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返腳鄉長厝大埤-百年土地公-獅頭山小環路線


獅頭山,以新店最有名,水返腳獅頭山雖然不高,但氣勢和風景是很值得探訪一座山,這條路線可搭配鄉長厝大埤和蓮花池景觀,還有百年土地公廟和鄉長溪景色,這一趟旅程就從水返腳五堵車站開始..



水返腳算我第二個故鄉,去獅頭山以搭火車最方便,從後站出來越過長安橋,右側基隆河有新長安橋景色,左側可看到星光橋和獅頭山景色..



長安橋後就是鄉長里,我那年代稱為鄉長厝,更早以前叫做香頂厝,就是此地有戶製香住戶所衍生而來地名,此處50-60年代是煤礦產區,其中以東山煤礦最有名,現在已經有便利商店了,過中山高涵洞後往玉泉宮方向,切入後會看見大埤出水口..



大埤出水口左轉上切可以看見蓮花池,現在只有幾朵花可看,往上就是大埤景色,這埤以往可是有2公頃範圍,提供鄉長厝約20多甲田地所使用灌溉水源..



以前大埤有不少水鳥,今天我來卻沒看到任何一隻鳥,因為天氣很熱沒有風我就沒有停留很久,抵達玉泉宮我去廟前賞景,半徑景色迷人,山腳下中山高車流聲可以聽得很清楚..





玉泉宮,主祀關帝聖君廟宇,這廟源起於1970年,我從廟旁側邊進入獅頭山步道,一條沿稜上切無菸步道,走起來輕鬆有餘舒服步道..



步道上來後緩平段有個設置大理石桌椅休憩點,立有標牌說明獅頭山以前是日軍軍事陣地,下來後遇見十字路,改上切在翁墓處可賞風景..



七分鐘後到達稜線高點,這裡架設有高壓電塔一座,往下右邊缺口可看到獅頭山景色,這時我遇見兩位工人在除草,步道叢草其實不多,可見這條步道維護管理不錯..



從高點六分鐘後抵達岔口休憩區,設有棧板和木椅,從這往右上切改走枕木階梯,路況依舊很好,這路天氣十分澳熱難耐,只好隨時補充飲水..



獅頭山步道不及1000公尺,這時進入最後登頂300公尺好漢坡路線,七分鐘後切入岩石路段繼續上切,聽到夏蟬聲聲呼喚,這段是岩階路段有個小洞穴..



進入岩壁路段後可看到風景,抵達越嶺登頂鞍部,直下是小環路線可出鄉長路二段167巷,左路線是通往刣狗寮山,往右登頂獅頭山..



從天泉宮到獅頭山頂慢走約只要25分鐘,獅頭山頂飄揚國旗,還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以往有全方位視野景觀,現在視野度沒有以前寬廣..





獅頭山高度174m,五指山.台北盆地新光大樓和基隆山以及大尖和四分尾山等都可以看到,山頂熱我到鞍部賞景,這裡有風有蔭還有岩石可坐...



我走小環路線,這回下山之路就是一路下切,這是比較原味山徑,中途看見一隻土黃色小蛇,穿越竹後在一處寬稜地看獅頭山峭壁景觀..



繼續往下走是鋪設石階路段,我遇見一條手臂粗黑色大蛇,一看之下有點嚇到竟然是眼鏡蛇,過岩石後看見一處廢墾平地,這裡可以聽見蛙鳴也有條小溪..



水塔後進入竹叢墾地,走入緩平路段是青草地,之後看到一個水塘,穿梭地瓜葉經過鐵皮屋和看見另一個水池,同時也進入鄉長路2段1號住家..



這住家有棟兩層紅磚樓屋,看起來樸實有古典美建築,目前正在整修維護,從這就進入柏油路面道路,過停車場後正式進入鄉間道路..



這路很幽靜走來了很恰意,沿途住家有狗汪汪叫,出167巷口有大玉廢棄屋感覺很像廢棄汽車旅館,往右而行,過太原德富居廢棄屋,旁邊是紅姑娘廟,源起於明治45年..



我去附近鄉長溪躲陽光,小溪水不多但有魚,之後去百年土地公拜拜,這裡地勢比較高可看風景,兩間廟其後有岩石為背靠...




百年土地公之後就是大埤,這裡離玉泉宮很近,這趟旅程連休息用了約一個小時25分,很短時間卻享受到一趟山旅心靈饗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