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湧橫溪溪南尖-天南寺心靈環保


三峽橫溪名山溪南尖,這座山有如同金字塔形狀尖銳山貌,讓人著迷地方是有兩顆基點,在山腹內有法鼓山天南寺,是禪修很好地方.來這裡爬山,需要走110線或介壽路進入橫溪,通常我從永和出發走110線比較方便,進入安康路三段,路旁潤濟宮牌樓工程終於將鷹架拆除了..



潤濟宮,地基很高看起來很特別,這是為了防止淹水,這廟主祀三官大帝,源自於清朝嘉慶九年(1804),道光十五年(1835)建廟,清同治元年(1862)完工,這間廟是二城居民信仰中心..



安康路三段還有一間日興宮,這間廟更特別,主祀神明為謝府元帥,在北部很難看到這種廟,此廟源起於1850年,當時名字是日興居,1926年重建改名為日興宮,1996年遷於現址,這是三城信仰中心,這兩間廟都是客家廟..



110線公路在台灣中油五城加油站後進入幽靜山區道路,同時也進入安坑茶區,這段路有保儀宮和廣靈廟,日月洞.建安國小和長城森林都是不錯停留點..



進入成福路段,在成福橋岔口有兩間很有名香腸豬肉店,203巷內有成福煤礦,這應該是台灣保存最原汁原味礦區,除了環境優美外,這裡更為寧靜,我遇見裡面一位大姊和她閒聊以前歷史,還有就是這裡是私地,沒得到同意千萬不要隨意進入,大家要尊重一下..



三峽溪東路上有佛光山金光明寺,這是很宏偉一座中國宮殿式廟宇,這裡也是很寧靜,廟內供俸有台灣最大緬甸白玉釋迦牟尼神像..



溪東路後與介壽路會合,我先到一處觀景點看溪南尖風景,之後過橫溪橋後左彎右拐到達天南寺牌樓,旁邊有高爾夫練習場,我大概有將近二十年沒打球了....





從旁編牌樓上山,發現附近被當作大卡車停車場,到達路燈編號187250,電線桿號為橫溪幹7-11,好像是便利商店名字,這裡就是溪南尖第一登山口..



溪南尖山徑很單純,就是一路蜿蜒上切,剛開始走得很恰意,頭段路上大樹為了爭取陽光,大家都一致雷同向上爭取一片天,唯一比較可惜是沿途蚊子干擾我的心情..



經過台電6號輸電線路,顯然有多段山徑形成兩條路可以選走,你想走哪條都可以,因為之後都會連結會合,山徑清楚很好走,這就是溪南尖迷人地方..



今天沒有一點風走來感覺很悶熱,有些路段上可感受森林潮濕感,一共經過三段棧板橋路段,偶而有點風吹來,此時看見左邊稜線上有顆大樹..



也看見七星大屯山風景,還經過一棵連根拔起大樹,進入陡坡路段越爬愈高風景也跟著出現,40分鐘後登上溪南尖,兩顆基點入袋..




溪南尖高度只有301m,三等三角點九七六號,三字被刻意破壞,二等三角點NO.1024號基點,這顆基點很漂亮,山頂可看見三鶯和大棟山以及觀音山景色,另一側山景烏雲密布有可能已經下雨..






溪南尖山頂後有個棚子可以休息,裡面還有木桌椅,山頂周圍種植不少果樹,有百香果.神密菓.橄欖菓樹.楊桃.桑葚.帝王柑..等,還有一些山櫻花和根結蘭,我還看到一棵咖啡樹..




溪南尖山頂稜尾是岩石堆小山頭,沿稜下切4分鐘到達舊白色標牌岔路,左下是姑娘廟路線,依稜續行到達一線天峭壁洞穴,兩個洞穴左邊是斷崖,走右邊比較小洞穴出來..






從一線天下來再陡上王公坑山岔路,這座稜頭有人叫它主公山,高度約280m,繼續沿稜而下倒樹上有木梯,後可眺望大棟山三鶯景色,十分鐘到達稜鞍岔路,這有有風舒服不想離開..






從這一路下切到水泥空地大概10分鐘,中途需要過兩次小溪,溪內都沒有水,顯然最近都沒下雨, 剛剛下了些許小雨害我小擔心一下,還好這時天氣好得不得了,這裡有鐵皮屋裡面有茶具,還有一隻狗在汪汪汪...



我去天南寺看看,今天有禪修有不少人,大家兩眼看我感覺有點不自在,天南寺後山就是溪南尖,前面有看三鶯景色,離開天南寺後很快就回到停車處,這趟山旅用了一個半小時,換來了一趟心靈環保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