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三峽篇-柑城橋.三角湧大橋.三峽河龍埔自行車道遊三峽老街.橫溪溪北老街新店暗坑單車騎旅


樹林柑城橋整建今年3月4日完工通車,這段嶄新單車道可連結三角湧大橋後到達三峽老街,自此之後新店溪左岸連結大漢溪和三峽河右岸路線可相互串聯,希望車友多利用..
..........................................................................................................................

今天騎旅原本是要去山佳,中途發現新目標所以立即改變路線,起始點是永和永福橋旁新店溪左岸自行道..

永和路段有老榕樹和中正橋水岸風光景色..


中正橋後路段看見對岸馬場町紀念公園有活動熱鬧進行..

中和路段恐龍園區和遠雄左岸帆船橋是我流連地方..


板橋路段光復橋整修目前正進行新店溪打樁工程..

蝴蝶公園地景花海景觀多了最佳拍攝景點位置標註..


我還特別去觀景台看景,除了蝴蝶造型外還有獨角仙和木馬,



從觀景台眺望花海視野比較寬廣..



華江碼頭有人在梯階上呼呼大睡,

華江橋是新店溪左岸轉為大漢溪右岸路線,寬闊水域為兩溪匯流之景..

華江橋後路段以人工溼地和彩繪藝術堤岸牆景觀為特色..

堤岸牆彩繪藝術多樣化,也有不少新作品出現,這是台北自行車道所不能比擬的..










寬闊草坪和大樹林堤供休憩場所..

新月橋旁荷池已經有花可看..


騎單車我最怕遇見馬拉松活動,這回4月28日一早又有活動要進行交管,這可不妙了..

沿途人工溼地搭配環繞步道,有些人工濕地散發出惡臭也有死魚..


浮洲橋旁有不少家長會帶小孩餵羊,只不過羊大便和尿尿要經常刷洗才不會有臭味..


這段路以寬廣大草坪和山景為特色...

城林人工溼地後進入土城工業區段,這段路單車道比較狹隘..



成功街水門後面已經開闢日月亭停車場..

沿途欣賞大棟山脈景色..

一個小土丘單車可進行360度環繞上去,這裡好像是原住民主題區段..



到達柑城橋時發現單車道新路線..

因此放棄去山佳而改走三峽老街,從牽引道上去柑城橋..


從柑城橋下來切入田尾街堤岸路段..


國三高速公路橋下有支線進入田尾街..



我發現這裡騎機車比騎單車地人還多,單車道盡頭岔路右邊是往樹林三樹路222巷236弄..



我續走三角湧大橋路線,這段可以騎機車,然後在接上單車道..

玄田宮和周邊菜園景色..


抵達三角湧大橋,從左便切入自行車道穿越..


出來後是三鶯捷運圍籬區段,這段路也有機車逍遙闖進來..

三峽河龍埔堤岸路段景色..


三峽橋,我的夢想是..期盼三峽橋能夠整修恢復為日治時期美麗橋型,並只供行人單車使用..


切入三峽清水祖師廟,廣場似乎有李梅樹紀念展覽..


希望清水祖師廟能以主爐為主插香就好,這樣可以好好欣賞藝術殿堂和減少煙害..







清水祖師廟旁是三峽戲院遺跡..

老街今天人少單車可以騎進去,建築雖沒大溪好看和環境比較好..




三峽基督教長老教會,現址是1952年所興建,1873年6月馬偕首次佈道,1876年10月5日設三角湧教會.

從教會旁邊巷道切入祖師廟堤岸自行車道..

這回由三峽大橋探勘左岸路線,發現堤岸或岸牆旁道路最終都是無路可走..


只好走原路回三角湧大橋..

三角湧大橋以蝴蝶展翅設計型態,橋長180m寬30m,夜間光雕橋景很美..

過橋後接上介壽路二段去橫溪溪北老街..

橫溪溪北老街現留有林合發(茶商).劉復興米商.蘇延壽(中藥鋪)三棟古建築..



我還看到兩棟亭仔腳老街屋..

從溪北老街接上110線道路,經過成福國小時看見校慶標牌,學校創於1918年,1921年遷入現址.
佛光山金光明寺,很寧靜清幽道場,特色是有東南亞第一大玉佛神像..

福安宮旁有棵老茄苳樹,以前有樹蔭是很美一棵樹,後來修剪後就不美了..


進入成福路段去203巷看成福煤礦,這裡墓區內有清朝古墓.

成福炭鑛源自於1916年,保存完整煤礦..

事務所有整修過保存不錯,還有個大水塘..



周遭礦舍雖老舊但環境清潔,





三層樓是以前礦工居所,應該是我所見過環境最好宿舍..

有間福照宮土地公廟..

礦坑口還被封閉..


整修過礦舍曾被連續劇借用..


樓梯上面這次就不去看了,我還意外看到樟樹林內有座墳墓.

回110線繼續回程,長城溪森林如今重新出發是露營喝咖啡地方..

安坑茶園讓人想起這裡曾是茶葉產區..

安坑地區有兩大廟日興宮和潤濟宮,日興宮源自道光30年(1850)主祀謝府元帥,就是晉朝肥水之戰將領謝安..

潤濟宮主祀三官大帝,源自嘉慶9年(1804)是安坑第一古廟,現在廟埕又有新建設?

最終我由陽光運動公園新店溪左岸騎回永和,看見水鴨優游溪中.

這段溪流和新店十四張天際線將消失,十四張農地失去我想是台北人最大損失,原本我還希望這塊地用來蓋新店大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