,我記得以前有鋪設崁階很好上,應該是全部撤除回復原樣..



10:02進入孟宗竹林段有老鷹聲音,有些倒竹但不難穿越,這一路而來蚊子不少干擾雅興,有看見這裡樹種以相思樹最粗壯..



路途上也有設置鳥箱可以觀察鳥況,經觀察後並沒有發現曾住過鳥跡象!到枕頭山主峰共有四個,其中一個已經掉下來,10:19上抵稜線寬嶺,從這開始享受悠閒枕頭山寬稜隘勇線路..



10:27到達枕頭山主峰,山頂有使用太陽能發電防災用設備,叢草已經包圍這些設備,基點是三等三角點NO.4185號,枕頭山高度為631m,另有一等衛星點標誌,我記得早年枕頭山北方有條稜線路,這次我特別探勘一段路發現有水泥柱,上面字跡看不太清楚..




枕頭山主峰下來沿途可以看到一些水泥柱,所處森林樹木長得很高,我還看見一個鳥巢在很高樹上,10:53在一棵大相思樹端看山景,也聽到山下麥克風講話聲音..10:59上抵有水泥柱稜頭,枯幹樹左側有下切路痕,這條路線應該是先前有山友發現專賣局造林地第15號基柱路線..




過往通常有新基點我一定會來嘗鮮,不過今天我只想優閒走這條隘勇線路,岩石路段後有大倒樹,之後九芎樹旁有棵巨幹相思樹,接續有顆很大相思倒樹,11:19上抵倒樹根景處看山景..



11:25在寬稜處眺望石門水庫區景色,這是枕頭山隘勇線路最好風景點,然後遇上淡竹葉路段,還好還沒到黏褲子階段,11:38經過岔路..



2分鐘後經個枕頭山西峰基點處,這裡原是南角監督所遺跡,目前是竹林包圍隘勇線山頭,兩段斷石上面有南角監督所字樣,不過這刻字不深,我二十多年前紀錄還以為是山友補上?到現在我還想翻面驗證,是否有比較深字跡!因為石碑日本人都會很正式刻字為念,枕頭山西峰高度560m總督府圖跟補點..




從西峰下來路徑轉寬,沿途竹林不少,11:53下來岔路有山景可看,以前這裡有間房子現在不見了,轉右有三民標牌,下來不久就銜接上水泥產道一路下切..



沿途有樹蔭可遮陽,也看見山嵐景色,12:45經過竹屋岔路後回到先前枕頭山古戰場步道口,回停車處時發現一個水塘,那隻老狗很守份汪汪叫,12:48完成這趟枕頭山古戰場隘勇線山旅..



枕頭山戰役泰雅族打了兩次,第一次大嵙崁隘勇線戰役發生在1886.-1892,第二次就是1907.5.5,日軍為了擴張插天山隘勇線自深坑廳李茂岸(現福山)和桃園廳阿姆坪兵分兩路出擊,共動員約1200人警力,其中深坑廳派出450名從屈尺攻入遭遇屈尺原民反擊,不過很快平息並以一個月時間完成李茂岸至插天山隘勇線擴張..


桃園廳動員700名兵力由阿姆坪進攻,經枕頭山時遭遇大嵙崁前山群和大豹社泰雅族盟軍,戰況激烈連日警指揮官桃園廳警務課長早川源五郎戰死,其他日警隘勇戰死117人,受傷239人,另外桃園廳長津田毅一在阿姆坪督戰時被龜殼花咬傷,戰役40多日隘勇線僅前進約100米,後由南投和台中廳增兵才在8月攻佔枕頭山,日本在完成插天山隘勇線建置後取得大量森林和樟腦資源,也控制了這一區域泰雅族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