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子長春觀直潭山-二龍山東北峰-二龍山


最近天氣多超過35度以上,這種天氣適合爬山嗎?經我多次試探後覺得很適合,今天行程是直潭山,是台北盆地標山之一,也是很容易就看到山岳,我因為要串聯二龍山,所以就必須走四分子產道,可藉由新烏路永福路切入或自新烏路二段清水巖到達,我走永福路路線,從新烏路入山後,我一定會欣賞青潭堰獅仔山系山嵐水色風景..


當然永興宮小粗坑發電廠也是必看景點,目前永興宮已經增設漂亮洗手間,觀景台上也多了個賞景地方,這裡設有飲水和桌椅可供遊客使用,還有間屋子是新成立財團法人永興宮福神弘德會所使用,上次廟公告訴我土地公小石廟要重建,不過現在仍放在地上,我希望趕快著手規劃完成,永興宮歷史可追溯自道光丁亥年(1827),如今已進入新時代階段..




小粗坑水力發電廠完工於1909年,至今已有110年歷史,這是台灣第二座興建水力發電廠,彌足珍貴是這座水力發電廠至今仍在運作,是台灣現役最久水力發電廠..


新烏路中興坑這段大彎很有特色,過花園新城入口後到達金興路岔口,這裡匯集了金興路.湖興路和永福路,轉左自永福路慢慢上切,清風吹來日炙熱太陽稍許降溫..



這條路行駛車輛和行人很少,金興路可到蘭城,我走永福路經岔口後轉入四分子產道,如果延續道路可通往五路財神,也可接上湖興路或者進入花園新城,四分子產道車輛更少,感覺爬山的人才會使用這條路..



四分子產道是欣賞桐花和楓情景點地方,沿途有幾個觀景點,其中崩塌處可眺望新店溪和獅仔頭山景色,經土地公岔路後走左邊道路到達長春觀..



長春觀風景果然很不錯,這棟挑高鐵皮屋是後來興建,我看到門牌是永福路56之?,後面數字看不清楚,這個地方風水感覺不錯,廟前有寬闊空地可以停車,左邊房子是舊有道觀所在,也是攀登直潭山入口..


10:11啟程先走一段水泥小路,後從工寮處轉右進入寬大山路,一路上切再轉個彎右上,這裡有塊菜園地,我和一隻攀附蜥蜴有約,爬山有點小趣味感覺蠻好..




到達竹林地,我記得早年隘勇線是直接從竹林處上稜線,現在是從右邊山腰路上切稜線,之後開始呈現出隘勇線路味道,中途看到一個頗大圓穴,沿途就是夏蟬叫聲,這種高溫天氣聽起來特別好聽..


隘勇路之後轉陡大概二十分鐘後到達二龍山隘勇寮遺跡稜頭,仍可看到堆疊駁坎石頭陣地,我對藍天隊隘寮命名感到有點疑惑?當初是認為這裡仍在二龍山稜線範圍嗎?


二龍山隘寮後看到二根保安林水泥柱,應該只是新舊之分而已,一段陡坡後到達廢棄茶園,早年隘勇路在茶園下方很寬闊,我在缺口看見觀音山景色,這段直潭山稜線路其實寬緩地不多,所以這裡以前應該是很重要一處隘勇陣地..



茶園後隘勇路很優質有駁坎遺跡,10:42下抵永福路/靈台山橋岔路,這裡有一根山字水泥柱,我看一下標牌到直潭山還要40分鐘..



走上陡坡路段只不過流汗並不多,可能是沿途有點楓和樹蔭關係,四分鐘後到達寬稜路段,右邊崖處有棵大樹,左邊樹林內有隱藏版隘寮遺跡,這處隘寮似乎不少沿山徑繞一圈..


10:54經過花園新城岔口,這條支線走得人比較少,這裡有個白色就標牌,十三分鐘後到達演字基點,原有風景已經被遮蔽了..



最後一段陡坡路,中途回首大台北盆地風景,也看見水泥小基點,終於登上直潭山,是狹長山頭設有中央氣象局雨量自動測報系統,還有翡翠水庫警報系統,728m二等三角點NO.1945號基點,基點嚴重受損..



從直潭山下慢慢走用了40分鐘,感覺慢走方式還不錯,我以前總是來去匆匆,現在多了份雅興,接續我去二龍山東北峰,就從岔路土地公走進去,小小山丘沒有基點,土地公有很多人在聊天就不打擾了..


由四分子產道下切很快就到登山口,大概二分鐘就登上二龍山,標牌高度304和352m差異頗大,基點前有缺口可看景,電塔旁山景很精采,今天可看見卡保和逐鹿山,四分子產道後可下新烏路二段清水巖,這段路比較陡,所以我就原路而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