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櫻簪古道-石媽祖.尾寮南段.南邦寮古道環線山旅


深坑阿柔洋產道尚未形成時,由大崙腳到頂部大崙尾就必須走古道,這次我用石媽祖.尾寮南段到達天南宮,回程走南邦寮古道連結,只要再走一段阿柔洋產道就能完成環線山旅..
..............................................................................................................

我特別將車子停在較遠北德宮入口,這裡也是向天湖支線古道入口,就是為了進可攻,退可守策略

07:40我從大崙腳石媽祖古道啟程,剛剛從北德宮暖身過來精神不錯,走一小段水泥階路後轉左切入石媽祖古道


住家處左邊有座古墓,是道光戊戌年高媽葉氏墳墓(1837),至今有182年歷史,清明剛過沒有掃墓跡象

住家有狗先對我狂叫,經我安撫後跟我一起走古道,鞍部有座昭和五年一月立捐款修路古碑,紀錄古道於大正十二年(1923)整修經歷過程



鞍部有開心農園,有種菜.養雞和養羊有如農家般田園風情,棚架上長有青澀百香果,可以看見山嵐風景和鎮南宮




石階路後經福德宮抵達鎮南宮,以前叫做水南宮,這裡視野很好可眺望土庫岳延伸平溪三尖和五分山景色




昨天是媽祖生日應該很熱鬧,媽祖有滿滿獻禮祝福,右邊天鶴石,感覺很像石龜石,廟方拿來當神拜



鎮南宮呈現出三合院石厝建築,後面有滴水觀音,此廟相傳為光緒年間建造,駐廟大姊告訴我有140多年歷史,但沒紀錄很難驗證


鎮南宮後有道路從豆腐製造工廠接上阿柔洋產道,里程約近3km處,剛剛偷喵廠裡住家門牌是王軍寮1號,天熱走產道很辛苦,切入王軍寮聚落後觀賞田園山景



08:42由王軍寮觀石園切入石階路,石厝裡狗狗突然冒出來,看牠眼神就知道是裝裝樣子,這段路大樹成蔭很涼,接上阿柔洋產道4km處,上方有棟樓房





轉左切入尾寮南段古道,路口有觀音廟指引牌,古道緩緩上切很好走,住家岔口附近有設置觀景休憩處,但似乎不歡迎山友進入




08:46到達觀音廟,廟就建在峭岩下,廟內有三尊神像都是用石頭雕刻而成,經年久風化有滄桑之感,這裡可俯視剛剛王軍寮聚落景色




繼續往前為腰路沿途蛛網不少,附帶蚊子也來湊熱鬧,經過駁坎後有溪流蓄水塔,上方住家狗聽覺敏銳,老早就汪汪汪,石板橋前有路上至住家,旁邊是峭岩瀑景,但水量很少




來到寬闊廢墾地盡是叢芒之地,先往右下切山谷看水泥蓄水設施,美麗山谷被破壞切割建設蓄水池有點可惜,其實可以用更好方式蓄水而不要破懷天然景觀




此處廢墾地為谷域地形且日曬充足,應該是很好屯墾地,沿溪由田埂路上切,岔口先往左於09:17到達福德宮,這裡有種鳥叫聲像在吹口哨,還有一種像是吹哨子叫聲,感覺很有趣





折回續行進入竹林墾地,09:31到達華藏教育園區草坪,,左側有座水泥橋通往竹林屯墾地,地主刻意阻隔就改走小溪直接上古道




這段古道有石階隱藏在冷清草內,山徑頗潮且天氣悶熱穿球鞋走來有點不舒服,後古道成之字形上升,進入緩平段看見古厝遺跡,這古厝腹地頗大應該是大戶人家,側邊門柱上有刻字對聯






古厝後山徑轉寬好走,落葉氛圍下有點風很舒服,10:00經由阿柔洋產道到達天南宮,門牌為大崙尾1號,目前天南宮在募款50萬準備整修停車場,不過來這裡停車似乎不多




天南宮可眺望二格.筆架山和土庫岳延伸五分山景色,宮後並有山神廟,廟旁阿柔洋產道左側舊式楠邦寮古道,一段水泥階梯下臨鐵皮屋住家





這處住戶有兩條路下至大崙尾2號古厝,現多由左側腰路下去,古厝旁邊另有間兩層高鐵皮屋,古厝為小三合院屋,左護龍有槍孔遺跡,屋頂都已經改鐵皮,可以眺望二格山筆架山景色





我在這裡短休10:19出發,之後看到右邊叉路是通往高家祖墳,墳墓先前有整修過感覺很簡樸,南邦寮古道路況不錯,過溪後上切轉為潮濕,樹上有山蘇附生景觀





10:36上抵鞍部後下切,左邊似乎有路痕,以前我上去過後悔,岔路轉左下切後橫切到達南邦寮一號古厝,是三合院屋石厝,我記得這段路以前共有四棟石厝,目前也只留存兩棟,這棟最有古味




過第二棟叢草內只剩下駁坎地基,有時走入落葉路段感覺很妙,看見路旁一塊聳立石塊,位置好像是后土墓碑,芭蕉處為第三棟古厝遺址,接續向天湖稜線也出現了





經大倒木和石階路後繫有繩索,到達4號深坑消防隊防迷標牌,我記得左邊叢草田埂路可通到古厝遺址,以前我每次經過都會和老伯伯"開講",此處過往竹林很廣,整理起來應該很辛苦


一段石階道後到達2號防迷標牌岔路,右下是向天湖古道路線,11:23到達南邦寮古道最經典石階路段,,這段蠻長石階保存完整讓人驚豔



福德正神廟位於峭岩下,廟為民國五十五年建立,高聳峭壁側邊有洞,繼續走下石階路於11:38到達1號防迷標牌,下抵菜園後打開門出來,然後走上阿柔洋產道







復興橋後是向天湖古道出口,有加爾默羅聖母聖衣隱修院,這裡修女只要一進去就像隱士終生無法出來,我記得竹東也有一所這樣隱修院,我一直想進去看看但無法如願

母子樹景點已經無樹可看,後端涼亭旁溪內水潭內有人游泳,其實這阿柔洋溪水沒有想像乾淨,還是不要來游泳比較好,11:27走回北德宮停車處,這一趟三條古道串聯走來很到位,但天熱壞了原有好心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