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都會公園辰光橋-先嗇宮單車環線輕騎小旅行


新北市第五座單車行人專用橋辰光橋去年底啟用,達成日月星辰四座觀景橋目標,因為有段時間沒騎單車所以單車沒氣,從永和出發先走新店溪左岸路線去陽光運動公園打氣,看見新店溪上安坑輕軌跨橋工程正在興建.

後由陽光橋銜接新店溪右岸路線,我總是喜歡上橋上看看山水景色,之後會騎一段堤外路線越過景美溪,交接點正好是景美溪和新店溪右岸分歧處.




我騎到寶藏巖聚落四處看看,發現草坪上已有新擺設作品,這些藝術我總是看不出靈魂之處,所以就去看生態池蓮花.柑仔店.老榕樹和寶藏巖寺.






之後我騎到自來水園區看渾水抽水站,這棟建築興建於1964年,當時提供蟾蜍山和新店溪淨水場使用,也就是現在長興和公館淨水場,旁邊有一個很大充氣雪人.


教堂意象標的敲鐘後我看到花海,台北春天已經開始,馬場町紀念公園我會去看楊清溪紀念碑和水岸景色,楊清溪曾創下台灣二項紀錄,台灣首位擁有私人飛機和首位空難罹難者.





馬場町紀念公園後新店溪右岸看見正在動工中萬大.中和.樹林捷運第一期工程,華中露營場有不少人正在露營,以前楊清溪紀念碑原本立在這裡.


華中橋後草坪上有大批小白花海,雁鴨公園正逢退潮無水,大溪口路段單車道已經擴寬看景更方便騎車也安全不少.





大稻埕碼頭早上人不多,我去看三隻小豬花海,我似乎發現台北垃圾桶減少不少,碼頭廣場市集貨櫃顯得擁擠,我建議趕快把那輛貓頭鷹車子移走.



大稻埕碼頭後淡水河右岸杜鵑花已經開了,我由台北大橋銜接二重環狀淡水河畔公園路線,橋上觀賞淡水河景時發現正在漲潮,很少橋樑像台北大橋一樣有這麼多故事.



沒人忠孝碼頭,忠孝大橋可以看見新舊台北地標101大樓和新光大樓,鴨鴨公園內寶特瓶原本是創意作品,現在變成垃圾,這裡小白花遍地都是,




從新北大橋下切入大台北都會公園,闊大草坪上遍地都是小白花海,今天辰光橋下有延續兒童節活動,我看到辰光橋柱有電梯可搭,不過看到殘障標示!






我從機場捷運三重站切入辰光橋,因為之前施工我曾多次來所以沒有很興奮,辰光橋以牛郎織女重逢設計理念,顯然想像空間比現狀好.


曲線辰光橋上可看觀音山和獅仔頭山等群山景色,俯視新北大橋和大台北都會公園景色很棒,但橋上可遮陽地方比較少.



辰光橋上有一段水圳設計別有風情,我建議在橋上添加小花園,要不然太單調乏味,還有電梯柱也可以彩繪一下.




辰光橋盡頭有電梯和單車牽引道可以通到堤外道路,我騎入五谷王北街去看和我年齡一樣清傳高商,還有參觀三級古蹟先嗇宮.




先嗇宮旁邊有花燈,這廟是三重最古老廟宇主祀神農大帝,原廟創於乾隆二十年(1755)在新莊頭前,後遷移至金稜女中後方三崁店,1925年遷建現址五谷王北街.




先嗇宮花磚很有名,我看看石雕作品,還有一些古碑,左護龍側廊有道光三十年重建捐獻碑,正殿也有古碑,廟內四處看看不過對於後來增建部分沒有興趣.











先嗇宮附近有興穀國小,1969年創立運用原明志國中舊建築,這所學校很迷你目前只有9個班級及二個幼稚園班級.

五谷王北街和南街之間橫向主線道路是重新路五段,南街是老舊工業區有不少工廠已經遷移,我從環漢路天橋回堤內三重環保公園.




從新北大橋重翠橋段銜接大漢溪右岸路線,華江橋後進入新店溪右岸經過華江碼頭,之後看見蝴蝶公園正在種花.



光復橋也正在進行加橋耐震工程,進入帆船橋路段發現有迎面而來大卡車,工程區竟然沒有指引路標改道,於是很多車友必須下來抬車.



帆船橋外建築正在大批興建,以前不能住地方現在變為建商最喜歡地方,花小錢買地蓋屋換成金銀財寶.

華中橋3D恐龍彩繪,恐龍腳印沙坑,時間過得很快,輕騎小旅行就在豔陽天中午完成,滿滿陽光.滿滿心滿意足,我去市場買水餃當中餐.




留言

熱門文章