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南舊事-同安文學森林紀州庵單車行記


台北城南,就在同安街底紀州庵,記錄一段日治時期高級日式料理庭園歷史,現在已經變為城南文學森林,少了美味日式料理,卻多了份文學書香氣息,日頭刺炎炎,我就騎單車來穿越時空,回味那年代風華..


台北城南之旅,就從越過秀朗橋開始,只有在假日時這座橋才會稍微喘息一下,沒看見塞車情景,我總是會駐足觀賞山水風景,就是那樣真,就是那樣美,因為十四張開發,這裡天際線逐漸喪失..


滑入新店溪右岸路線起始點,穿過秀朗橋底後看見101大樓景色,跨出提岸,迎面而來一輛機車違規進入自行車道,騎入嶄新柏油路面,路口老牌豆腐店飄出一股豆香,沒買豆腐可以喝杯豆漿,這是原汁原味豆漿..



越過景美溪拱橋進入景美溪路線,依舊在寶藏巖吃早餐,兩個菜包在咖啡,日子總是簡單過,寶藏巖依山傍水,黑板樹長得高大,榕樹樹蔭很寬..



福和橋憲兵隊營舍上有彩繪,橋下原本封閉鐵板被掀開,裡面其實只有一個哨所遺跡,這裡原是流浪者天堂,列管失色後封閉至今,不過潘朵拉盒子已被打開,希望有關單位乾脆整理開放,把黑暗變成光明..



每次來寶藏巖總是等不到寶村柑仔店開門,看看菜園裏紫花後就離開,走新店溪右岸路線,陽光.綠色草坪和藍天白雲好風光,讓眼睛很養眼..



這段路有不少樹種就像植物園,有茄苳樹.樟樹.木棉樹.榕樹.樟樹.小葉欖仁.烏臼等樹種,台北街頭行道樹都可以看到蹤跡,其中有兩顆鮮綠第桃倫很顯眼,草坪上掉落不少青澀鮮綠果實..



馬場町水岸風情迷人,涵洞出口附近醉倒一位遊民,怎麼叫他就是喚不醒還打呼,無奈只好悻悻然離開,青年公園有很多人在休息運動,這裡國宅.軍宅密度很高,現在還在蓋社會住宅..




青年公園附近有韓國學校,拐幾個彎去螢橋國小,這讓我想起1984年螢小二年級1班學生上美勞課時,被潑硫酸造成近40人輕重傷慘劇,其中有位官聲彥同學傷勢最嚴重,事件後他轉去美國讀書,因為這裡只有嘲笑和異樣眼光,我那個年代有不少殘障人士被美國家庭收養,可見美國教育成功地方..



騎入汀洲路,散發出一股老舊氣息這裡有堅強怒中學,校名源自孟子:強怒而行,求仁莫近,學校於1899年在上海成立,前身為吳會書院是上海八大書院之一,1949年遷台復校,雖然是有歷史老校,不過我那年代喬治和強怒可是學生近而遠之學校..


汀洲路後轉入同安街走到底就是紀州庵,旁邊有間天后宮,紀州庵原有三個館,分別是主館.別館和離屋,前面兩間在1996和1998年時遭受火災而毀,現存離屋是三館中最為遜色建築..



紀州庵是日治時期日式高級料理亭,日本人平松德松在1897年在現在貴陽街和長沙街之間開設紀州庵本店(若竹町),自此台灣傳承三代近半世紀光景,後來在川端町(現位置)成立紀州庵支店,因位於新店溪畔生意別好,開設二十年後在1917年取得營業許可..



戰時紀州庵變成病患收留地方,二戰後紀州庵成為日人暫時遣返居所,國府接收後轉為省府眷舍,從此紀州庵就變成雜居地方,因為人多空地就增建不少建築當住家使用,曾有幾位作家曾住在這裡..


兩次詭異無名火燒毀了最重要主館和別館建築,讓僅存凋零離屋一下火熱起來,經過不少雖月摧殘和文史努力終於成為市定古蹟,這路走得很辛苦,2011年建新館取名為紀州庵文學森林,從此紀州庵飄起書香味,當然裡面美食不可少..




旁邊老舊公寓彩繪圖案多了份吸引力,紀州庵裡面有小公園,台北市長和和歌山市長在這裏有約,並且種了一顆富士櫻當紀念,原來紀州庵這個紀州源自於日本幕府時期紀伊國別稱,位置大概是現代日本和歌山縣和三重縣之交,如果是這樣那台北市也應該和三重縣結緣...


我眼裡紀州庵最珍貴是幾顆老榕樹,可連結同安街上老樹群,靜謐紀州庵其實遊客不多,我很喜歡這樣氛圍,雖然太早來還沒開門,但仍舊是一個很不錯地方..



紀州庵旁邊有座天橋可下堤岸內自行車道,我在上面看風景,以前文人雅士或許和我有一樣心情,只是它們有酒喝也有表演可看,我嘛就喝杯咖啡..





下來提岸內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慢慢輕騎回永和,水岸廣場有活動進行,過永福橋後轉入自行車道看蟾蜍山景色,秀朗橋下象棋很難下,就這樣結束短暫單車拉風騎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