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埕南勢角山-烘爐地傳奇


一座山要有名氣一定要有加持,中和南勢角山就是因為有南山福德宮才會變成人來人往熱絡小山,爬這座山,我喜歡走偏靜柴埕路60巷步道,我住永和就從祥和路右轉切入柴埕路60巷,終點就是登山口,巷道內有不少小型工廠,會有養狗需要稍微注意一下,登山口前有寬廣停車位..


柴埕路60巷步道有兩條路線可以上南勢角山,主線步道有鋪設花崗板道比較緩平,捷徑是原始土徑比較快,今天天氣不穩有雨兆,所以我走右邊捷徑上去,08:45出發了..


這條捷徑現在生態比以往更豐富,我看層層樹幅心情上很開心,我特別去探查小洞穴,剛開始我以為是探勘煤礦試掘坑口,後來考察發現也有可能是引水渠隧道..



銜接上主線步道後再次採取捷徑路線而行,進行到第三段捷徑時發現叢草很多,這段路比較陡目前已經很少人走了,於是改走主線步道,果然發現到奇特事情!


我看見一隻橫行螃蟹以戰鬥姿態面對我的到來,這應該是溪蟹,身上兩隻大蟹夾很顯眼,後來躲入草內蟹夾就萎縮了,這是我第二次走這條步道所看見這種螃蟹,光這點今天行程就值得了..


後從大石塊處走上去,看見幾棵高大油桐樹,就這麼巧竟然也落下幾朵殘花,在這種季節還可看見桐花,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心園寮屋餵食情況有改善,但卻已經轉移到別處,我還是呼籲不要用吐司餵食松鼠,生態自有維持生命管道,大家就尊重大自然定律..


一段陡坡階梯後在09:06上抵鞍嶺,頂前左邊有人砍出一片視野景觀,是直潭山和大桶山景色,鞍嶺我把這裡稱為觀山嶺,因為左下有觀山亭休憩點,邊側花圃可眺望直潭山景色..




寬嶺上有熱心人提供茶水,今天是開水,我有帶水就免了,我去看大友為營造基點,還有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02..



沿稜而行可見兩側有花圃,左邊也可看出塗潭山系景色,我在鴛鴦亭叉口看台北盆地風景,今天風有點大,可以感受到秋天氣氛..




我到一處有電桿山頭探查,這裡被整理出一個空地卻用來養狗,我找到一顆大友為營造基點,也看到一點直潭山風景面,還有就是踩到黃金..



卡拉OK歌聲實在太難聽,但又放得很大聲,還有人用雙手拍掌很大聲,加上收音機聲音也很大聲,我走得有點受不了,但還是要保持風度,到達南山福德宮岔口,我先上稜走南勢角山路線..

稜線後為青春步道,大樟樹端可以看風景,經岩崖賞景後09:35登上南勢角山,頂上友忘憂亭,有山友在看景休息,我去摸三等三角點六五四基點..





南勢角山302M,山頂風景視野有增廣一些,我去摸聯勤測量隊圖根點中和04鋼標,這面可看到獅仔頭山風景面..


離開南勢角山從另一個山頭走下南山福德宮,觀景台可看台北盆地風景,岩石上刻字來自於1971年,那時我還很小,從萬壽橋看南勢角山有不一樣風情..



南山福德宮通常早上來人很少,不過我今天看到一位正妹來拜拜,我去觀景台看景,天氣陰沉但視野還算清楚..





從南山福德宮走原路回程,改走主線步道下來富貴亭看柴埕尖,同時也結束短暫山旅,大概一個半小時行程,享受到一趟舒適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