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湧熊空茶園熊空山.熊空山西北峰稜線探勘-有木佛山寺


三角湧熊空山,如果你喜歡走隘勇線戰備道,這是不可忽略一座山頭,它與竹坑山.獅仔頭山和加九嶺串聯出一條很有特色隘勇線路,如果你想要圖個方便撿便宜,就走台灣農林熊空茶園後越嶺鞍部捷徑..

熊空山路線,從永和出發後走祥和路切入110線道,和昨天走相同路線,進入成福路後來到李溪口和九鬮香腸交叉口,這時需要轉左越過成福橋,再轉左切入竹崙路,從這一路上熊空山登山口..



竹崙路上大寮茶場很有名,1898年日本三井會合株式會社在這裡創設,1924年所產製日東紅茶名揚世界,現在變成台灣北部精緻廠,後面1944年興建場長宿舍已經改成大寮茶文館..



大寮茶文館有百年荔枝樹和竹柏,這裡有茶園小丘和草坪,大寮茶文館二館是1982年興建水泥建築,外牆是磨石子,這裡環境很寧靜,也有陣陣茶香飄來..








竹崙路上山嵐多是種植檳榔樹,這應該是北部最密集區域,2015年蘇勒迪風災曾讓竹坑溪氾濫成災,曾讓竹崙路遍體麟傷,但依舊無法改變這裡住民習性觀念,檳榔樹是水土保持致命傷,希望有天能全部砍掉改種較好樹種..



我在一處彎道停車,走入竹坑溪谷,這裡仍保有原始溪谷景色,清涼的風吹佛臉龐很舒服,溪水意外冰涼我洗把臉,這種高溫夏天就是需要這種滋味..





山區道路越騎越高,同時也越來越涼爽,我在崩塌處看台北盆地風景,這處崩塌用水泥鞏固,路旁還有顆很大石頭,我也看到一位單車騎士騎上來..



台灣農林熊空茶園終於到了,這裡有片柳杉林,還有觀景台可喝茶飲看景,我看到幾位單車騎士再聊天,今天天氣依舊不錯..




再騎一段路到達最高點鞍部,右邊是紅龜面山(西熊空山)路線,左邊是熊空山入口,走一小短陡坡上稜線,然後進入美麗孟宗竹林路段..




今天雖然高溫但走這段路有風吹來,感覺相當幸福,而且沒蚊子干擾是一大樂事,經過兩個岔路都往右上,並且橫越兩處產道,後面那條是水泥路面..


沿水泥產道右上美好風景出現,視野延伸很廣,這段路可已看見美麗花朵,最神奇是開花之前每個階段都可以看到,很難得看到這種情景..




右邊登山口岩石像人臉,景色就只有一個棒字可言,藍空下就是那樣耀眼,如果在家裡一定看不到這種風景,這就是聖嚴大師所說過一句話:要大家要著重眼前當下事情..




從這再度進入山徑,一路蜿蜒上切聽見夏蟬叫聲,感覺天氣越熱牠的叫聲愈大聲,穿越孟宗竹林後登上熊空山,花了半刻鐘時間..





熊空山高度是972m,三等三角點NO.4179號基點,今天竟然沒蚊子賺到了,因為有風就吃個菜包,喝杯咖啡享受一下,山頂孟宗竹林有整理過..



從熊空山下來後,我想探勘一下西熊空山路線,進入山徑後沿右上切,感覺這條路比較少人走,先上一座有藏旗山頭,看見熊空山標牌,我看一下方位是西北峰,延續是下坡路,不過我想探勘登頂前右邊路線..




我會探勘這條路線是因為沿途有路條,先一段下坡路看見蘭花,後雜林穿梭一段路後看見路條突然轉左,我進入後觀察是以前廢棄芭蕉林地,我四處找路迢沒有發現,砍了芒草後決定不玩了..





我轉砍稜線路段,抵達高點依舊沒看到路條,我發現稜線背面有竹叢,這稜線高點有荊棘就砍了一些,想想算了,因為砍出一條小路回頭比較快..



我繼續走產道去佛山寺,這間廟創於1989年,我很喜歡這裡寧靜,非假日似乎來這裡的人很少,佛山寺範圍逐漸擴大,周遭也有登山步道,因為時間關係我只是晃晃而已,最後我下去有木由插角回永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