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堡楓子林冷飯坑越嶺簪纓烏月山土匪洞環線山旅


淡蘭古道中有條優美迷你越嶺保甲路名為冷飯坑,早年先民至石碇走到這裡飯已經冷了,現在不用吃飯就可以走完這條古道,還有時間可以爬上簪纓烏月山,此行將探勘冷飯坑和烏月山這兩條越嶺古道沿途風光景色..
..............................................................................................................................

我騎車來到深坑文山路眺望烏月山景色,抵達一段冷飯坑古道口,對面正好是國道石碇休息站,如今通往住家水泥道路已經完成,08:00進入優質古道路徑清晰寬敞且好走..


冷飯坑古道初段路目前仍有居民騎機車上來農墾,所以有部分路段有用水泥鋪補,還好修補並不多,我看見蝸牛漫走古道.


一段石階古道讓我勾起懷古幽情,6分鐘後上抵鞍部為冷飯坑山,此山只有125m,立有台灣省政府76年景美溪上游水源保護區界15號水泥基點.


冷飯坑山看見一面少見鋼板地圖,平坦鞍部很適合團體休憩場域,續行上切路依舊寬敞好走,可以眺望國五和土庫岳山嵐風景.



上抵隘口右邊是楓子林山稜線路,我走冷飯坑古道而下,水泥橋後就是冷飯坑聚落,過橋前左邊寬敞地有棟三合院古厝遺跡,於此眺望前方山嵐景色,




正面冷飯坑聚落大約留存四棟三合院屋遺跡,最初有冷飯坑2號和4號門牌,這兩處門牌住屋似乎有人仍在運用.





其實山區聚落興建三合院屋算是大戶人家,這裡還附設有豬舍,小時候我家也是三合院和附加豬舍所以我很了解這種建築,這裡還有木頭電線桿,桿號為石碇幹51 號一枝9.



冷飯坑聚落後是越嶺古道岔路,右邊往楓子林山路線為主線,很多山友都採取這路,今天我走左邊外按古道路線,中途再轉往烏月山.


這條古道走來果然幽靜,沿途修飾路徑也看到山徑些許泥濘,越過兩處溪流後來到岔路,我走右邊烏月山上切路線,這路雜草逐漸生成.



邊砍路邊唱歌和鳥兒比賽,綿長上切路沿途生態不錯,切上橫線岔路往右上切,這路叢草比較多,芒草也長大了,我沿路稍微砍出一條路痕.




古道走出來就是寬闊無比大草原,前方正好是烏月山景色,這裡就是馬場範圍,轉左沿途紫色小花草不少..



抵達大榕樹外按古道岔口,我記得以前這裡有座簡寮存放不少神明,現在通通不見了,看看美麗山景後轉右沿產道而上..


基地台後有個大貨櫃,這裡充當羽球場使用,寬闊草地如果能夠改為露營場應該很不錯,畢竟這裡視野度很不錯,這樣台北人就不用跑到新竹尖石鄉去露營了..


抵達烏月山登山口,可以眺望二格筆架山景色,以前山友曾另闢小路繞道,現在不用就直入馬場草坪,切記要低調而入.



我這次沒看到大狗追來,就算追來我也不怕,還有就是看到人就裝傻,也要客氣趕快走,走上烏月山山徑有石階路.


過岩徑路段有大樹攀石景觀,看看山景和馬場草坪,09:35登上烏月山,此山另名三貢嶺山或烏月髻尾山,高度441m三等三角點六八三號基點..




早年烏月山頂很寬敞,如今就是一處小空地景觀,往前走段寬平優質山徑,經過西南峰和炙子頭山岔路,這條路線如今略為冷門.


我走土匪洞路線,這條路就像康莊大道情景,緩稜之路可看見幾棵松樹,我記得以前台灣山林有不少松樹,後來台灣出現松線蟲病讓松樹成了大浩劫.



過嶺後下來土匪洞隘口,我去左邊山頭看景,是土庫岳延伸南港山景色,101大樓可以看到,這次我還看到土庫岳山頂上涼亭還真是妙..




隘口右邊岩壁有穴洞遺痕,下來是高聳峭壁景觀,之上就是剛剛上去賞景山頭,昔日陳秋菊在這裡對抗日軍多時,這人早年也參予中法戰役得到清廷四品軍功..




陳秋菊後來被困無糧而打家劫舍成了土匪頭,最終投降日軍得了厚祿而致富,所以當地不少老一輩對他有異議..

土匪洞下來有一段綿長水泥階梯路,我記得以前是石階路,會經過一個大岩洞,這裡有大面積曼陀羅花,這花雖是藥草但有毒須小心..



下來後看見五個大水塔後接上產道,看看深坑風景旁邊有顆石敢當大石頭,白馬農莊住宅有狗要小心,因為我有準備迅雷不及掩耳回頭對狗大叫一聲,牠竟然嚇跑了..




過簪纓恩主宮廟後是間福德宮,岔路右邊是馬場路線,繼續走下來我記得早年這裡是深谷,後來變成填土場,所以深坑就不見了,我看到一個小池塘..





從烏月路41巷出來接上106乙線文山路,大約是4km處,走一段道路於11:08回原點,天熱走這段路很辛苦,回家後下午一點多發生大地震,大樓搖得很厲害,主震花蓮6.1級而銅門達到七級,長安東路二段一棟大樓竟然傾斜靠在隔壁棟大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