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八里坌渡船頭環線單車輕騎小旅行


八里坌渡船頭騎旅我運用大台北河濱自行車道共七條路線完成,從永和永福水管橋銜接公館水岸廣場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路線.

由古亭河濱公園做為開端先去看花海,因為昨天剛來嘗鮮所以不陌生,接續去佛濟宮小廟吃早餐,這間河岸小廟擺放不少棄置神明,周遭環境整理還算乾淨,比較特別是有自製門牌.





中正橋後進入中正河濱公園,有水岸和外圍路線可供選擇,如果你要打網球.籃球或棒球就走右線外圍路線,看水岸風景就走左線,我走右線沿途有榕樹可以遮遮陽.


到達馬場町紀念公園我去土丘緬懷228事件,戰後這場悲劇讓很多無辜的人在馬場町被槍殺,所以我把這裡視為自由廣場.雖然現在年輕人對於228已經無感,但歷史總是知道比較好.

華中橋河濱露營場這次清明假期露營的人並不多,以前我常來這裡玩遙控飛機,我不懂台北人為何要來這裡露營,因為不能看星星也不能玩水和烤肉,而且營帳距離很近.

華中橋下整修工程圍籬已有一段時日不知道何時會拆除,我去看惠德里老茄冬樹,這棵老樹紀錄過往下庄仔聚落一段歷史,1963年為了因應大台北防洪計畫需求而遷移聚落,如今周邊變成停車場很感傷.


我走華中橋老茄冬樹外圍路線,看見有設置嶄新廁所.遊憩區和殘障車位,也因有大草坪經常有玩家直接把車子違停於旁.


光復橋後榕樹綠蔭大道很涼爽,華翠大橋以前是新店溪鐵道橋樑,鐵路地下化後轉為公路橋樑,此橋源於1901年,1948年發生火燒車廂意外事故曾造成64人死亡事件.


華江橋前自行車道轉為淡水河右岸路線,我去看雁鴨公園斷頭鴨圖騰設計,感覺分割斷頭鴨設計頗不符生態設計.


龍山河濱公園大溪口是淡水河和大漢溪匯口,擺放水泥獅子上有台灣警務處字樣,這單位於戰後1945年設立,1997年改警政廳,精省後與警政署合併.


大溪口艋舺義渡源自1775年,此渡口在日治時期因為河道淤淺失去水運功能,這裡多座鐵皮涼亭多為遊民占用.

大稻埕碼頭附近有延平宮和千歲宮兩間廟宇,延平宮屋頂是蔣經國在興建台北北門大橋出資修建.這是很難得一段歷史紀錄,我看見廟口擺置一個大元寶.感覺延平郡王已被財神取代.


大稻埕碼頭廣場因貨櫃市集顯得擁擠,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寬廣空間,通常早上這裡比較清靜,如果在各處重要休憩點設置免費補水站,對車友來說是很大福利.




大稻埕碼頭後延平河濱路段杜鵑花開花數量並不多,這段路我發現近來機車闖入為數不少,感覺現在警察也不常來巡邏.

敦煌水門看起來比大稻埕碼頭還要寬廣,這裡是淡水河撿垃圾很重要一個點,碼頭旁有艘檢修拖船,這個水門單車是禁止出去.


重陽大橋機車道就像北宜九彎十八拐一樣彎曲,新建置單車自行車道使用率不高,原因待回程再做說明.


這段淡水河右岸路線之後會接上社子島路線,我走右邊車道出來看見黃花風鈴木,上堤岸後是基隆河左岸路線.



基隆河左岸可由社子大橋或洲美大橋銜接右岸路線,我走社子大橋路線,先騎一段彩虹基左路段,可以眺望對岸焚化爐大煙囪景色.

社子大橋旁有迎星碼頭,我去橋下看動物大集合,上橋後欣賞基隆河景色,休憩椅上有不少飲料罐,果真台北人公德心還是有待加強.






社子大橋下來轉換為基隆河右岸路線,這段路稻苗已經插秧完成,中八仙渡船頭有人在垂釣,下八仙碼頭停泊不少舢舨,兩處也都有設置咖啡飲料店,八仙福德宮藍綠政治人物匾額不少.





八仙福德宮後進入密集紅樹林路段,關渡宮前中港河有關渡漁港,不少舢舨漁船停泊於此,附近馬場有人在騎馬,關渡宮今天香客不多,每次來關渡宮其廣場都有停車,希望自律車子不要停這裡.



關渡宮旁大度路三段301巷是以前關渡老街,我騎去關渡醫院旁看茄苳老樹,樹旁有簡陋威靈公(有應公)和土地公廟,這段路可到關渡捷運站.




折回關渡碼頭看關渡三景,為觀音山.關渡大橋和紅樹林景色,後面山邊存有日治時期震洋特攻隊山洞遺跡,不過位於路旁洞口已經封住也長滿草掩蓋,希望有天新北政府能夠整修.


關渡後進入金色水岸單車路線,這段路路燈纜線被偷,上去關渡大橋後眺望紅樹林景觀很美,今天車子是一輛接一輛而過,其實平常也是如此.





下橋後往八里方向而騎,這裡有兩家遊艇公司和碼頭,我下車去看招潮蟹,八里淡水一帶招潮蟹很多,尤其是紅樹林下面.



龍形碼頭是海盜船基地,這裡租車站已經關門,之後是紅樹林路段,今天八里左岸水色雖視野模糊但不減風情.




媽媽嘴咖啡店讓我想起蠍子美人,八里渡船頭今天不用排隊就可登船,現在船票是23元,我記得以前是10元,這是好久年代事情了.




老榕碉堡有迷你摩天輪,我去大眾廟看到光緒丙戊年柱子,還有昭和八年香爐,大眾廟雖是八里三大古廟之一,不過遊客很少來.




來八里以前我會買勿仔魚,現在會去吃雙胞胎,這裡有三家,其中一家生意特別好,我曾吃過後感覺還好,今天因為要排隊我就不吃了.

騎單車來這裡最討厭四輪電動車,還好今天只有幾輛,回騎關渡大橋後到達獅仔頭隘口,這裡有不少釣客在釣魚.



獅仔頭隘口位於基隆河和淡水河交匯處廣大水域,八里左岸後分歧為二重環狀淡水河畔路線和微風運河.大台北都會公園路線,這次我騎左線淡水河畔公園路線.


從蘆洲抽水站上堤岸路段,這段路有紅樹林景色,下堤後重陽大橋堤岸牆上有彩繪作品,新北市政府總是不時為單車道提出新菜色.




看一下重翠大橋單車道上橋路段,你就會恍然大悟,我也懶然上橋了,所以就改用台北大橋單車道回程.


 上橋後看看淡水河景,之後原路回永和,中途看見雁鴨公園水滿,最終永福橋前行注視禮後回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