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水源地-景尾溪仔口-深坑老街-石碇堡東西老街單車拉風


景美溪源自石碇,沿途經過景尾.深坑和石碇等三大聚落,古早時代坐船比較快,景美溪渡口文化就產生了,滄海桑田時代交替,就以單車端倪老城下舊痕..
...............................................................................................................................................

石碇堡騎旅,以往頭段路都走景美溪自行車道,不過有點膩了,老酒新遊把單車抬上永和天空步道,這樣看景還真是不錯,由此轉入永福橋看看大水管和蟾蜍山所連結景色



自來水園區單車行人道有一排茄苳老樹,圍牆外欣賞台北水源地自來水博物館,一棟美麗古典優雅巴洛克建築風格,1908年完工為唧筒室



這一家子騎單車很開心,從公館單車道進入到達量水室,1913年完工,當時作為觀音山配水池出水計量用,方方正正穩固建築,牆面凹凸形成立體美感,日本人來真是用心看待台北城發展,茄苳老樹,噴水池遺跡和小花園景觀






從福和橋旁景美抽水站進入,橋旁規劃興建單車道工程,師大分部正在興建學生宿舍,我看到工程入口看門管理員在睡覺,睡姿很有趣讓我笑了出來



溪州福德宮,源自1741年(乾隆六年)陳仲惠和邱煥由福建同安攜帶神明來此,廟史至今傳承278年歷史,此廟歷經四次遷移,1990年遷移現址,不時都有會老人來這裡納涼開講,歷史雖久但小廟建築感覺沒長進


我看見廢棄三合院紅磚古厝,旁邊有蜿蜒冷清巷道,巷道內散發古早味風情,我只是試探性小繞一下,畢竟鬼鬼祟祟好像不好



欣欣客運紅磚圍牆,有溪仔口歷史照片,曾有但早已忘記歷史再度重印腦海裡,我看古早人生活情景不陌生,因為我小時候就是這般情況,看來我也是列入古早人了




這面是跳格子遊戲,我記得小時候常和鄰居正妹們玩的遊戲,正是新版本,舊版本我還記得也會畫,我記得以前丟擲東西是用平房紅瓦片敲碎來用,畫格子也是用它來畫


萬慶岩清水祖師廟,創於道光十一年(1831),廟內有三尊珍貴清水祖師神像,石製香爐為道光戊戌年產物(1837),旁邊有塊蘇花改建貫通石,有一塊古老門開甘露匾額,年代已看不見了,廟口搭建防雨鐵皮難以窺全貌,還有車子停在裡面





萬應公園,原是景美溪舊支流,有尊孫中山銅像,轉去滬江高中看看,這校是1958年創建,是周聯華.吳嵩慶等人所創,周聯華大家比較孰悉,他是蔣介石宮廷牧師,吳嵩慶是個將軍,他曾奉蔣介石命令運黃金來台灣,據估計約有700萬兩,另外對鋼鐵也有貢獻




開道碑,紀錄木柵路開闢和填平舊圳一段歷史,每次來景美都會提起,景美溪由景尾(美)至石碇堡有三間功俸保儀尊王和保儀大夫廟宇,景美稱為集應廟,源自1860年(咸豐十年),是有可看性三級古蹟廟宇


景美國小藝術作品別具風格,這所小學校源起於1897年至今有122年,附近景美夜市有不少美食,市集裡進興宮興建於昭和九年(1934),是座古老土地公廟




景尾集應廟於1867年遷於現址,廟內石雕以大正甲子(十三年)重修為主,一對石獅為同治丁卯年(六年)(1867),三塊古匾額為威震東瀛和南閩遠服是大正十三年,大平世澤為同治六年






集應廟呈現出兩殿.兩護龍和兩廊道建築形態,廟前木柵世清代廟宇建築特色,此廟處於熱鬧景美市集中獨具一格,現在廣場清空環境比以往好,戲台如能整修那更好


一處巷道發現一棟紅磚古厝,大樓夾縫中生存很難得,許興泉大樓外表有別於一般大樓,這是日治景美富豪許能才故居所改建而成,原本美麗許興泉商號由洋樓因闢建木柵路和景興路而拆除



由景美溪橋轉入寶元路一段,這條堤岸便道沒人車子也很少,末端有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北鐵工廠舊廠區(榮工實業公司),1959年成立最早是軍用油桶維修,1969年遷移新店寶橋路現址,我記得以前也曾製造公路局.台北公車和軍用車輛車體.2000年結束營業,這塊土地蠻大未來有錢景,我還看見一輛典雅老車






橫越馬路寶橋就在旁邊,寶橋下以前是渡船口,轉入堤岸路線旁邊是寶橋福壽宮,這廟特色是有很大尊土地公神像,此廟源自嘉慶十二年(1807),三座紀念碑中中間斷碑應該是大正十三年重修捐贈碑?




這段堤岸沒有遮蔽物,還好今天有風也不會太熱,一壽橋和國五成景,因為轉入牽引道麻煩直接抬車下階梯比較快,切入政大範圍過橋,後由動物園轉出




穿越萬福橋轉入木柵路往深坑,富德景美溪自行車道完工有段時間還沒開放,高子綿紀念館大樓,高家子孫祭祖地方,
經過1915年建造黃宅永安居每次看都覺得很美



深坑老街早上總是很寧靜,街尾大樹土地公有深坑最老土地宮名聲,但有找不到建造歷史,廟內石香爐感覺有歷史,右邊框框以前不知寫甚麼?





早上總是欣賞老厝最好時機,多種不同風格建築依偎一起,這次有家柑仔店很早就開了,但早起鳥兒不一定有蟲吃,畢竟遊客太少了





深坑老街以德興樓最精緻豪華,二層洋樓是黃德隆在1926年興建,另外附近1910年興建興順居最有古貌及神秘感,目前和永安居都是三級古蹟,黃宅七棟屋中這兩棟最值錢也有歷史價值


深坑集順廟,道光十八年(1838)建造,現貌是1993整修,廟內看不到古物,對面戲台是木製頗有特色,我喵了一下有兩家攤販在廟口營業,我還是呼籲保持淨空,畢竟這廟空間實在太小了




離開老街眺望烏月山和景美溪搭配景色,經過北深路一段永慶居三合院古厝,之後探索土庫岳山腳下一處古厝群,我記得小時候這裡有範圍蠻大古厝群,後來前面都拆了,後面殘存很老舊也破損不堪




八分寮土地公,一座源自清朝古廟,如安全島墊高在道路中間形成特色,廟旁原本有棵老楓樹,後來雷擊和颱風侵襲下老樹死了,廟原本要拆但居民不同意,久了也就習慣了,爬冷飯坑山搭公車都由這裡下車走楓林橋到登山口



三民煤礦三義祠,一間古樸小廟容易讓人忽略,過雙溪口到達外按古道入口,這裡停車場小不少車輛停在隧道口路旁,這讓騎單車有點危險!正因機車和車子都從旁邊呼嘯而過,




石碇堡隧道,過了舊柳暗花明,陳翁捷陞先生紀念碑,這人個性海派,是陳秋菊堂弟,也是有爭議人物,土匪頭子後來城了抗日義軍,最終投降日本人擔任首任石碇庄長




石碇堡到了,路旁有建商興建新大樓,石碇溪和烏塗溪匯口,連結出石碇堡東西老街,西街發展比較快且繁榮,東街以前多乞丐



我先過萬壽橋欣賞烏塗溪景色,石碇西街是爬筆架山和走外按古道路線,西街有集順廟和十石碇國小,集順廟源自道光十八年(1838),雖是老廟卻是最簡陋最黯淡廟宇,完全沒有古廟該有氣勢,廟口有個石製香爐,二樓是明德宮,呂仙祖廟宇.形成兩廟同棟樓特色





石碇國小源自1904年為深坑公學校石碇分校,1909年獨立為石碇公學校,我去後面螺環山看創校30周年紀念碑,從生態池進入感覺環境沒整理,上山路徑草多不明就放棄,我就用照片代表,希望學校能將這處史蹟除草,不要當作沒這一回事






烏塗溪內有顆巨石,步道還有幾棵老榕樹,其中一棵是樟樹,國五高聳橋墩為全國第二高,溪水潺潺而流清風吹來頗洽意,假日遊客不少山城有些熱鬧


石碇東街也是不見天街,東街雖然發展比較慢,但後來趕上西街成為市集之處,騎單車我都來喝豆漿,這家店環境改善不錯,石頭屋是景點,遠光打鐵店也是景點,都是百年以上歷史




石碇溪壺穴景觀很有特色,大家下溪千萬不要碰水,石碇分駐所和消防隊也進駐新大樓,這樣警員和消防隊員住得也安心,石津宮是攀登皇帝殿西峰和湳窟山入口,今天重機和跑車不少,不知是否和北宜區間測速有關


石碇天主教自1919年有了牧師傳教,1931年開始興建耶穌聖心天主堂,1934落成啟用,後來煤礦停產人口外移而沉寂一段時間,1970年保留一樓石頭屋改建成現貌

石碇天色黯淡一直有少量滴雨,所以收拾心情回家去,經過深坑去看1890年興建福安居,屋頂已經壞了換成鐵皮屋,這間黃氏大厝最特別地方是有棟兩層槍樓,以前是防土匪和原住民堡壘,另外平埔橋前空地已經整理不知道用途?


回程由風洞石廟後景美溪右岸車道切入,後轉出去看木柵公民會館,前身是木柵國小校長宿舍,1927年興建,或許時間不對我從來沒看過開門

文山公園內這兩塊史碑不能忽略,畜魂碑立於昭和十二年(1915),旁邊被塗上水泥是忠魂碑,這是紀錄1895年六位日警在木柵頂街(開元街)被殺害以及在深坑被殺內田彌三郎所立,如果可能或許想法子復原,不過似乎天方夜譚沒人理
還去看基督教長老教會文山教會,文山教會源自1891年,明治30年(1897)興建教堂,現貌為1998年所整建,旁邊是木柵市場,回到永和感覺今天單車雖沒拉風但石碇堡路線很適合小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