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冬瓜寮坑東勢格古道探建源煤礦.攀登臭頭山.中央尖山.慈母峰.孝子山.普陀山環線山旅


平溪東勢格古道我喜歡用冬瓜寮坑古道稱呼,因為古道沿東瓜寮坑溪而闢,這條越嶺路可連結中央尖.石燭尖.九龍山.峰頭尖.慈母嶺.臭頭山和孝子三山,此行我將探勘建源煤礦附近一條舊越嶺路,然後攀登臭頭山.中央尖.慈母嶺和孝子山.慈母峰和普陀山進行環線山旅.
........................................................................................................................

早上天氣依舊暗沉有下雨徵兆,我走106線來到平溪國中東勢格越嶺古道入口.

08:14踏上水泥階梯後來到瓜寮坑2號住宅,這棟房子已經很久沒人住,

旁邊空地還留存有磚屋遺跡,
我遇見一隻狗,我一向很喜歡狗..

住宅後步道分歧兩路,右邊是石燭尖路線,我走左路東勢格越嶺古道,

水泥階路中回眸平溪國中後山嵐景色,平溪國中比我小一歲,以前興盛有24班,現在只有6班,加上特教班共有7班,

東勢格越嶺古道是以前建源煤礦運煤台車道,所以路徑相當緩平好走.

優質古道沿途生態不錯,沿途聆聽冬瓜寮坑溪流水聲,中途也有幾條支線可下往石燭尖,

08:37到達孝子三山和慈母嶺岔路,我延續古道路線,

08:43到達建源礦舍遺跡,上面還留有運煤橋遺跡,



到達建源煤礦事務所旁邊有間藤寮坑7號鐵皮屋,



新發現一個方形磚槽,

左路進入後有個洞穴當作燒垃圾使用,右邊有條驚險跨溪板橋,

盡頭是一處水潭.

我由事務所旁主線步道到達建源煤礦坑口,旁邊有鍋爐遺跡,坑內積水很深

這回我想探勘水泥橋前右邊舊越嶺路線,石階路上去後寬平地留有爐灶遺跡,

我從右邊輪胎階梯上去經過蘇家墓區,這裡共有六座蘇墓其前可看山景.

從右邊繼續上去是以前屯墾區域,後從左岔進入是兩座王墓墓區.

如走右路竹林地內另有一座已廢棄墳墓,盡頭處還有座古老石頭墓,我探勘至此回頭.

09:11越過水泥橋上切岩徑,左側有小瀑景觀,

抵達溪流端其兩側各有一間小石廟,左邊過溪是土地公廟,右邊古道旁是有應公廟.



古道後沿溪而行,這段路多竹叢林廢墾地,還看見一個大坑洞,
樹上,溪內都可以看到天燈


09:25中央尖岔路,續走右邊古道路徑經過溪谷路段.

09:33經過落石路段峰頭尖岔路口,
這處廢墾地以前有牛來吃草,牛不見了草坪也不見了,

09:43到達臭頭山岔路口,我聽到幾聲山羌叫聲.

轉走左路上切後霧起,09:57登上臭頭山.



臭頭山高度496m,三等三角點一OO八號基點,基點保存良好無損.

今天有霧無緣欣賞中央尖和峰頭尖景色.我在山巔喝咖啡休息.

從臭頭山下來繼續中央尖推進,經過密集林投路段,林投附生大樹成為名副其實林投樹.


10:16經過東勢格山岔路.

三分鐘後抵達中央尖平溪國中指標處,濃霧中我看見右邊緩坡路似乎上中央尖比較快?但沒路條就沒去探索.


繼續下切10:29至谷域中央尖入口,左邊是往平溪國中路線,右邊過橋為中央尖起登點.


過板橋後左上開始峭壁陡坡路段,雖有細雨但不難上.


10:30切上脊稜,繼續陡上坡路,10:47經過標註,

10:52經過回程峭壁岔路後經頂中央尖山.

中央尖山580M無基點,列入平溪四尖之一,今日有霧無景可賞.

有人似乎要闢出左側陡峭路線,但這路是斷崖,我在山頂提早吃午餐.

11:03回前岔走陡下坡峭壁下山,

其實現在峭壁路段防護做得不錯,就算雨天也是輕鬆,以前就很有挑戰性,

11:13下抵安全寬平地,

11:20紫來山岔路,沒有路條,探勘一段,

越過林投樹山頭後下切被叢草聚集所阻,回頭,


11:37折回下切,一分鐘後到達木椅休憩山頭.

這段緩稜路有隘勇線味道,我很喜歡.

稜線孝子山標牌岔路,往前為慈母嶺路線,走右邊下切孝子山路線,

10:55岩壁樹根窄路,中途上頂看美麗風景,



12:01觀音禪寺標註岔路,先走右路上切至高點岩稜端賞景,後續是通往慈母嶺路線.




折回標註岔繼續下切,左邊岩洞有慈母嶺標牌,

繼續下切中途改從左側上大岩壁崁階路,

體驗巨大岩壁下崁階下坡路,


接回主線步道,12:21虎嘴停車場岔路,

走右邊孝子三山路線,看見板根大樹,

鞍部有人正在除草,轉右上慈母峰大峭壁,

12:30登上410M慈母峰,晴天登山隊不銹鋼慈母峰基點晴字00二號,

慈母峰頂景色



體驗慈母峰陡下岩壁崁階路,

12:40鞍部,改走孝子山路線,

孝子山鞍部,體驗孝子山峭壁路段,



著名不鏽鋼橋,現在很安全,早年樹枝木橋很危險,

峭壁有崁階和護繩也是很安全,早年只有小崁路和拉繩很危險.

以前有曾幾個人摔死,現在可以很幸福賞景,全方位視野景色,





回頭下來繼續走普陀山路線,先去看兩個觀音洞,



普陀山體驗路.



普陀山風景面,

13:12登上普陀山450M,山頂寬敞有幾尊神像,還有兩個捐錢桶,


普陀山巔視野景色,



最終我回走虎嘴停車場步道,

13:35到達虎嘴停車場,

建源煤礦運煤車道折回,

岔口折回13:45回到平溪國中起點,今天山旅只有些許飄起幾次細雨,很幸福一次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