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蘭兩間厝-錫口-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圓山自然景觀公園憶舊時兒童樂園-台北圓山仔基點單車行記


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已經開放,這名字聽起來感覺很新,但老台北人稱它為兒童遊園地,我那年代五年級生稱為兒童樂園,最後名字是台北兒童育樂中心,這裡因為是台灣一級古蹟圓山文化所在地,所以禁止開發..



來圓山自然景觀公園,當然騎單車最方便,我規劃一條具有文史路線,從永和出發頭次搭福和橋電梯,電梯只能容納兩台單車有點擠,出電梯後看見出口兩旁被單車占據停放,原來已不少人騎單車來福和橋下市集..



除了要克服霸停單車外,還要克服正在修建中行人道,施工單車竟然只用約一台單車寬度讓行人和單車使用,之前我有使用過已經縮小機車道,真得很危險,這次使用這窄小行人道,遇見迎面而來行人和單車就很不方便..



因為這條路實在太爛了,所以就看看新店溪山嵐水色消氣,下來後去看蟾蜍山聚落景觀,希望加些軟體設施讓這裡更加豐富,現在模樣是不及格的..



經過台大日式校舍就欣賞一番,芳蘭三塊厝也是我必經地方,目前保存最完整且有整修並列入三級古蹟是義芳居,呈現出美麗三合院建築型態,是在光緒這棟建築是在光緒二年(1876)完工,前面矮竹叢有修剪過看起來比較清楚..



芳蘭三塊厝最早蓋是芳蘭大厝,嘉慶十一年(1806)陳振師所建,目前上面加蓋遮陽遮雨鐵棚,台大似乎不想要整修樣子,這間以沒有三合院建構,只有一橫屋景觀,這裡是臺大校地長年封閉,今天難得有陳家後代打開鐵門,至於玉芳厝台大在1985年就拆了..



過三張犁饅頭店不久後突然看見101大樓景色,印象這裡是聯勤四四兵工廠範圍,我小時候常來,當年日本人在昭和十四年(1939),基於南進需求建置陸軍倉庫,囤積軍火.戰略物質和糧食,範圍大致為現在信義路.基隆路.忠孝東路和松德路之間,二戰時還將基隆路擴寬為40米五線道當作飛機跑道,後為美軍炸毀,1948年國府四四兵工廠進駐,那時還開闢三張犂支線鐵道,1980年四四兵工廠遷移至三峽並與208廠合併成為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火箭製造中心..



從無台北醫學院後經過高級住宅區到達信義路五段101大樓,這段路行人道寬可以騎單車,旁邊南山人壽大樓和101呈現對比,這裡有幾米公車..




我看到吳寶村麵包店,吳寶村,一位鄉下人到台北奮鬥勵志故事,我對他印象是曾得到世界麵包大賽冠軍,2013以國中學歷報考中山和政治大學EMBA受到拒絕,我記得以前郭董曾以專科學歷報考台大也被拒絕,後來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接受他,他花了三年時間在同學協助下得到EMBA碩士學位,



吳寶村麵包我吃不起,他只做給有錢人吃的麵包,這間店很大租金應該不小,我比較喜歡吃德國馬可麵包,這段行人道寬敞等同是都會中騎單車天堂路..



象山公園看101大樓實在很美,這塊綠地就像都會城市綠寶石,附近捷運站不時有人走上來,有不少人是來爬象山,我很喜歡象山,這應該是台北年輕人最愛爬的人..




最後走松山路到路底慈祐宮,這裡匯集松山車站和松山國小,慈祐宮主祀媽祖創建於乾隆十八年(1753),具有266年歷史,
松山國小創於1898年具有121年歷史,松山車站是光緒十七年(1891)設站,也有128年歷史,感覺這裡都是有史蹟地方..





慈祐宮在正準備普渡拜拜,旁邊是饒河街夜市,我從廟後松河路去看松山磚廠遺跡,路邊仍有三個窯洞和大煙囪可看,這裡所產製磚塊是堤供台灣總督府所使用..




松山磚廠成立於1913年,由台灣總督府投資並由後宮信太郎成立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生產花磚品質優良作為台灣總督府建材,我記得小時候鄰居有人在磚廠工作,那時南港和松山交界空氣有夠爛,其中就是受惠於松山磚廠,另一個南港高工旁啟業化工廠..



這裡最有名就是八卦窯,可惜業主要聽到台北市政府可能要列入古蹟時馬上拆掉,現在看到是比較沒有價值煙囪,松山磚廠在1981年因為受不了空污檢舉結束營業..



我由基三水門進去基隆河自行車道,轉眼之間心情變為開朗,今天沒早餐可吃,就空肚子騎車,這段路有不少橋樑可欣賞,其中以彩虹橋最有名,也是台北市唯一單車行人專用橋樑..



彩虹橋旁有錫口碼頭,這是以前松山繁華很重要港口,之後是麥帥一號和二號橋,水岸風光在藍空下很耀眼,





民權大橋下有間福德廟,這條路線山水景色有夠棒,也可以看見飛機由松機起飛逐漸升高情景,101大樓景色和狗狗運動地方有夠大..







還有大直橋,這裡已經接近圓山飯店了,對岸是台北很重要軍區,天際線很完整,噴水池沒有噴水,還有小孩遊戲區,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缺點是幾乎沒有樹蔭,快要成為煮熟鴨子了..






我從機十號水門出來看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這棟建築建於乾隆四十八年(1783)原本建在四維路,1977年敦化南路擴寬遷建至現在濱江河濱公園內,建築本體比原來小,因遷建只能當作歷史建築,因單車不能進去只能快速看看..









過中山橋後就是圓山自然景觀公園,自行車道卻不能直接進去,需要上牽引道由玉門街正門進去,感覺有點不方便,這裡原有舊兒童樂園設施都已經拆除,只留下摩天輪和旋轉木馬..






今天目標是檢圓山仔基點,我看了一下平面除了兩個設施和溜滑梯外就只有幾棵樹和草坪,還有串聯水泥小道,連椅子都沒有,還有兩面圓山遺址標牌..



就走上去先探勘一處碉堡遺跡,剛好可以看見大屯七星山景色,這裡還有封閉兒童科博館,上面親子景園有寬大廣場可看景..







我往昨日世界前進,穿越東門和西門,然後到達最高點廣場,這裡景色有夠棒,還有起降飛機可看,當然我目標是圓山仔基點,就在後面小山鐵塔後,只要幾步路就可到,高度3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之後下去看古厝建築群,後來手機竟然沒電自動關機,最後從花博公園出來,我決定改由中山北路直接回永和,沿途就不記錄了...




遠古史前時代台北盆地是個很大融合鹹水和淡水湖泊,此時圓山仔就成為湖泊中孤島,大約在3300年至2500年間,這座孤島醞釀而出圓山貝塚,史稱圓山文化,這是台灣很珍貴重要一段史蹟,1934年這裡演變成和動物園連結兒童遊園地,從此就成為台北人記憶,日月星移在2014年結束營業後,今年六月重生為圓山自然景觀公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