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區碧潭和美大笨山奧妙探索


新店碧潭有說不完歷史和故事,這裡也是老台北人記憶庫,,依傍新店溪旁和美山為台灣民營大型遊樂園源起之地,現在和美山轉為螢光和生態觀賞區域,雖是小山卻擁有不容忽視地位,這趟旅程先由太平宮說起..

新店太平宮是安坑第一大廟,創始於嘉慶十二年(1827),說起太平宮各年代有不同事故發生,首先是咸豐三年(1853)發生泉漳械鬥,泉州人將廟燒毀,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將廟改名碧潭寺改祀觀音菩薩,戰後於1949年國軍進駐,1953年在廟後興建眷村碧園新村...


今天太平宮很熱鬧,原本廟外機車練習場變成機車停車場,也有小販在賣菜,我進去簡單拜拜並四處看看,感覺這裡天際線還算不錯..


我從永業路切入金龍路眺望直潭淨水場和山景,路旁叢草內豎立一塊大正十二年(1923)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有點落寞荒寂..


轉入新店渡口,這裡有地母宮和龍鳳宮,對岸開天宮下單車浮橋已經完工但還沒驗收,新店渡船口歷史可追溯自光緒七年(1881),至今傳承有138年之久..


走入硬邦邦水泥步道,兩側種植花草增加綠意,我去看和美煤礦遺跡,坑口附近有除草環境改善不少,這裡有達摩祖師和觀音像..



暖身後開始進行和美山行程,從聚落切入礦工寮,右側有土地公和萬善堂小廟,有位導演將礦工寮整理為電影情事地方,偶而有旅客山友會來串門子買東西..




這段上切木棧步道目前大致已經修復完成,切入緩平段在觀景台附近還有幾處破損棧板,我在這裡看小獅山和碧潭風景..




這段緩平步道走來輕鬆舒服,中途會經過真愛碼頭岔路,抵達廣場為昔日碧潭樂園中心,此處共匯集七條路線,牆壁上有白雪公主斑駁彩繪遺跡..


我走和美山登頂步道路線,枕木步道一路上坡達陣,中途經過摩天輪.雲霄飛車隧道遺跡,還交會比羅子步道,這條支線貫穿美城里社區,也是小環步道首選路線...


和美山只有152m,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基點,天上山系風景面略被遮蔽,小獅山看得比較清楚,山頂設有棧台木椅,比較可惜是沒有遮陽地方..




和美山稜線規劃為蝴蝶自然步道,經中繼站離開主步道轉右切入山徑,這裡是觀賞直潭淨水場秘境地方,也是攀登灣潭山路線..


觀景點轉右走入腰路段,中途有人另闢高繞路線,我仍延續山徑下切發現叢草不少,有點像走荒山感覺,還好路程並不遠..


接回主步道進入螢光主要區域,我去觀景區看台北盆地風景,今天是視野不清有點濛濛感,我還去生態池看花,然後由筆羅子步道走回廣場..


廣場聚集不少山友在聊天,改走大佛寺馬路下山,這段路種植不少印度榕,大佛寺附近停放不少車輛就像停車場,我看到每輛車上放了一張紙,原來王姓地主在9月4日要進行周邊道路和拆除工程,請車輛移出告示!



大佛寺創於1965年,度過半世紀後落幕了,目前只剩下主體建築,廟內只剩下觀音佛像,這尊佛像下場將是如何?我也很好奇這建築是否要全部拆光或者改建,我會持續注意這裡變化..




離開大佛寺轉去碧潭吊橋和美山步道主線,這次我走藍線水岸路段,興建於1964年太白樓已經消失,但我記憶庫還在,從這將走入好漢坡路段..




中途我轉走舊步道去探索峭壁大樹景觀,可欣賞大自然奧妙和植物為生存奮力一搏景觀,十字路口峭岩觀景點可看碧潭景色..


我走林間棧道路線,切入緩腰路後由真愛碼頭岔口涼亭轉右,再度轉換好漢坡路段,上抵先前岔路轉左原路折回新店渡下埔聚落,這趟一個半小時旅途就像以往一樣總是有新的局面發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