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船頭路西龍巖-觀音山硬漢嶺-風櫃斗湖路線-凌雲禪寺-開山稜雲寺


八里觀音山,大台北盆地地標最顯眼山岳之一,主峰硬漢嶺,昔日基於軍事要求和訓練讓憲兵弟兄所開闢一條步道,綿長階梯走來是鍛鍊腳力最好地方,如今這硬漢之路已成大眾登山賞景路線,今天觀音山之旅就從八里渡船頭路北50線開始..




北50線渡船頭路,一路蜿蜒上山會經過不少墓區,這裡墓地半世紀以來不斷擴大,有錢真得能使鬼推磨這句話在這裡表現無遺,我去西龍巖看海景和吃早餐,今天是20元三明治和咖啡,廟內有尊咬錢蟾蜍...







西龍巖源起於乾隆時期,嘉慶十年(1805)建廟,這廟是觀世音菩薩廟宇,側邊小山丘有尊觀音像,可惜廟宇在1991年重建已不復古貌..



北50線後轉入北53線華富山路,抵達觀音山楓櫃斗湖步道口,有幾個攤販在賣東西,因為硬漢嶺主線在修整所以山友都改走這條攀登硬漢嶺捷徑..



沿楓櫃斗湖步道小馬路往上走,看見這麼多人來爬山我有點不習慣,經過土地公廟後開始上山,人多吵雜很難超越,中途改走左邊寬土徑上山,果然人就少了點,山徑寬大路明好走..





一路上切為避開人群不時切換捷徑,雖然比較陡但果然很少人走,我還走一段有古樸石階路段,綿長石階走起來很有勁,比寬土路顯得有特色..






捷徑走得還是無趣時,我改走橫向古道山腰路,這路更少人走更有味,沿途竹林有人在挖竹筍,我還在一個觀景點看海景,這裡有木椅可以坐下來,今天有風走得很舒服




我還遇見三隻狗,兩條岔路後馬上轉右開始走陡坡路段,這段路其實也不難走,上去後看見不少人在休息運動,我先往左去觀景點看海,這群人很奇怪,一直瞪我也不打招呼...




我去停機坪涼亭處看海,涼亭裡擠滿人我就快快退出,然後走入主線硬漢之路,這段登頂之路是櫻花大道,有個小花園可以賞花一下..



硬漢嶺今天人真是多,風景雖然不太清楚但能接受,四方風景賞盡大台北盆地和出海口景色,以前這裡有憲兵等單位駐守,現在是看景和看鳥好地方,尤其是猛禽老鷹最好..



觀音山高度616m,原始基點為三等1125號和二等三角點1069號基點,這兩顆基點過往基於軍事防禦設施設立被移除下落不明,後來在硬漢碑上補立聯勤測量隊二等三角點內埔012號,還有一顆是規劃隊第七號基點,另外在階梯上還有一個基盤,我還看見一個新北市政府地政局GE90加密控制點不銹鋼標..





觀賞完風景後下山改走寬大路徑下來,有些路段上寬土徑有不少碎石頭,我看一下山坡地質多為碎岩,上面樹木很難攀附,當土壤流失時很容易就崩塌..





下山後去開山院和楞巖閣看看,石屋.老樹.神像和奇特建築,山景也特別好看,環境清潔上比以前好很多,尤其攤販不見了,中途還可以體驗一段林梢步道..






觀音山腹有三間古剎,我先去稜雲禪寺,這間最為宏偉壯觀,搭配後方山景很有氣勢,這廟建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可惜受到1992和1993年兩次崩山影響讓廟宇受損嚴重,至今也只開放下層,不知何年何月何日重新開放...




我還走一小段凌雲禪寺古道,中途看見一個岩洞和一處休憩地方,立有一個標高石柱,幾個以前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觀音像..





開山凌雲寺目前正在整修,這裡有兩顆列入保護大樹,寺雖小但仍有古貌,不過這裡管理似乎不太好,最後面還有一間比較新的廟,來這裡參觀的人很少..






開山凌雲寺創於乾隆四年(1734),後因躲藏匪徒在光緒初年被劉銘傳派兵燒毀,我的觀音山之旅到此結束,這次和大家分享一件事情,其實人生轉個彎未必是壞事,有可能是轉機前兆,每個人都有困惑地方,別忘了!以正面力量化解最重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