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貓空-政大道南橋.恆光橋路線單車拉風


文山貓空,通常和喫茶.貓纜.指南宮.樟山寺.古道和夜景作聯想,來貓空最方便是坐貓纜,最省錢是騎單車,貓空是單車經典路線,我今天去程走政大道南橋,回程從政大後山恆光橋出來,銜接路線是景美溪自行車道..
........................................................................................................................................................

天氣涼爽但有點下雨徵兆,我難得不走永和秀朗橋旁自行車道,改走新北環快永和安康段道路,果然是也有點不一樣,看見安坑輕軌橋墩工程持續進行


轉入新店陽光運動公園,看到五重溪旁有吊車進行安坑輕軌地基鑽探工程,我總是喜歡在陽光橋上欣賞風景,過橋後進入新店溪右岸路線




草坪上尖山景色很棒,原本新莊環線捷運要繞過尖山,因為山腳下有新石器圓山文化遺址,所以就變更路線,這裡天際線即將改變,這其實是不好現象

銜接景美溪自行車道需要走這段堤外道路,路口有間老豆腐店,也兼賣豆漿,過彎曲鐵橋後轉入景美溪右線,堤岸圍牆上有瑠公圳流域彩繪,我曼喜歡這種閱覽歷史方式



景美橋,等同景美歷史一座橋樑,歷經四代傳承,第一代是1761年灌溉水道橋.二代是1908新式鋼筋水泥橋.三代為1963年傳統鋼筋水泥橋.現在是2010年完工吊索鋼構橋

景美世新段有牽引道可上木柵路,對面景美溪左岸由此至新店寶橋段仍然沒有興建規劃,這段路面前是空白記憶!很期待但心,也怕受傷害
景美溪大灣,位於鯉魚山下,鯉魚山山腹曾有台北最古老古圳-霧裡薛圳,這裡有個出口,附近樓房貼在堤岸牆上,好像可以防止淹水

寶橋後可以看見斷頭高麗坑山景觀,寶橋以前是個渡口,一壽橋,有夠有趣名字叫夭壽橋,1994年完工至今沒通車過,這座橋動用6500萬,有人說路沖.有人說過橋大彎危險,當年高麗坑山開發案如果成功,那這橋鐵定通車,這橋單車竟然不能騎,有夠扯


視野開了,心情就好了,可以展望樟山寺和猴山岳景色,道南河濱公園兒童遊憩區,兒童新天地,渡船頭為指南溪和景美溪匯流點






我從道南橋轉入指南路二段政大,道南橋是由指南宮於1935年興建,這是為了上山朝拜方便,橋建好了,渡口就消失了,我在道南橋上看猴山岳景色

木柵基督教會在道南橋旁,下來是指南路二段政大,政大創於1927年在南京設校,1954年在台灣現址復校,是國立大學首間復校大學,政大有個全國獨一奇特現象,就是有不少學生對創校校長不尊重


因為政大所以周遭形成商圈,政大養活了不少家庭,我去三角公園看指南路修路紀念碑,記錄一段1961年修建番仔宮管至指南國小之間道路



從指南路修建紀念碑開始進入貓空山區,也是綿長好漢坡考驗,我看到一輛輛高檔單車呼嘯而過,我騎小折,比較遜,而且爬坡很辛苦,草湳岔路,我走指南國小路線

高速公路下萬善同歸廟後經過指南國小,坡度慢慢上升,我去看安靈堂,一處很詭異荒涼地方,爬坡中看見一間有求必應小廟,上面有棵大樹,爬坡停車拍照是件很不方便事情




這段路有不少樟樹,經過滿庭香石厝停下來看看,自強不息大石頭也是,上面有民國六十五年張豐緒題字,他曾是第2任台北市長




張德興茶園,旁邊是石獅腳步道起點,可以走到樟山寺,這裡可以看山景,還有貓貓彩繪,有寬廣地停車很方便,上面還有間古厝




這段路油桐花景不多,看到算是幸運,過田寮橋後有護牆圖案可看,一座巧妙公車亭以貓空品茗為設計意象,沿途有不少以貓為設計作品




貓纜,是車友休息地方,附近有四面頭山/鵝角格山登山路,還有樟樹和樟湖步道可以走,貓纜是貓空再生很重要交通工具,不過現在比較貴,漲價後我就沒坐了


相思炭窯,貓空最早凱達格蘭族是雷朗社獵域,漢人進入後變成樟腦.大菁.稻米和文山包種茶產地,相思炭窯早年台灣各地都有,曾是很重要產業之一,旁邊還有個豬舍改良地方,我記得以前這裡有賣番薯很好吃

龍門客棧,貓空自1987年李登輝當台北市長時推動成立全台首座休閒觀光茶園,當時土雞城和茶藝館不少,來這裡看夜景也成趨勢,這坐龍門客棧看門雕像人頭是刀叉

迺妙茶蘆,是張迺妙茶師紀念館,他和張德明是貓空傳奇人物,張迺妙1895年自安溪引進鐵觀音,1916年參加台灣勤業共進會舉辦比賽,獲得台灣總督特等金牌賞,後成為茶師指導農民種茶,門票150元感覺有點貴

貓空還有三墩石茶壺博物館,喜歡茶壺的人可以來看看,來到老泉街45巷岔口,我去樟山寺,經過石獅腳步道出口有五月雪桐花

石獅腳步道有由五月雪桐花,樟山寺,1931年古寺,這裡可以喝免費鐵觀音茶,昨天才從銀河洞走過來,今天改騎單車來,我向觀世音菩薩報告,今天這裡賞景很模糊


轉去老泉街45巷明德宮,廟內主神是關帝聖君,明德宮是單車族聖地,貓空各路線單車都要來這裡休息,前面望遠亭小山丘賞景不錯,宮前也有好景可看


從明德宮起就是單車拉風開始,就一路拉至政大後山恆光橋,中途我還是會停下拍照分享,杏花林,賞花好點,已經等很久花期不知何時重現


貓空桐花都是點綴而已,這面國旗有點驚訝!真北宮今天沒開,穿越涵洞由政大後山過恆光橋,道南河濱兒童新天地全圖,回程時小孩子增多不少








櫻花,下來景美溪自行車道,後走新店溪右岸路線,上福和橋看新店溪退潮景觀,橋下熱鬧福和傳統市集,橋頭電梯,希望完工後單車可搭乘








今天是媽祖生日,永和迎媽祖很熱鬧,到了晚上還可以聽見鞭炮聲,以前沒這麼熱絡,現在拜媽祖好像是潮流,不過媽祖扯上政治好像有點不好,不說了,下回再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