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山岳看猴子.炮仔崙林家草厝喫茶


猴山岳,有幾個熱點,一個是百年老廟指南宮,另一個是讚嘆林家草厝和田園風情,還有就是茶山古道串聯,對基石迷而言有兩顆基點可摸,另外還有一段小小刺激峭壁路線可以體驗一下..

我曾從多方向看猴山岳形貌,怎麼看也不像猴子形狀,有次我來爬山時看見一群猴子,從此猴山岳就成為名副其實有猴子的山岳,現在來爬猴山岳看猴子,去林家草厝喫杯茶.開講一下,人生就是這樣美好..

我從永和經政治大學進入指南路,就先去看指南宮參拜大道,如果從這裡出發很有挑戰性,想走近一點可以從後山開始走,深坑可藉由阿柔洋產道從天南宮開始爬,我這次走萬壽路,這條路是捷徑..


由萬壽路上山看見政大指南校區新校舍已經完工,看來這所大學版圖已經擴大,我昨天看到台南榮科要關門了,想起大家都說大學太多,但今年指考卻比去年少五千多個名額,率取率更是近年來最低約百分之81左右,今年新課綱開始,台灣教育將要步入菁英教育,成為有錢人專利,弱勢家庭可能很難負擔..


萬壽路上來清風吹佛有點涼快,會合從動物園上來新光路二段74巷道路,轉右繼續往上騎,這條路盡頭是猴山岳土雞城,那邊也是從指南宮上來路線,我在之前萬壽路63之3號住家旁登山口入山,空地上有濟公禪師開示,大岩石下有擺放香爐,石上有個八卦圖,但沒有神像..


從登山口出發大約只要14分鐘就可以登頂猴山岳前峰,登頂前有段峭壁路可以小小刺激一下,我記得以前可是要抓根踩石有點危險,現在就是輕鬆不得了..


猴山岳前峰高度是514m,北市三角點第95號基點,這座山也叫做猿山或岐山,今天視野清晰度良好,大台北盆地和周遭山嵐景色很美,連淡水和金山海洋都可以看到,我在這裡吃一顆15元菜包,很簡單早餐,但心裡上是無限感恩!



猴山岳前峰後走稜線,這裡有兩條下深坑支線,慢慢走享受稜線上所帶來清涼滋味,當看到枕木階梯路段時登頂在望,從前峰道主峰約七分鐘時間,我看到掛牌上551m高度,立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今天對主峰觀察周遭林木稍有整理,如果能擴大範圍理出一片地,其實猴山岳主峰也是很有看頭的..


猴山岳稜線可延伸至二格山,中途可銜接阿柔洋產道,也是深坑和草湳分界點,稜線到阿柔洋產道前有個十字鞍部,這是草湳大榕樹和林家草厝岔路口,一般山友走林家草厝通常會走這條路,我今天改走茶園捷徑支線..


稜線走來起伏好走,沿途雜林略有整理可透出視野,13分鐘後我到達茶園岔口,一看有點意外竟然頂端茶園已是長滿芒草情景,我稍微理出一條路下去,還好這段路不長,穿芒而初看到美麗景色,這端第二個茶園路徑很清晰..




繼續悠哉往下走,走到杉木林路段時看見水源,樹上猴子看到我就穿梭樹林,還撒下一把尿向我示威,還好沒滴到我,這隻猴子很大很像以前在林家草厝稻田那隻猴王,相看許久後猴王就收兵,可能是無趣吧..


進入林家草厝茶園看見林家三位長者在採茶,其中一位比較年輕,他們招呼我喫茶,但每次來只要沒買茶我一定婉拒,畢竟無功不受祿,草厝四周環境整理比以前乾淨..


林家草厝,總有一些熱心義工會來更換茅草屋頂,所以附近田地種植有茅草,土角厝牆經百年後依然穩固,老祖宗技術果然不凡,這裡是位於谷域可避颱風,印象中最早住民應該不是現在林姓..



稻田已經收割,大樹樹幅很寬,我站在樹下吹風很涼快,接續有幾位大嬸來這裡,我很喜歡這裡寧靜氛圍,雖然是高溫天氣依然不會影響心情..


從稻田下來兩側樹林以前有不少猴子,近來沒看見感覺好像已經搬家了,之前看見猴王很可能搬到那裏,真相我還要要觀察一陣子才會解謎,這裡樹林有整理過


進入茶山古道轉走左邊通往指南宮山腰古道,如果直接下切就會到深坑炮仔崙產道,可以直接去深坑老街,這條山腰古道緩平好走有樹蔭,其中最特別是中途雙溪處附近樹林寄生不少山蘇,數量非常多蔚為奇觀..



古道之後岔路轉左上切,這是通往猴山岳前峰和萬壽路山徑,如果直走就會下猴山坑產道,這條支線現在是保線路會經過兩座高壓電塔,第二座電塔後山徑轉陡坡下切,經過一塊巨石有橫生奇樹,我在11:09回到原點完成環狀路線探勘,大概將近二個小時輕鬆行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