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嶺-新埤山-永安居舊傳統路-獅園四分里山-九五峰-南港山-大佛岩峭壁路-麗山橋古道


南港山系中以象山最受年輕人喜愛,探索行程將以南港山支稜幾座小山為目標,並探勘王厝永安居舊越嶺路,走南港山正規步道炎熱天就像是迷途羔羊,所以有小刺激峭岩和大佛岩古道才是步入正途,最終由麗山橋古道結束山旅..
..........................................................................................................................................

這段路就由崇德街六張犁公墓開始,後由土地公嶺入口,一條水泥道路經過住家,101大樓景色就出現了,同時也進入屯墾竹林地,同樣是101大樓景色,在墓區賞景心情真得不一樣





磚牆處轉個彎走段路就登頂土地公嶺,此山另名天立後山或嶺頭山,167m,北市三角點第84號.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8基點各一,續行為博嘉山路線



崇德街另一座是新埤山,登山口位置有個大貨櫃,就在路燈069號對面,走一段上坡水泥階梯可登頂,如果上頂前找不到路就左橫切在往右就到達目標,雖是陰森墓區但景色一級棒,175m,北市地測89號基點難得可以保留住



之後騎車切入南港研究院路4段麗山橋步道口,路口有間福和宮,廟內有尊拿拐杖土地公石雕像很有古味,廟兩側都有路可走,我走左邊主線後切入枕木步道,上至墓區可銜接右路,這路是農夫騎機車上來採筍種菜路


進入岩床路段後到達鞍部,左側是王厝永安居,阿伯可能老了沒來整理環境,除了麗山橋步道外,永安居兩側有舊越嶺古道入口,我小時候和家人常走來王家探親




以前王厝是多護龍三合院屋,而且周圍有不少王家宗親屋舍,我由左邊進入山腰路有棵大樹,後下切進入竹林墾地,轉右過溪而上,這處溪流感覺沒變只是水量少了


俯視溪流端舊屯墾地遺痕後切上稜脊,越嶺路由此路徑變寬改為保線路,起伏山徑多芒萁但有整徑不難走,中途有小段蕨植路但很容易穿越,還有支線可下電塔端,我還看見棄置礙子




我記得早年這段路有綠蔭,不知是否後來興建電塔砍樹,現在缺點是蠻枯燥無味一條路,尤其是像今天高溫天氣,到達寬嶺休憩區時有位阿伯還因我突然竄出嚇了一跳,嘴裡好像念一字經和三字經



寬闊平嶺走出來銜接上中華科大步道,左邊往越嶺十字鞍部(麗山橋/大嶺/南港山/中華科大),我走右邊想藉由獅園福德宮攀登四分里山


中華科大這段步道部分路段已有增設欄杆,途中遇見登山隊因為有欄杆感覺沒已經好過,路途上還有兩處休憩點和幾條支線可提前上四分里山





獅園福德宮有小花園環境整理不錯,,有位阿伯在廟旁尿尿,從涼亭對面指引牌處切入四份里山/茅草埔山路線,這路是芒草路走得有點茫茫然




我記得我多次來路況都還不錯,這次變為有點冷門,這路往茅草埔山比較快,反而攀登四分里山比較遠,腰路後轉左上切至稜線,發現稜線曾有人整徑,旁邊剛好是茅草埔山峭壁路






起伏稜線在中途會切入山谷,右邊好像有石屋堡壘遺跡!左側邊是峭壁,還有一條山徑延伸過來,谷域內多堆石顯然過往應該是屯墾區或陣地遺跡



谷域上來有岔路,從這裡上來山徑比較清楚也比較快,沿右而上登頂四分里山,今天視野有點濛,247m.北市三角點69號基點,山頂可俯視南港秘境,新店和南港是大台北兩大飛彈防禦陣地.




四份里山稜線後經過電塔,可以眺望前方南港山景色,下來後在寬平地可看見101大樓景色,之後銜接上中華科大步道到達福德宮,也是大嶺山莊北興宮/麗山橋步道/南港山十字鞍部





我走直路花崗石階路登南港山,今天高溫走這段上坡階路很辛苦,不過卻有不少人來體驗苦行,這就是爬山美妙地方,中途仁者樂山大石頭周遭叢草樹木已砍淨


一處平坦休憩點看見市340基點,我看見兩位山友在研究地圖,涼亭旁斷崖岩石是看101大樓和台北盆地好點,一些學生越界站石體驗,長壽亭有桐花可賞,福德山莊路口有燒柴茶水可喝






南港山主稜這段路101大樓景色垂手可得,看久了也會膩,我去看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雖是外來基點但也難能可貴,這是山友可愛地方,南港超高頻電視轉播站右側是2號峭壁路線






九五峰是南港最高峰,有不少山友在這裡納涼,我常想楊森將軍95高齡還能爬到這裡,真是不得了,那個年紀我可能掰掰了,後面就是南港山主峰,三等三角點六九五號基點,這裡有運貨纜車


以前南港山主峰是軍事管制區,基石是無法摸到的,近年來才將圍網縮小露出,山友才能開心摸,想摸多久就摸多久,不過幾乎經過的人連看它一眼都沒有


南港山後我突然想探勘3號峭壁路線,從這陡下去有繩.有崁階不難下,不過中間小段繩索不見了,還好難不倒很快就下來,當看見標語才恍然大悟,其實冒險精神人人有,雖然曾跌死人,但割繩阻路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可能會害死更多的人






峭壁路線總共有五路,我從3號下來想從1號峭壁攀上去,這是為了看大佛岩景觀,這段山腰路實在很優,不但路況好,而且沿途都是綠蔭,加上有風舒服不得了,不像稜線路就像是熱鍋上螞蟻般情景

大佛岩山腰路從3號峭岩後到1號峭壁之間共有兩處下山路,還有三個觀景點,另外有一處佛字峭岩,大佛岩是釋迦摩尼佛神像,作者將臉部雕刻而苦瓜臉,我想可能是為蒼生而苦心念,同時也會經過2號峭壁路線









我從1號峭壁路上去接上南港山主線步道,然後折回福德山莊轉走福德宮山腰古道,想去看小石廟,福德山莊有乾淨廁所和水可以使用





最後走麗山橋古道而回,經過兩處研究院路4段80 巷支線,麗山峰就有點乏味,回福和宮時看見有位媽媽騎機車帶小孩亂丟垃圾,就這樣瑣碎完成山旅,感覺今天真是好熱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